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韦森:整个经济学界的思维还是纸币时代 太滞后


来源:凤凰财经

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凤凰财经学术顾问韦森。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8日下午,在“思想空间:与智慧同行”的论坛中,韦森在回答关于欧美、中日这几家主要经济体央行对于6年前经济危机的救市措施时表示,“如果没有伯南克美国经济不会有今天,我对他的评价是蛮高的。美联储采取的货币政策你会发现它是连续五次量化宽松,广义货币增加非常非常之多,没有这样广义货币的增加,美国经济不会有今天。”

韦森表示,“我个人见过伯南克,如果没有伯南克美国经济不会有今天,我对他的评价是蛮高的。最近我在深圳、上海讲了好几次一个观点,在上个星期我跟吴敬琏老师一块吃饭的时候,我们谈了一些看法,跟刚才你旁边的先生问的是一个话题,货币是什么,实际上你要看一下美国整个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采取的货币政策你会发现它是连续五次量化宽松,广义货币增加非常非常之多,没有这样广义货币的增加,美国经济不会有今天。”

在谈到中国央行时,韦森表示,“央行的政策非常滞后,到现在为止我们整个经济学界,金融学界他的思维还是纸币时代,认为发货币就会通胀,你要看到货币真通胀,一麻袋货币你心里就慌了,现在发货币根本不见货币了,老百姓感觉不到,电子货币,导致美联储五次量化宽松结果美国的通货膨胀一直在2以下,现在接近1。所以,量化宽松对美国经济的复苏起很大的作用。”

“欧洲央行后来在学美国,它开始比较谨慎,特别是德国比较怕它发货币,但是后来就发现美国发了货币没有通胀,特别是2011年之后,M2继续增加,欧洲同样也没发生通货膨胀,现在欧洲担心通货紧缩。这实际上对货币产生了很大的挑战。同样日本安倍上来之后,他采取的措施拼命发货币,导致日元贬值,日元贬值以后增加出口,减少进口,然后减少政府的债务,他本来想把经济搞上去,2.1的通胀目标,结果没完成。现在西方,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美国经济比较好,像日本,都担心通缩,这是面临的一个核心的问题,而中国在经济学上已经出现了所谓菲舍尔效应,通缩会加重企业的债务负担,他还的钱越多他的负债越大,这就导致了通缩比通胀还危险,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这个关闭口头了,但是我们的央行还迟迟不发货币。一些经济学家大家都认为现在应该尽快的降低准备金,这样中国经济避免通缩能够更好,但是我们央行还是认为发货币就通胀,还是纸币时代的观点。不知道回答没回答你的问题。”韦森继续说道。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engg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