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输油管道“排雷”:中石化将投281亿进行智能化改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安监总局一纸停止输油指令下,中石化拿出了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庞大的管道整改行动。事实上,在国家安监总局披露全国油气管道存在数万处隐患之前,中石化就已经展开管网的排查。

国家安监总局一纸停止输油指令下,中石化拿出了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庞大的管道整改行动。

11月18日,中石化集团宣布,正式启动智能管线建设项目试点工作,在管道储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燕山石化等7家单位试点建设“标准统一、数据统一、互联互通”的智能管线管理系统。预计今年12月30日前完成试点工作,2015年将在整个公司范围内全面推广,2015年5月1日正式投用。

此前11月15日,国家安监总局经暗查暗访后,对中石化临邑——沧州原油管道、塘沽油库——大港天津石化石油Ф426原油管道开出停止输油指令。

除此以外,来自国家安监总局披露的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排查油气管道隐患29436处,平均每10公里就有2.5处隐患。

而截至2014年7月31日,中石化所辖管道自有记录以来累计被打孔超过9000次,其中山东省是重灾区,案件数占69%;其中,截至今年7月31日已发生打孔盗油388次,山东省占297次,更是占到77%。2005年至2014年,管道因为打孔盗油累计停输时间长达8411小时,检查出1196处占压隐患。

针对国家安监总局披露情况,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化将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最新要求,集中力量展开“地毯式”管道隐患整治,“不留盲点,层层落实隐患排查责任”。

中石化暗访排查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石化原油、成品油、石油天然气管线已超过3万公里,而在过去的数年里,由于管线老化及地方违法盗油分子的破坏,中石化旗下的管网安全隐患也始终如一把利剑高悬头顶。

事实上,在国家安监总局披露全国油气管道存在数万处隐患之前,中石化就已经展开管网的排查。

来自中石化方面的材料显示,此前,中石化集团层面就建立了隐患方案审查制度,跟进治理进度。截至10月底,共下达旗下输油管道隐患5622项,下达整改资金39.86亿元,完成治理3157项。

但此次根据国家安监总局的要求,中石化再度扩大了排查范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石化已针对全国管网部署了安全巡视、专项检查和安全大检查三大行动,排查范围包括厂内、厂际的原油、成品油、液化气、天然气和原料互供的管道。重点排查涉及穿越江河、悬空的管网,有管线的涵洞、涵管和其他设施,以及与市政、公用工程其他管网或设施有交叉、交汇的复杂地段。

而针对此次启动的更大范围的排查行动,中石化方面则向记者表示,集团总部将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对下属企业展开隐患排查整改专项检查,“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此次宣布的大规模管网整改的另一背景是,去年在青岛发生的“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案于今年11月18日在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9名责任人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但针对此次大排查,吕大鹏也表示,早在2010年我国就出台了《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并提出了一系列强制性保护措施,但在具体执行上则存在很大难度,“比如在管道上搭建的违章建筑还有很多,等等”。对此,中石化方面也呼吁相关部门能执行到位,“否则即便建设了智能管线,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也依然十分艰巨。”吕大鹏说。

来自中石化方面的材料称,未来3年内,其将投入281亿元进行管道的全面治理,实现管网的“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数字化以及可视化”。

中石油持续高压跟进

中石化宣布启动全国范围内管网排查的当日,中石油也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董事长周吉平奔赴下属管道局、管道公司进行调研,要求依法保护管道建设和运营安全。

此外,来自中石油内部的消息人士也向记者透露,近日,中石油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沈殿成也奔赴秦京输油管道大臧村占压高风险段,暗访安全监控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中石油高层数月来针对旗下输油管道强势施压的举措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沈殿成就曾前往大连市,主持召开集团公司驻大连企业和部分管道企业管网隐患治理及安全生产会议,并强调要明确主体责任,挂牌督办油气管道重大隐患项目,加大对老旧管线的巡检力度。

而仅仅一个月后,沈殿成又再次奔赴锦州、葫芦岛下属企业,调研油气管道隐患治理工作。

国家安监总局一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3年“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后,中央高层对国家石油公司的管道运行提出了严格的安全要求,而今年6月中石油大连金州开发区发生的爆炸,则再一次推进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全国范围油气管网的安全调查。

一名中石油前中层管理人员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周吉平担任中石油董事长后,重新对现阶段中石油的运营方向做出了调整,制定了三大基础性工程目标,其中,安全环保便是首要任务之一。

“内部会议中反复强调要落实安全环保、稳定生产和反腐倡廉三大任务,由于多年来城市建设对管道的影响,以及管道的老化等因素,作为安全隐患最集中的部分,中石油现在也极其重视。”上述人士说。

来自中石油2013年的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中石油在国内运营的油气管道总里程已达到7.29万千米。其中,原油管道1.76万千米,约占全国的70%;天然气管道4.57万千米,约占全国的80%;成品油管道9534千米,约占全国的47%。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中石化 排雷 中石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