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兴资本包凡:希望十年后像我这类传统投行家没饭吃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1994年的时候第一次到纽交所去参观,看到纽交所很多人来人往,一堆人穿着小马甲打着我看不懂的手势,历经了20年还是这样,一堆人穿着小马甲打手势。那个时候PE的规模

只有几亿美金,分成是20%,管理费是2%,现在管理的都是成千亿的资产,但是拿的管理费还是2%,分成还是20%。”华兴资本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在2014凤凰财经峰会的创新空间环节上开

启了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影响的话题,然而在他所处的投行业,互联网变革的“春风”似乎并未吹至。

“我入行的时候华尔街IPO的时候成交费是7%到9%,经过了20年以后,今天的成交费还是7%、9%,每次IPO定价家完了以后到分配的时候,大家打得焦头烂额,不是说价高者得,而是依据每家

投行最核心的客户为他争取资源,我入行1994年的时候是这个样子,经过了20年,还是这个样子。”在互联网正摧枯拉朽地改变世界的其他角落的时候,包凡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所以一方

面我们在这边看了很多让人特别兴奋的互联网跟金融的交接,在互联网做了很多创新的事,但是回到传统投行领域,20年了,几乎没有变化,还是跟以前一样,这就是我的困惑,难道我们这

个行业就是托离于这个世界之外吗?我们这个世界就是不受互联网的影响吗?我们这个行业就不会被新的商业模式颠覆吗?”

结合自己二十年来的投行经验,包凡认为现在投行存在的环境与前提条件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变。“当初的投行存在是在于说能够解决市场流动性的问题,能够帮助市场解决一个资本的配置问题。到了互联网这个年代,当信息变得越来越对等的时候,当一个身价只有几十万人民币的一个人,能够跟身价几十亿的人,享受同样的信息,甚至于享受接近于同样服务的时候,是不是还需要像投行这样的机构扮演这样的角色?”

此外,在市值差距日益拉大的资本市场面前,投行的交易所平台如何去满足众多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交易主体千差万别的情况下,金融监管如何完善。这些问题,成为了包凡这位“老投行人”的巨大困惑。

包凡亦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自己认为可行的“方法论”,而对于金融体系的重新划分成为首要问题。“我认为第一,今天的整个金融的体系,尤其我们所从事的这块所谓机构的金融体系,以前在金融世界里面永远分两块,一个是机构的市场,一个是零售的市场,为什么要分两块呢?因为机构是化零为整,所以有信息上的优势,有规模上的优势,有各种各样的优势,零售就是零售的那块个人的东西。我觉得首先在我们机构这个市场里面,就是以投行为代表的机构市场里面,今天这个世界,今天这个系统,存在太多的低效率,存在太多的不合理性,所以这个东西应该被改变。”

“很大程度上我期望的是十年以后某一天,像我这类传统投行家,就没饭吃,丢了饭碗,我成了恐龙,也许那个时候的世界是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最后,包凡提出了对未来金融行业的憧憬与期望。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