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育钧:混合所有制取代不了国有企业自身的改革


来源:凤凰财经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钧

凤凰财经讯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下午,在“混合所有制与民营资本新机遇”圆桌论坛上,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保育钧表示,混合所有制取代不了国有企业自身的改革。

保育钧认为,“混合所有制是最终是将来不可能再分这是国有企业,那是私营企业,将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合所有制,目标是这样。现在不能用这个目标取代国有企业自身的改革。我现在总觉得混合所有制被人们理解为现在国企改革的一个途径,国企没法过了搞混合,我们没钱了,你拿点儿现金来我们来混合一下,如果变成这样的话,谁跟你玩?而且事实上现在掌握的资料来看,1998年以来,绝大多数国有企业从形式上已经实现了股份制改造,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绝大多数,1998年以来,现在我们全国是15万5000户国有企业,总资产是104万一千亿。2012年底,全国90%的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已经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造。中央企业70%的净资产已经属于上市公司了,他们都属于混合所有制。他们事实上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但是他们并没有实现上市改革的目标。混合所有制企业没有触动国有企业的弊端。所以,这表明许多混合所有制企业仅仅是一种形式上的混合,而没有真正的混合起来,像三中全会讲的相互参股,互相融合,没融合起来。现在国企的腐败抓了多少了?所以,混合所有制取代不了国有企业自身的改革。”

“国有企业的问题在于政企不分,政事不分的治理机构,而不仅仅在于股权结构。对于垄断国有企业来说,更需要打破垄断,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而不应该设定准入的比重。现在被好多部门利用完了,限定比例,只许你进来多少,不许你超过多少,哪有这么混合的?谁给你这么规定?没有。是部门出来的东西,因为搞完了。所以,不应该设定准入的比重,更不应该设置禁区。仅仅是民营企业作为一个资本的陪衬,把钱交给无法作主的一个垄断国企经营,这是不现实的。”

“这种讲法不是杞人忧天,因为我们历史上犯了不少的错误。1956年公私合营的时候,那时候民众公司资本,公私合营也提出混合所有制,公私合营嘛,结果实际上变成赎买了,变成消灭民族资本了。现在我们成功的经验没有,这些经验是有的。所以,闹不好就走这个老路的。所以,很多民营企业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是这个问题。”

“前几年因为鉴别不清楚,案例很多,福建一个民营企业搞投资的,看了报纸上登了云南烟草持的云南白药的股份要转让,他就跑过去找律师签了约卖给我,当场交割22亿,一交割股价上去了,说不能卖了,不卖,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同意转让,官司打到现在最后还是判了输了。哪有这么搞的?不把这些案例还它的本来面目跟是非曲直搞清楚,现在混合我看好多人是不大敢混合的。”

“要搞清楚为什么要搞混合所有制,怎么搞混合所有制,这个问题不搞清楚,盲动,再加上一些部门既然是混合设定比例,准入的比重是多少,我们一些媒体还在宣传某某公司现在拿出30%的流动股份吸收民间资本几千亿,这不叫混合,这叫增资扩股。所以,这些东西不叫混合。混合第一要政企分开,国有企业成了真正的市场主体。第二,把国有企业变成国有资产,企业跟企业是很难混的,只有资本跟资本才容易混,把资产变成资本,国有资本跟民营资本这个来混合,按股权来定,才容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engg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