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章晋谈中美差距:精神上比物质上的差距更大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11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8日下午,在“思想空间:与智慧同行”的论坛中,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这个时代就是‘自由’”。他认为,今天是一个中国个人自由拓展最快的一个时代。

黄章晋表示,“这个社会富裕、法制等各种进步都表现为自由的扩展,一个是你的行为,你可以说什么话,你可以到哪里去,甚至钱也是一样。到现在用钱买不到的东西比较少了,钱的自由在扩展。”

“身体的自由也在扩展,我1992年第一次到北京的时候,当时觉得这才是我应该生活的城市,我跟我表哥说十年内我要奋斗到北京来,他说你怎么到北京?我除非找到一个单位调动才可能来北京,因为当时不可能打工,也没有公司,有了公司你也找不着房子可以住,现在又可以剥削人的自由,有被别人剥削的自由,自由都是在拓展。”黄章晋继续说道。

“我小时候说是改革开放,我们还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样,都是传说,80年代我们只见过南斯拉夫来的拖拉机,我们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漂亮的东西,拖拉机的油漆颜色是中国没有的,中国没有非常亮的那种烤漆。

南斯拉夫的游击队的电影一个游击队员的午餐一个大盘子里放着满满的鸡蛋拿刀子切,不是把鸡蛋打碎混着辣椒、白菜炒着吃,他只吃鸡蛋,我们想这个国家富到这个程度,那美国会富到什么程度?你只有物质上的差距感,这些国家富,但是他们坏,社会主义好,资本主义糟,拿两组社会对比。甚至录像来中国都觉得美国是个不安全的国家,这个国家到处站着膀大腰圆的黑人或者有色人种,只要三句话不投机就对你开枪或者拿个棍子把你打死。今天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的差距并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这个彻底是颠覆性的。可能这个精神和道德上的差距比物质上的差距更大,这个可能是今天社会对时代的负面评价最多的原因之一。”黄章晋最后说道。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engg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