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庄心一:阻碍市场创新发展的规则要及时废止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面对市场创新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深化,监管工作必须积极跟进,对阻碍市场创新发展的规则,要及时废止或者调整。对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和工具,要不断完善和巩固,对市场创新中出现的监管空白,要准确填补到位,放松管制和有效监管有机结合,良性互动,是创造良好市场创新环境,推动市场持续创新的应有之意和必有之举。

庄心一表示,金融创新的边界与监管挑战这个主题确实是个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的一个主题,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加速的背景下,创新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鲜明的主题。所有具备创新意识和能力,才能占有先机,才能赢得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对金融业同样也是如此。金融发展充分表明,创新是金融发展的动力之源和活力之本,过去30多年来,我国通过金融创新不断消除金融抑制,促进了金融深化,通过金融创新促进了国有银行商业化改革和推动了国企改革,逐步形成了与市场相一致的投融资机制。通过金融创新实现了在经济转轨条件下建立和发展资本市场的创举,丰富和完善了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产品体系,富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创新,不仅推动了金融市场自身的发展和壮大,更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金融创新在持续深化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特征,一是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跟新的机制新的业务新的产品层出不穷,数不胜数,让人目不暇接。二是创新不再局限于某个市场某个行业,而是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的金融产品和业务越来越多。加大了不同市场行业间的互通互联。三是金融工具的复合性、复杂性日益提高,各种量身定制的结构产品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为个性化,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同时,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变革,也为金融创新产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变化,高频交易、互联网理财、股权众筹等交易方式和投融资工具都是新技术形成的新工具新模式,这些创新在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经济活力和效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同时,也给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课题。监管工作需要坚定不移的支持金融创新,为金融创新营造有利环境,又要维护金融的基本秩序,维护三公原则,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以下为演讲实录:

庄心一:各位嘉宾下午好,主持人说请我来讲讲沪港通,实际上我听了今天的主持词,我觉得她已经把沪港通的过去、现在、未来,沪港通的意义、内涵、外延都已经讲得非常透彻了,加上沪港通开通以后,在实践之中成为大家的共同关注。

所以我今天就不再讲过去的沪港通,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峰会,首先我代表肖钢主席,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这个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今天的这个主题非常好,新经济新秩序,在我接到的通知里面,是要求我就下面的一个分主题——金融创新的边界与监管挑战,让我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金融创新的边界与监管挑战这个主题确实是个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的一个主题,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加速的背景下,创新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鲜明的主题。所有具备创新意识和能力,才能占有先机,才能赢得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对金融业同样也是如此。金融发展充分表明,创新是金融发展的动力之源和活力之本,过去30多年来,我国通过金融创新不断消除金融抑制,促进了金融深化,通过金融创新促进了国有银行商业化改革和推动了国企改革,逐步形成了与市场相一致的投融资机制。通过金融创新实现了在经济转轨条件下建立和发展资本市场的创举,丰富和完善了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产品体系,富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创新,不仅推动了金融市场自身的发展和壮大,更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金融创新在持续深化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特征,一是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跟新的机制新的业务新的产品层出不穷,数不胜数,让人目不暇接。二是创新不再局限于某个市场某个行业,而是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的金融产品和业务越来越多。加大了不同市场行业间的互通互联。三是金融工具的复合性、复杂性日益提高,各种量身定制的结构产品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为个性化,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同时,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变革,也为金融创新产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变化,高频交易、互联网理财、股权众筹等交易方式和投融资工具都是新技术形成的新工具新模式,这些创新在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经济活力和效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同时,也给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课题。监管工作需要坚定不移的支持金融创新,为金融创新营造有利环境,又要维护金融的基本秩序,维护三公原则,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下面我围绕资本市场就此谈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一、市场创新要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服务实体经济,既是资本市场的根本价值所在,也是市场自身创新的坚实基础,离开了实体经济这个土壤,市场创新就会失去根基。当前,市场创新如何适应和服务好新常态下的经济,这是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的命题。例如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但现有金融体系和格局,总体上仍偏向于服务大型企业和成熟性传统性企业,在促进科技金融对接,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存在明显短板。

再如,目前我国金融体系中,直接融资占比过低,资本形成效率和质量难以适应经济结构优化的需要,加快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显得更加重要和急迫。又比如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跨界投融资的规模将不断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功能如何跟进,可以说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尚不能完全满足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促进金融市场创新,就是要围绕化解这一问题,在继续发展场内市场的同时,大力发展场外市场、私募市场,进一步拓宽对接投融资需求的渠道和平台,显著提升直接金融品比重,积极稳妥扩大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便利跨境投融资,更好的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多方提供源头活水。

