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镇江:十万亿资金不入市比贪官把钱放家里长毛更傻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综合 第十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天开幕。证券日报社社长谢镇江在会上表示,股市低迷根本问题是缺乏主力资金源源不断进入所致。多年来中国股市以散户投资者用其辛苦积攒的资金汇聚成河,成就了世界第二或者第三大股票市场,但本该同时进入股市的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公共维修基金等十余万亿的钱却在部门利益和早已过时的法规阻碍下按兵不动,养成了懒老虎、胖老虎。

谢镇江称,每年从十万亿的闲置资金中拿出五千亿元资金入市,连续十年投入股市,可以消除市场的不确定性,中国股市将为之一振,同时虚拟经济的提振一定能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资本市场的活跃与繁荣,通过资本市场带动消费需求,消费活力消费信心的提升,能够有效地激活实体经济的内在动力和发展动力。

“近日来热议的一个贪腐故事,河北省小贪官马超群家里一次起获1.2亿赃款,这些钱都放的长了毛了。不久前在发改委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睿鹏远加重一次起获2.1亿元赃款,几乎所有人都耻笑他,怎么这么傻,上亿的钱放在家里长毛,把1亿元钱放在家里长毛是傻瓜,把十万亿元放在那里不动不是更傻吗?我们真的不能再当傻瓜了。”谢镇江表示。

以下为谢镇江演讲实录:

谢镇江:尊敬的周正庆主席、尊敬的林跃然副总编辑、尊敬的各位嘉宾,历度十度春秋的证券市场年会,第十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天简朴隆重开幕,首先我代表举办年会的证券日报社和中经证券日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这些年来各方面领导人士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关心、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即将过去的2014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收获丰富的一年,改革主题性投资机会贯穿全年,新股发行制度取得重大突破,大盘指数节节攀升,隐显牛市风范。近期闭幕的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为股市长牛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时俱进、与之相适应的第十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以新常态·新机遇·新牛市为主题,盛邀各方精英人士深入探讨交流。

中国证券市场年会是高层对话,分享创造价值交流的平台,每年讨论的热点话题很多,这些话题的主导权我将留给与会的各位嘉宾,今天借此机会与我的同事梅少华副社长一同以新闻记者的身份向大家汇报一下作为中央党报《经济日报》举办的报纸《证券日报》作为中国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报纸如何在证券市场发展的重大转折关头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并谈谈我们的想法和体会,请大家指正。

我们知道今年7月份以前上证指数在2000点左右徘徊经年,上涨乏力,我们一直思考一个问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雄冠全球,GDP增长一直在7%以上,但为什么股市长期低迷?当然大盘低迷有很多原因,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虽然发行制度、信息披露、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着许多需要不断改进的问题,但是我们认为根本问题是缺乏主力资金源源不断进入所致。这就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活水不来股市如何上涨?这么多年以来中国股市以散户投资者用其辛苦积攒的资金汇聚成河,成就了世界第二或者第三大股票市场,但本该同时进入股市的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公共维修基金等十余万亿的钱却在部门利益和早已过时的法规阻碍下按兵不动,死呆在那里养成了懒老虎、胖老虎。经过长时间策划和调研,我和梅少华同志7月28日在《证券日报》头版头条发布了五类旧条例捆住十万亿,对我国巨量资金进入股市实现资本增值的改革建议,后来又连续发表了3.1万亿养老金为何入不了股市,4万亿住房公积金和维修基金正躺着缩水;“中国股市再增20万亿,沪指跃升4000点的路径选择”等新闻数评,就提振中国股市提出可行性易操作风险小多方赢的改革建议,在管理层市场上读者以及网络微信各种论坛中引起巨大的反响。第一篇报道见报各大论坛网站纷纷转发就此问题展开热烈讨论,7月28日在股市层面的反映,当天股市一改多日低沉局面量价齐升,沪指涨了2.41创了年内新高,股民信息逐渐回复接连几天大盘劲升,上证指数不断创年内新高。当然这一轮上涨行情绝非一篇报道所致,市场给予我们许多溢美之词。一方面反映了他们对这套报道的认可,体现了股民对大盘多年低迷、财富严重缩水的不满意,对中国股市走出窘境能够健康发展的殷切期盼。

