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府高官:沪港通运作成功 不以南向资金论成败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香港财经及事务库局长陈家强看好沪港通前景。陈家强续表示,目前所见,北向参与资金以外国基金为主,而非香港的资金,否定市场有关沪港通只为“益大陆”的说法。沪港通推出以后,陈家强相信,除提升香港助内地集资、外资参与内地的角色,也增加香港作为资金管理发展的吸引力。

香港财经及事务库局长陈家强看好沪港通前景。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资料图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沪港通启动后,南向买卖冷清,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为,目前整体运作成功,强调不会以多少资金南下而判定沪港通成败。未来北向、南向的扩展步伐可以不同。他指出,市场若可保持稳定,没有大上大落,可让内地安心进一步开放。

买A股外资多并非“益大陆”

“从今日来看,(沪港通)运作不是差。如果是做多些生意的角度看,生意是(较预期)少点;但从制度设计来看,目前可以在每日额度内运作、不用爆额后停收买卖单,让市场慢慢形成交易习惯,是最好的情况。”陈家强昨日接受访问时说。

陈家强续表示,目前所见,北向参与资金以外国基金为主,而非香港的资金,否定市场有关沪港通只为“益大陆”的说法。

RQFII额度3年内用尽可参考

至于沪港通额度何时用尽?陈家强认为,沪港通北向买A股总额度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与RQFII(即Renminbi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相若,市场可以参考RQFII在港的发展,来思考沪港通的进展。

香港自2011年底获准发展RQFII业务,让境外机构以人民币资金进入内地股市和债市,累计达2,7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在今年9月已经完全分配出来,前后不足3年。

陈家强补充:“我不是说沪港通额度要两年多才用尽,沪港通限制较RQFII少,需要的时间应该快些,但可以从这角度看这事。”

沪港通周一启动,南向买卖明显较北向冷淡,首两天“港股通”额度只分别用了17.7亿元及8亿元,与每日额度上限105亿元,相距甚远。陈家强利用访问机会向市场管理预期,“我们做沪港通,不是想炒旺市场,而是想正常资金渠道下来交易。”

陈家强称:“内地下来的资金主要是散户,看昨日的交易,我相信两地散户都好慢。就算说内地参与散户不多,但都有十多亿元。”

他指出,北上资金以基金为主,而国际基金准备相对充足,能在沪港通初期快速参与市场,料散户可以慢慢建立投资习愤。

北上南下扩展步伐可不同

他补充,沪港通只是运作了首两天,难以断言其后发展趋势,认为沪港通成功,“机制开通后,相信很多事在整个制度内发生,不会看南下多少亿资金才是成功,要看资金如何互动。就让市场空间去发展,市场力量好大的。”至于北上资金流明显较多,陈家强认为,未来北向、南向的扩展步伐可以不同。

沪港通推出以后,陈家强相信,除提升香港助内地集资、外资参与内地的角色,也增加香港作为资金管理发展的吸引力。

p>【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港通 陈家强 RQFII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