第二,市场创新要为投资者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风险管理功能一样,都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功能,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必须要通过创新业务和产品,优化投资回报机制等等,强化市场投资功能,满足居民多元化投资理财需要,强调市场创新,必须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这一点,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例如,对市值管理这个概念,以往在认识上并不太清晰,配套制度和层层实践更为缺乏,国务院新国九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就是推进市场创新的举措之一,主要目的就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制定正确发展战略,完善公司治理,改善经营管理,培育核心竞争力,实实在在可持续的创造公司价值,以及通过再融资分拆、股权回购等资本运作工具,实现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动态均衡,是根本宗旨就是为了实现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为股东创造真实价值,这不是短期的碎片性的行为,更不是通过概念包装、题材炒作等方法影响估价短期涨跌,市值管理应该遵循公司自治、充分披露和合法合规的原则,求真去伪,兴利除弊,其最基本的底线就是维护三公原则,绝不能损害上市公司的权益,侵害投资者、其他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近年来,资本市场许多重大基础性改革的推进,为市值管理创造了条件,正在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为市值管理提供新动力,上市公司和相关机构正确把握市值管理核心理念,把推动公司长期发展和为投资者创造真实价值作为市值价值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特别是运用市值管理工具的时候,统筹研判,审慎论证,依法决策,合规操作,绝不触碰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这三条高压线。监管部门将根据公司自治、依法合规、充分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则,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通过简政放权,完善规则,对上市公司创造有利于长期价值提升的制度环境。同时坚决依法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违规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第三,市场主体是坚持创新发展与风控合规、动态均衡的主力军,脱离了风险控制,金融创新必定会遭受挫折,甚至导致灾难性后果,这是境内外金融市场一个重要而普遍的深刻教训。我国金融市场仍然处于新型和转轨阶段,一旦市场创新过程中发生重大风险,极易形成冲击波,危及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因此必须坚持市场风险与风险防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过硬。在加强监管,完善系统风险管理体系,以及强化社会监督,市场化约束机制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和注重发挥市场主体治理机构的自我管理作用,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市场创新与内部管理两个轮子协调并进,才能做到符合实际、体现差异、权责对称、绩效持久,如何以风控能力为拓展业务的边界,把风险控制融入业务方案,融入管理流程内,最有条件针对新业务、新产品所具有的不同于传统业务和产品的风险特征,创新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技术,使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最有理由高度重视合规管理,把合规管理作为自身创新发展的内生要求和基本保障,实现长治久安、可持续发展。

因此,在金融风控体系的进化中,必须给各市场主体、治理机构提供越来越大的空间。

第四,监管工作要跟上市场创新发展的步伐。近年来,证监会按照中央要求,大力推进监管转型,减少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努力为市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但从国内外监管实践看,放松事前监管,必须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要义是要做好放管结合,放是放活,而不是放任,管是管好而不是管死,在市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的形势下,要防止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监管必必须要适应市场的新特点新要求,在强化科学监督,提高监管技术含量和实际能力上下大工夫。

比如在当今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监管部门要善于利用大数据、云技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市场监测手段和丰富监管手段。金融创新客观上要求监管部门综合提高监管效率,避免因为监管滞后而加大创新的成本和风险,这是一个我们必须迎接的挑战,也是一个我们必须在认识上和实践中解决好的一个重大任务。

进一步加强对市场运行的集中监测和监控,是当前全球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比如近年来G20国家纷纷推进标准化场外衍生品的结算,这就是为了实现场外衍生品市场交易信息的监测,提高市场运行透明度,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就我国资本市场而言,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如已经建立的证券市场交易、结算、监督系统和同一的结算账户,在发现市场操作、内幕交易违法违规方面正在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这在进一步推进全市场交易数据的集中存储,这将为监管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和分析,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技术支持。

总之,面对市场创新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深化,监管工作必须积极跟进,对阻碍市场创新发展的规则,要及时废止或者调整。对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和工具,要不断完善和巩固,对市场创新中出现的监管空白,要准确填补到位,放松管制和有效监管有机结合,良性互动,是创造良好市场创新环境,推动市场持续创新的应有之意和必有之举。

各位嘉宾,当前我国正在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不断扩大开放,都给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空间,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资本市场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趋向,在持续改革创新中不断扩大市场广度和深度,提升市场活力和效力,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请教您一个问题,证监会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还有对于我们市场来说,一方面是要有效的监管,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一方面也要看到这个市场更有效的活跃起来,我想请问一个问题,也是很多想上市的企业关注的问题,有些企业说排队排不上就转到香港上市了,对这个您有什么看法?

庄心一:这是一个非常要害的问题,实话跟大家说,这么多的企业符合上市条件,希望成为上市公司,首先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说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有效的资源,新的要素源源不断的在增长,在发展,这个对市场化来说是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个条件。

也是我们这个成长中的经济体对市场化发展提供的有利条件,目前确实有一批企业正在准备上市和等待上市的过程之间,这个原因我想非常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在投资和融资的对接、匹配、均衡上,这个市场现在还没有有效地把它们对接好,一方面大家看需要上市的公司很多,第二方面又有资金许多投资主体觉得投资渠道不够多,投资产品、工具还不够丰富,投资组合对冲的空间还不够大。这里面本身就是一个市场在这么一个融合、对接需求方面,应该说它的有效性是不足,这是一个最大的体现。

那么这一点,这么多年来,正在通过不断的深化改革,只有通过深化改革,也正在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从根子上说,还是要解决市场的深度、广度,来提高市场对接、市场功能的这么一个有效性的问题。

在这也不瞒大家说,这也是作为一个监管部门面对这个形势,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现实的挑战和一个非常严峻的课题,我们从监管角度来说,就是说我们在监管在整个市场提高效率,完善功能方面,应该做点什么?从监管这个定位上来说也是我们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监管转型中间,一个正在解决的课题,比如大家知道目前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经过三中全会作为一项要求提出来,我们正在和市场各个方面一起集思广益,充分论证,调查研究,希望通过注册制的实施,也逐步从监管这个维度,有助于这个问题的充分解决。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engg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