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医药曝被迫代持细节 涉事三方均遭立案调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面对政泉控股的公开举报与数次求战,北大方正系终于打破缄默,开始还击。”  而北大医药同日公告也称,已于11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面对政泉控股的公开举报与数次求战,北大方正系终于打破缄默,开始还击。

11月20日深夜,停牌半个月的北大医药发布一系列公告,将政泉控股举报门事件涉及的诸多核心细节首次曝光:北大资源让政泉控股代持北大医药,系被迫行为,起因是政泉控股认购股份的资金不足,而方正集团、北大医药及其高管均与此无关,北大医药前后两位董秘代政泉控股参加股东会亦不知代持事宜。

在针对深圳康隆科技、成都华鼎文化两司是否为政泉控股收购北大医药提供资金等事项上,北大医药公告称:两公司均未回复北大资源、深交所提出的相关问题。

在北大、政泉双方相去甚远的说辞与互相指控背后,真相依然不明。

所幸监管部门已全面介入。公告称,11月18日北大医药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北大资源的回复函亦透露:近日其也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通知,且了解到政泉控股也被立案。

北大资源“被迫式”代持

北大医药于昨日晚间紧急发布公告,经公司督促,各相关方北大资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大资源”)、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于2014年11月20日就媒体报道及质疑的事项及重庆证监局决定书、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进行了回复。

从北大资源、方正集团的回复来看,对于政泉控股的指控,“北大系”正尽力减少被攻击的范围,只有北大资源首当其冲成为代持事件的“被迫”参与者。而方正集团及公司董监高对代持、内幕交易等质疑持否认态度。但对于政泉控股指控的李友等高管,北大系三方均只字未提。

明细看,根据北大医药公告,公司于11月20日收到北大资源的回复函。北大资源在函件中强调,代持关系为被迫实施的安排。北大资源指出:“在2013年4月2日,北大医药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转让7000万股股票时,是政泉控股表示有参与北大医药股票受让方征集的意向。”这一说法直接打破政泉控股指控李友等主动要求代持一说。

对于代持协议,北大资源解释称,因政泉控股资金紧张无法支付股权转让保证金,可能导致股权受让失败的情况下,协调资金,支持政泉控股完成了股份受让。北大医药2013年9月12日发布公告,披露股份过户完成。期间,北大资源担心约定不明的情形会导致国有资产面临风险,经与政泉控股协商,不得已与其达成所谓代持协议,目的在于保证国有主体对支持资金和对应受让的股份有充分控制,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正是由于该协议为被迫签署,双方正式签署的协议版本都未记载签署时间。

因此,北大资源直言,公司被迫通过代持协议拥有北大医药股份权益、通过代持人减持均系突发情况下维护上市公司正常运营和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特别举措。“公司并无任何持有北大医药股份并获利的主观意图,无任何个人自减持中获益;除被政泉控股扣留的资金及股票外,全部已减持收入已入我司账面。”北大资源如是坦白代持及坚持收益回流公司的事实。

监管部门全面立案

在北大资源承认并披露代持细节后,北大医药及方正集团亦撇清代持、内幕交易等指控。

根据北大资源、方正集团的回复,除北大资源涉及代持外,方正集团则在函件中表示,未委托政泉控股代持北大医药股票,也未委托北大资源代持北大医药股票。方正集团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未委托政泉控股代持北大医药股票。

对于政泉控股举报的内幕交易行为,北大医药称,根据北大资源、方正集团的回复及上市公司核查情况,上市公司及北大资源、方正集团绝不涉及,亦不存在政泉控股质疑的内幕交易行为。相关减持行为也未违反关于大股东敏感期买卖的规定。

对于深圳康隆是否为政泉控股收购北大医药提供资金,北大资源在回复中称,深圳康隆尚未回复北大资源上述问题。同样,对于成都华鼎出资解决质押股票一事,也未得到成都华鼎的回复。

对于政泉控股委托授权北大医药董监高出席股东大会一事,北大医药表示,经核查,上市公司原董事会秘书杨骁、现任董事会秘书任秀文在履行董秘职责、组织召开股东大会时,曾作为政泉控股合法授权代表参加股东大会,并根据其书面授权及其确定的表决意见参与表决,但杨骁、任秀文均不知晓相关代持关系。

昨日晚间的公告亦披露了监管部门的最新动态。北大资源表示:“公司已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通知,同时公司了解到政泉控股也被立案。相信进入正式调查程序,将会加速真相水落石出,以正视听。”

而北大医药同日公告也称,已于11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在北大系陷入代持风波的当口,北大医药股东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医疗”)发声力挺,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实现既定战略的坚定信心,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公司现已发行总股本2%的股份。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证监局 医药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