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韦森:老百姓不明白中国最富的是哪些人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8日下午,在“思想空间:与智慧同行”的论坛中,韦森在回答市场经济发展可能会遇到来自“经济失败者”的阻力时表示,“中国社会要走向一个公平的社会,只有走向民主,走向法制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是老百姓不能明白的道理,这是我们知识分子应该向人们讲的东西。”

“中国的贫富差距拉大的原因恰恰是老百姓应该明白中国的富人到底是哪些人,并不是西方真正的原始积累,通过修铁路。当然跟中国也有差不多的地方。但是我要问一句话,在中国哪些人最富?是这些民营企业家吗?民营企业家富的一塌糊涂,现在老多都要跳楼了,企业一片片倒下去,他们看起来几十亿的资产,但是都是几十亿的负债,他们做的非常难。老百姓看不到这个真相。中国社会要走向一个公平的社会,只有走向民主,走向法制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是老百姓不能明白的道理,这是我们知识分子应该向人们讲的东西。”

随后,韦森还谈到了比特币和哈耶克的货币非国家化问题。他表示,“目前还看不到比特币能够证明哈耶克货币非国家化的可能。因为比特币的价值是由其稀缺性而决定,而不是通过和黄金或美元的兑换。”

韦森详细的讲述了哈耶克的货币理论,“我这几年一直在读货币史跟货币制度史,还有货币思想史,我发现经济学最核心的东西是货币,正好是今天我拿到国家一个重大项目就是研究货币思想史。我在读中国货币史的时候,哈耶克提到到底是民铸还是官铸,从西汉时期一直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私人铸币要砍头但是也屡禁不止,元代的灭亡很大程度上与纸币有很大关系。哈耶克注意到这一点,他讲到铸币史的时候讲到自然竞争发行货币,而不是政府发行货币。这个简单讲是早期对哈耶克论战的结果。”

“凯恩斯主张降低利息率刺激经济增长。他讲了这个之后,哈耶克发现凯恩斯没有资本理论,他开始写资本纯理论,写了八年,1941年完成之后他本来想写货币理论,这个货币到今天,特别电子货币什么是货币这是个最难的问题,根本就没有立足点。到了1974年,他本来想写两卷,资本纯理论、货币纯理论,但是写了八年写完资本纯理论,货币纯理论写不动就放弃了,开始写个人主义,开始研究感觉的秩序,后来写自由宪章,把货币放弃了。”

“1973年,1974年来了一波滞胀,他是货币经济学家,他觉得应该有些发言权了,写到货币国家化,讲了两个例子,一个是苏格兰,一个是中国,这两个都是失败的例子。你要注意到无论是哈耶克还是米塞斯,还是罗斯巴德都主张货币不能国家发,但是你要注意到他们三个都有一个前提,要保持金本位制,百分之百的准备金,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你发货币,如果你可以发货币,你把货币发给我,我拿回去找你的时候你要给我黄金,这个现在是做不到的。”

“现在整个货币理论,整个经济学理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的经济学还停留在铸币时代。现在在挪威基本上没纸币了,全是卡,现在都没卡了,手机码。货币是什么?人类面临根本性的调整。为什么我对货币感兴趣?2004年我写过一篇东西,货币哲学,货币是什么,值什么?是人类集体大家认为它值多少钱包就要值多少钱,根本没什么黄金价值,在现代社会完全都不要了,只有这样才能理解货币的实质是什么。但是人类社会突然要一下子再过个十年、二十年,我们纸货币全都没有了,卡也没有了,就是手机一扫,人类社会将发生什么我们不知道。回到最初的话题,人类社会我们处再一个什么时代,下一个时代来了以后,到了这个电子货币时代,青年人想的什么,整个社会变成了什么,我们真不知道,过十年以后我们不知道发生什么。但是至少我们现在不能判断比特币,还看不出来货币的非国家化。”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engg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