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集集团重组消防业务 或将分拆单独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9日,中集集团 (000039.SZ)公告称,该公司拟向中国消防企业(00445.HK)出售Albert Ziegler GmbH(简称“Ziegler”)40%的股权,中国消防企业将向中集集团发行新股份以作为收购代价。该交易完成后,Ziegler将由中集集团和中国消防分别持有60%及40%的股权。

11月19日,中集集团 (000039.SZ)公告称,该公司拟向中国消防企业(00445.HK)出售Albert Ziegler GmbH(简称“Ziegler”)40%的股权,中国消防企业将向中集集团发行新股份以作为收购代价。该交易完成后,Ziegler将由中集集团和中国消防分别持有60%及40%的股权。

中集集团表示,此次交易可拓展于消防市场的覆盖面。根据国家有关发展规划及目前消防及救援车市场的现状来看,未来中国消防及救援车行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此次消防业务通过换股增发的方式部分置入中国消防,中集集团由此获得中国消防部分股权,而中国消防大股东上半年开始大幅减持该公司股权,未来有退出意愿。届时,中集集团的消防业务将复制空港设备业务,实现借壳上市。

而此前,中集集团收购Ziegler时,市场普遍预期将与中集集团旗下正迅速崛起的空港设备业务整合,并入该业务板块。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认为,中集集团近几年明显加强旗下业务板块的资本运作能力,具体将如何实现消防业务上市,目前尚难定论。但毫无疑问,通过资本运作,推动消防和空港设备业务做大做强正成为中集集团业务转型的重要布局。

发力空港装备业务

据中集集团公开资料显示,Ziegler系中集集团去年底在德国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消防车及特殊用途机车、消防泵及其他消防设备的开发、生产及分销。该公司拥有120多年历史,是全球前五大消防及救援车辆及器材供应商之一,其在德国的消防及救援车市场上排名第一。三年前,Ziegler因参与一个消防车辆采购垄断联盟而遭受反垄断罚款,之后于2011年8月申请破产并向外出售。

中集集团去年对Ziegler的收购代价为约4.56亿元人民币。中集集团在其收购公告中称,该交易将有助于其空港装备及车辆板块业务的提升。中集集团空港装备业务板块从登机桥产品起步,目前已经进入地面支持设备(简称“GSE”)领域的摆渡车产品市场,而 Ziegler 集团生产的机场消防及救援车则属该领域的高端产品。

中集集团董事会秘书于玉群曾表示,收购Ziegler后,中集集团不但能打开德国甚至欧洲的消防及救援车市场,而且还可以依托Ziegler集团的机场消防及救援车产品进入GSE高端业务领域,拓展其机场客户。

目前中集集团的主营业务包括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空港装备等多个领域,近十年来,尽管中集集团不断发展非集装箱业务,以实现业务多元化,但集装箱仍然是中集集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比近45%。

而空港装备业务则是其最薄弱的领域,但发展迅猛。2013年营业收入达到8.88 亿元,净利润为1.16 亿元,在集团总收入中占比近1.5%。

按照中集集团的多元化规划,海洋工程、空港设备和金融(融资租赁为主)将是未来重点培育的新兴业务。

今年3月,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在香港表示,空港设备未来将在机场地面设备的品种上进行完善。消防车的客户特性跟空港的客户特性是比较吻合,技术相对来说要求比较高,可以充分利用空港的技术和产品优势。

此后,市场普遍预期,中集集团将新收购的消防业务整合入空港设备业务板块,以加强该业务的综合实力。

消防业务单独借壳?

“此次出售Ziegler股权给中国消防,中集集团可能将对Ziegler重新定位。”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说。

今年年中,麦伯良也数次公开表示,我们也非常看好中国消防车未来增长的前景,虽然现在市场比较小,我们规划要做大、做强。

今年8月,中集集团对在新加坡上市的Pteris 公司反向收购最终完成,顺利将空港设备业务中集天达注入Pteris 公司,实现海外借壳上市。

中国消防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消防车、生产及销售消防设备以及消防系统施工安装,已多年亏损。今年上半年,中国消防企业集团也完成了一系列的股权和业务变更。

去年12月底,中国消防原第一大股东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退出,将旗下29%的股权仅以1亿港元价格悉数出售给江雄控制的EH Investment Management,今年2月份,EH Investment就在场外减持2亿多股本,使其持股比例下降至21.67%。

与此同时,上半年,中国消防连续公告处理酒店、水产品投资管理等非核心业务资产,并透露,该公司将有望重组一家国际性消防设备商,未来将集中精力发展消防设备业务。

“中国消防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已经很低了,并且还大幅度减持,有明显的退出意愿,中集集团很可能逐步将Ziegler股权资产都置入到中国消防,以实现消防业务单独借壳上市。”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说。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消防车在数量和质量上还存在很大欠缺,尤其是车型结构不合理、特种车比例过低。中国专用车网统计结果表明,水罐车占总量的60%以上,而特种车(除水罐、干粉、泡沫以外的车辆)仅占10%,高端重型、高喷等车型严重不足。其中,现有消防车在2万-3万台之间,消防车数量年均新增和更新2000多辆,远低于国际发达国家水平。

中集集团公开信息中表示,管理层基于对中国消防及救援车辆市场的前景预期,预计Ziegler重组后业务稳定增长,有望在整合第一年即实现扭亏为盈。(编辑 杨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借壳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