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文辉谈险资投资收益率:今年的数据一定比去年好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下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在互联网保险各种金融创新的带动下,在大金融、大资管的背景下,保险业发展的空间巨大,潜力无穷,前景广阔,创新正成为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的新擎。

他表示,近年来,保监会积极推进市场化的改革,不断放开前端,减少事前行政审批,把经营权交还给市场主体,增强保险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2012年,保监会大幅度的放开保险资金投资领域及其投资比例的限制,投资产品监管方式也由过去的审批制调整为注册制,这个改革措施实施到现在已经过了两年了,应该说成绩是非常显著的,去年的数据是前面四年投资收益率最好的,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今年的数据一定比去年好。

他提出,2013年,保监会启动人身险费率市场机制的改革,放开传统寿险产品2.5%定价的预定利率限制,今年又将放开万能保险产品的定价保证利率。此外保监会还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参与金融市场创新,支持保险公司发行巨灾债券,目前已有保险公司准备在境外发行中国首例巨灾债券,这是一些创新,应该说通过这样一个市场化的改革,大大的激发了市场的创新活力。

另一方面,金融监管对待金融创新,仍然是有底线的,最大宽容度也是有边界的,李克强总理说过,法定职责必为,防范风险就是金融监管部门的法定职责,守住风险底线就是金融创新的边界,面对金融创新大潮,金融监管应当加强和改进对风险的监管,建立并完善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体系,既减少不必要的管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又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保监会推进市场化改革,遵循放开端,管住后端的总体思路,在放开前端的同时,切实管住后端,有效识别、防范和化解风险。

以下是发言实录:

陈文辉: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4年凤凰的财经峰会,因为我们也是每天能够看到凤凰的一些财经节目,所以还是办得非常好。

我今天要讲的是一个命题作文,因为我们今天的题目就是金融创新边界与监管挑战,如果关心保险业的朋友都可能知道,我们现在保监会正在推进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的建设,我想就这个题目谈谈对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的看法。

近年来,金融创新的浪潮汹涌,各种形式的金融创新扑面而来,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大大丰富了金融服务的领域和方式,对传统金融业务和金融监管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在保险领域也是如此,互联网保险也呈现出一个快速发展的势头,2013年保险业共实现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是318亿,而2014年前三个季度已经达到了622亿,超过去年全年的195%,增长势头非常迅猛。比如去年淘宝的“11·11”购物节,退货运输险单日成交的笔数超过了1.5亿单,保费收入近9000万元,创造了保险单日成交笔数的一个世界纪录。今年的“11·11”刚刚过去,退货运费险更是达到了1.86亿单,保费超过了亿元,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

在互联网保险各种金融创新的带动下,在大金融、大资管的背景下,保险业发展的空间巨大,潜力无穷,前景广阔,创新正成为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金融创新离不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在最近召开的北京APEC会议上也讲到如果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李克强总理讲到,法无禁止皆可为,就是要按照市场经济和法制经济的准则,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减少行政管制,鼓励创新发展。今年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业的国四条,也明确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保险业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和激发行业持续发展和创新活力。面对金融创新大潮,保险监管应当深化改革,为创新拓宽道路,以最大的宽容度支持创新。

近年来,保监会积极推进市场化的改革,不断放开前端,减少事前行政审批,把经营权交还给市场主体,增强保险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2012年,保监会大幅度的放开保险资金投资领域及其投资比例的限制,投资产品监管方式也由过去的审批制调整为注册制,这个改革措施实施到现在已经过了两年了,应该说成绩是非常显著的,去年的数据是前面四年投资收益率最好的,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今年的数据一定比去年好。

2013年,保监会启动人身险费率市场机制的改革,放开传统寿险产品2.5%的定价预定利率的限制,今年又将放开万能保险产品的定价保证利率。此外保监会还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参与金融市场创新,支持保险公司发行巨灾债券,目前已有保险公司准备在境外发行中国首例巨灾债券,这是一些创新,应该说通过这样一个市场化的改革,大大的激发了市场的创新活力。

另一方面,金融监管对待金融创新,仍然是有底线的,最大宽容度也是有边界的,李克强总理说过,法定职责必须为,防范风险就是金融监管部门的法定职责,守住风险底线就是金融创新的边界,面对金融创新大潮,金融监管应当加强和改进对风险的监管,建立并完善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体系,既减少不必要的管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又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保监会推进市场化改革,遵循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总体思路,在放开前端的同时,切实管住后端,有效识别、防范和化解风险。

那么在这里,管住后端的根本是风险监管,风险监管的核心就是我们的偿付能力监管,保监会从2012年3月开始,启动了我们称之为偿二代的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保监会已经陆续发布了全套17个监管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并开展了多轮行业测试。到今年偿二代的标准体系将基本建成,我们花了近三年的时间,应该说这个速度在国际上,而且现在得到国际上的反映也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同时在做的是欧盟的偿付能力二,它比我们早很多。

