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西庆: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 应该脱帽向银监会致敬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我们应该脱帽向银监会的领导致敬。”19日上午,在“法治市场经济新挑战”的主旨对话中,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如是说。

他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互联网能发展到今天,跟银监会的开明态度有非常重大的关系。监管机构本可以因为某个官员的一句话直接把互联网金融“杀掉”,可是他们没有。所以,今天有这么巨大的互联网金融的态势,外国的大银行都很紧张,这是好事儿。

对此,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混业经营的状态下,要充分发挥好沟通协调,避免一些监管的空白或者是因为监管效率低下影响银行的发展。这需要一个主监管制度解决当前综合经营、分业监管的问题。

以下是对话原文:

高西庆:我们应该脱帽向银监会的领导致敬,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互联网能发展到今天跟他们的开明态度有非常重大的关系,本质上讲我直觉的认为当时听到这东西,我们的监管机构不知什么官员出来一句话就可以把它杀掉的,而且我们有这么大量的以金融大额为主的个个大银行他们都紧张的要命,这些人他们的利益在哪里?这些人很容易说服我们的金融领导把这些东西关起来,可是没有关起来。刚才阎主席前面讲到一句话,三中全会所讲到的,法律所没有禁止的都是许可的,这个是不得了的一个进步,中国到今天能提出这样的观点,中国两千多年来都说法律没有允许的都是禁止的,我们必须记住这一点,今天这是巨大的进步,今天银监会的领导人,包括央行的领导人有这样开明的态度来对待,这个事情不清楚我们允许它走,因为我们没有明确的法律不允许它做就让它先做起来。所以,我们今天有了这么巨大的互联网金融的态势。外国的大银行都很紧张,这是好事儿。

阎庆民:混业经营,分业监管,目前我们现状,按照中国现行的监管体制我们叫一行三会,英文翻译过来我们叫综合经营,分业监管,现在创新跨界比较多,银行发起的基金,发起的信托,等等等等,还有其他租赁。反过来讲保险也控股的有银行。我们一直是这样认为,这个观点大家讨论。决定了这个体制从1997年以后,我们推行银行体制改革,真正到银监会是2003年,最终形成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简单说叫主监管,用一个主监管制度解决当前综合经营分业监管。比如保险发起的银行,比如平安集团发起,那多了,证券、信托、银行、基金都有,是不是应该保监会对它进行主监管,比如银行发起的也有保险,也有信托,当然是银行主监管。一言以蔽之就叫主监管制度,这个主监管制度也是中国的一种特色,因为我们没有综合监管,不是像国外单一监管的,比如像英国一个监管,新加坡高度的综合监管,包括货币政策全部放在一块儿,银证保全部放在一块儿,加拿大央行是单独的,银行和保险是混合的,没有证券统一监管,各个省自己监管,全球没有统一,美国也是这样,除了联储也有货币监理署,过去还有一个货币促贷机构等等,构成一个雨伞一样的伞形监管。法律不一样,联邦制,最高法和下面可以不执行的,我们就不一样,我们统一的。所以,这个监管体制对混合经营,混业经营也好,我认为在当前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好沟通协调,避免一些监管的空白或者是因为监管效率低下影响银行的发展或者影响刚才讲的保险、证券的发展。从现在看,我认为确实是需要建立一个统一高效的协调机制,协调机制是一个最重要的,这样才能打通刚才我讲的三性,如何使它一致性、简单,太复杂了别人看不明白怎么回事儿,大量的理财保险公司也在搞,证券也可以做理财产品,银行也在搞理财产品,信托也在发计划也是搞理财,最后有些标准不统一,最重要的是让用户满意。所以,这一条,中央国务院也非常重视,加大协调机制把它统一,可能使得市场更有效的服务好我们的机构。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