注册

秦晖:大陆人跑到香港是冲着什么呢?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8日下午,在“思想空间:与智慧同行”的论坛中,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在谈到社会形态时表示,假如今天要讲资本主义,我就不知道到底在哪里了,因为我们通常讲假如是市场经济,假如说这个市场经济是自由放任的,那么叫做资本主义。

全世界欧洲比较福利国家,美国比较自由放任,比美国更自由放任的就是现在通常讲的世界上的经济体中最自由的排名第一的都是我们的香港,我们也知道香港的确是征税比较少,基尼系数比较大,经济的活动也比较自由,关税壁垒基本没有什么。

秦晖表示,假如说香港是资本主义的话,可是大家知道这二十多年来,香港的资本家都是跑到大陆来搞资本主义的,在香港已经没法搞资本主义了。大家知道香港现在经济空心化,所谓经济空心化就是资本家都到大陆来搞资本主义,大陆人跑到香港是冲着什么呢?以前说大陆人跑到香港是去淘金,现在大陆人跑到香港都是去享受社会主义优越性,说有多少孕妇跑到香港生孩子,一下又说有多少学童跑到香港接受义务教育,等等。如果香港都是这样,那这个资本主义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秦晖称,现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资本主义,也没有社会主义了,但是这并不等于说这个世界就趋同了。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讲不仅没有趋同,它还在拉开。为什么会拉开呢?因为这个世界上你要说的话,都是所谓的既有国有,又有私有,既有市场,又有国家调控,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说我们所有的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美国到瑞典,从中国到香港,搞的都是既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但是同样是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也不要说哪个地方的社会主义更多一点儿,哪个地方的市场经济更多一点儿,因为这个的确也是很难说的。我刚才讲了香港这样的地方全世界是社会主义最少的,但是我们中国人往往觉得它社会主义很多,比如香港早就有了英国式的全民鉴宝,中国大陆现在还是没有,香港的义务教育不仅早就有了,而且义务教育资源的分配比大陆公平的多。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