偿二代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金融监管体系,符合中国国情,达到国际监管的前沿,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从过去以规模为导向升级到以风险为导向的模式,体现了风险监管的科

学性、公平性和包容性三个特点,偿二代将更加科学计量风险和防范风险,偿二代既有对风险的定量监管,也有对风险管理能力的定性监管,它将二者直接挂钩,我们采集了最近

20年我国保险行业和金融市场的实际数据,采取随机模型方法,计量保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并经过行业反复测试校准,更准确、更精细的评估保险公司的风险。

偿二代还将定期评估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定性评估直接反映到资本要求中,对风险管理力差的公司提高资本要求,对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公司,降低资本要求,督促保险

公司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通过经济激励机制,更科学更有效的防范风险。

第二是偿二代将更加公平的对待市场主体,偿二代将风险状况和风险管理能力作为主要监管维度,实现了风险面前人人平等的公平监管,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新公司还

是老公司,中资还是外资,国有还是民营,境内还是境外,都是平等的风险承担者、风险管理者,保监会将用同一把标尺衡量和监管,公平对待市场主体创新。

此外,偿二代强化了市场约束机制,提高保险公司经营的透明度,保险公司和监管机构将主动提供偿付能力的相关信息,保险公司还要加强与消费者、股东、评级机构等利益

相关方的信息交流,让保险公司在阳光下平等接受各方的监督,增强监管的公平性。

第三,偿二代将对未来创新发展更具有包容性。我国保险市场是一个新鲜的市场,与欧美等成熟的保险市场相比,市场发展更快,创新空间更大,风险的变化更快,监管体系

应该与时俱进,包容和适应未来市场的变化。偿二代以风险为监管标尺,不对保险公司的具体产品、服务和模式设定限制,为保险创新留出最大的空间。而且偿二代采用全球金融

监管通行的三支柱框架,框架内各类风险计量和风险管理采用了模块化的动力,能够在保持整体框架稳定的同时,根据市场发展和金融创新不断更新模块完善标准,及时反映风险

变化,有效管控风险,这是偿二代的几个本身的特点。

偿二代实施的条件现在也趋于成熟,并将对保险业创新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行业最新的几轮测试情况来看,偿二代下全行业的整体充足率比偿一代基本一致,基本上平稳

,各家公司由于风险状况的不同出现了分化,也就是各家公司由于所经营的业务不同,过去以规模,大家可能要求的资本是一样的,但是现在因为业务不同,就有一定的分化。充

足率有的是升,有的是降,我们的监管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公司的充足率是在上升,从偿一代到充足率反而上升了,也有三分之二的公司的充足率是下降。

偿二代更加科学的计量风险,减少了偿一代由于过于粗放带来的资本冗余,经过我们的测试,财险行业静态看如果适用偿二代这个标准,大概可以释放500亿的资本溢额,寿险

行业可以释放5000亿的资本溢额,这更加反映出了新鲜市场的一个特点,以及对于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也有利于提高行业资本的使用效率。

此外,偿二代建立了分级的制度,进一步拓宽了资本的补充渠道,近期保监会将允许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允许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和流通资本补充债券,允许保险公

司以应急资本形式补充偿付能力,规范和引导财物再保险等等。偿二代下保险公司资本创新的空间将更加广阔,改善偿付能力的工具也将更加丰富。

偿二代标准的出台和正式实施将构建起科学、公正、包容的风险监管体系,真正管住后端,支持保险监管以更大的力度来放开前端,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改革。下一步为了支

持车险费率、寿险的分工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支持市场主体的保险创新,保监会将加快推动偿二代的实施准备工作。一是要加大培训的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向全行业培训偿二

代的理念、框架和技术规则,使它得到顺利实施。二也想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推动保险公司切实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做好管理、人才、系统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三是留出合适准备

时间,让保险公司及时调整再保险等业务、投资、增资和融资安排,确保偿一代和偿二代的平稳过渡,因为我们新的偿二代在再保险方面是有一些非常明显的改变。当然,这有利

于我们在中国的一些保险、再保险公司,也包括外资的再保险公司,这个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四条要在中国建立区域性的国际再保险中心这个战略相吻合的。一旦这些准备工作完

成,保监会将尽快正式实施偿二代。

最后也简要该概括一下我今天发言的内容,金融创新千变万化,金融监管是不离其宗的,这个宗就是风险监管,通过建立风险导向的金融监管体系,确实守住风险底线,拓宽

金融创新空间,扩大金融创新的边界,成就金融创新的未来。我的发言就是这些。最后我想也借着这个机会,预祝我们这个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yangxw]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