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沪港通想到理性选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诚如郝君所说,高息理财产品若能提供15%、16%的收益,投身股海的潜在回报反而不及风险远低于股票的理财工具,股票跟定息产品之间如何取舍,并非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在郝氏看来,投资者的理性选择造就了两个结果,一为A股市场一蹶不振,二为押注股海者必然追求高回报,否则何不索性投资理财产品?

11月17日,周一。《信报》“价值物语”栏主郝承林君作品《致富新世代》面世。郝氏上周五替内地投资者“平反”,指其热爱追逐高风险股票的行为理性之极,令老毕茅塞顿开。

沪港通一启动,市场表现有些差强人意。港交所(00388)行政总裁李小加笑言,内地散户习惯由议题主导A股,需时理解和熟悉香港交易习惯和传统,并以广东话“煲汤”寓意“慢活”,建议看长线。

李氏对内地股民的概括描述,跟老毕的印象相差无几,惟A股散户重主题炒概念,若一如郝承林所言,乃衡量过股债之间风险与回报后的理性行为,那么本港投资者今后非但得加倍留意A股动态,对内地不同资产市场如何相互影响,亦绝不能掉以轻心。

风险回报怎取舍

诚如郝君所说,高息理财产品若能提供15%、16%的收益,投身股海的潜在回报反而不及风险远低于股票的理财工具,股票跟定息产品之间如何取舍,并非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在郝氏看来,投资者的理性选择造就了两个结果,一为A股市场一蹶不振,二为押注股海者必然追求高回报,否则何不索性投资理财产品?

郝承林之言甚合情理,至于这是否内地投资市场真正发生的情况,留待读者讨论。在郝氏大作的基础上,老毕想作出两点补充,一涉债市,一涉公用股,两个议题在贤兄上周五文内皆有重点论述。

企债孳息不足1%

与一两年前相比,内地理财产品息率已普遍下调一半,余额宝、理财通等网上金融产品的吸资速度,较初问世时亦已不可同日而语。市场利率和理财产品回报下跌,股票吸引力回升,郝兄认为乃资金重投股市、带动沪股年初至今涨近二成的重要原因。

假设事实的确如此,那便等于说,股票相对定息工具的吸引力,随着回报改变而此长彼消。老毕感兴趣的是,同样的情况,在中国以外地区是否适用?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最近看过一些资料,令老毕对那么多人求息若渴,产生了一番新的体会。Markit iBoxx欧洲非金融类投资级别企业债券指数,平均孳息目前只有1.42%,非但创了历史新低,当中且有52%成分债券孳息不足1%【图1】。参考此图,息率回报高于2%的企债,不仅供应很少,评级普遍较低;为求取高一点的孳息,债券买家得接受信贷评级BB或以下的产品。

内地投资者6%、7%也不“买账”,开始从定息工具转投风险与回报更高的市场。欧洲企债半数以上孳息不足1%,债价却无回调迹象,意味资金恋栈不去。何以如此?在老毕看来,可能性只有两个:一、投资者深信欧洲利率将长期处于近零的水平,欧元区大国政府债券孳息势必降至负数,企债回报虽形同鸡肋,惟比之国债,聊胜于无;二、债市由昔日的收息工具变为炒卖工具,投资者不介意孳息超低,只要债价仍有上升空间,一样可以炒爆。

问题是,退休金、保险公司等机构大户,面对长期支付责任,所持债券到期后,必须把回笼的资金重新投资。眼前所见,欧洲企业发行的投资级别债券,即使期限超过十年,票息高于2%的犹如凤毛麟角,除非机构投资者真的那么有信心,债券年年皆能提供胜于股票的资本增值,否则怎可能循环不息地将资金放进近乎无息的金融工具?

燃气水务各擅胜场

公用股盈利可测性强,派息和股价相对稳定,若能配合一两个长吃长有的“概念”,不失为买不下手的债券一个不错的替代品。郝兄对内地燃气股似有偏爱,老毕则对美国水务股情有独钟,当中以新泽西州为基地的全美最大食水和污水服务供应商American Water Works(纽交所代号AWK),除了核心业务稳步增长(过去六年盈利年高于年),近年还受惠于美国页岩油气开采必须大量用水这个新兴概念【图2】。

今年以来,标普公用指数跑赢标普500指数接近15个百分点,仅次医药板块,以估值论并不便宜。按现价51.6美元计算,AWK往绩市盈率便达23.86倍。然而,横看竖看,公用股怎也“贵”不过欧洲以至美国企债。造成今天的局面,要怪,就怪史无前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编辑 马春园)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债券 理财 国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