我在这里特别报道,9月22日、23日两天,刚有起色的股市两天大跌,在证监会有关领导的授意下,9月24日《证券日报》刊发了我和梅少华同志撰写的第四篇文章中国股市再增20万亿,沪指跃升4000点的路径选择,又被大量网站转载,凤凰、新浪、搜狐等各网全部在显著位置刊登,当天上证指数再此应声而起张33点,涨幅达到1.47%。《证券日报》7月28日开始推出连续报道,仅仅四天后证监会就给予了回应与肯定,在8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邓科先生就证监会在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方面的工作做出表态,针对养老金长线资金入市问题邓科说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专业机构投资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结构是证监会的一项长期战略工作任务,证监会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举措第三条,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推动扩大养老金及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针对文章提到的让十万亿养老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和维修基金等进入资本市场实现增值的建议发言人邓科也给予了明确的工作方向。他强调,保值增值是长期资金的内在需求,资本市场可以为长期资金提供一个重要的投资渠道,提高生益水平。前不久负责养老金的主管部门人社保部有关人士发表谈话表示,基本养老金投资将采取多样化的投资方式,可以让部分养老金入市。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住建部有关人士也发表谈话,表示尽快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不让其入市的旧条款。

我们今天在这里重复强调的是这四篇报道中提出的主要改革建议是建议有关部门给予明确的市场预期,每年从十万亿的闲置资金中拿出五千亿元资金入市,连续十年投入股市,初期可以购买风险较低股息率较高的银行股,每年的分红就可以股息分红达到6%,远比存在银行的收益高。我们相信,有了这个明确预期,可以消除市场的不确定性,我国的股市将为之一振,同时虚拟经济的提振一定能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资本市场的活跃与繁荣,通过资本市场带动消费需求,消费活力消费信心的提升,能够有效地激活实体经济的内在动力和发展动力。实现基金化运营管理,通过招投标请第三方进行管理,做好顶层设计和修改旧条例等改革建议。我们提出让部分养老金进入股市的建议不是空学来风凭空想出来的,在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的直接支持指导下,《证券日报》在9月24日刊出了八版专刊全面细致报道了多个国家和地区养老金入市情况。美英加澳等发达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将部分养老金入市,既实现了保值增值又推动了股市的强劲增长,实现了资本增值和股市双赢。相反,日本的养老金投资完全不一样,他们早期实施财投计划,不是投资股市而是投资实业,结果造成巨大的亏空。局统计,到2000年财投计划产生的呆坏账达到78万亿日元,占财投计划总资产的75%。把钱投到股市的国家都赚钱了,把钱去修公路的日本,把钱去修干线的日本,它的钱亏了75%。我们认为,这十万亿资金入市并不是说立即或者全部进入股市,而是稳妥逐步分批进入股市,不断提高入市资金比例给予市场明确的投放预期。养老金入市国外有成功的经验可循,从国际经验看像美国实施的401K计划,大量资金进入股市后,这些年在推动道琼指数从1000点一直到现在17000点,401K发挥重要作用。世界上许多国家让养老金进入股市都取得不菲收益。

中国股市经过多年的调整后,现在平均市盈率很低,是股市的低点,今天到会的李大逍先生有著名的钻石底论断,已经出现了一批达到安全边界的蓝筹股,特别是一些大型国有银行的股价已经低于净资产了,应该说现在是这些长期资金入市的好时机。目前,证监会已经出台优先入市试点管理办法,为十万亿公众资金部分入市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养老金如果不入市,这十万亿存在银行里取利息或买国债,每年的收益率极低,还跑不过通货膨胀,若不改变这种保守的被动资金管理办法,只能导致巨量资金慢慢消失掉,我们认为不主动去保值增值让这些资金躺在那里缩水才是最大的风险。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资本市场,我们认为如果按照我们的建议,中国不止可以重新站上4000点,振兴市场是惠民生、调结构相改革要红利的关键,同时也是未来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国经济转型的主战场和关键所在,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让资本市场发挥好资源配置作用,同时让财富效应也发挥出来,人们有了钱才能在健康医疗就业等方面拥有话语权。这才是真正的改革。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明显的下行压力,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异常复杂,股市长期低迷,造成了大量机构、股民财产的严重缩水,影响了参与市场的6700万股民,几亿百姓的生活和未来消费信心。因此必须要给予市场明确的预期,高度重视股市,迅速提振股市,让熊市变牛市显得十分迫切。

据测算,若上证指数从当前的2000点上涨到4000点,我国股市的流动市值将增加20万亿,由此带来的新增民营企业投资能力和居民消费潜力在四万亿以上。在长达七年的超长期下跌以后,中国股市蕴含了极大的合理的上涨空间,市盈率尤其是大量的优质蓝筹股不仅股价跌破净资产,市盈率低于10倍,股息率远远超过了定期存款利率。在这种情况下,让十万亿资金部分入市风险不大而且有成熟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此举有利于提高中等收入的财产性收入,有利于确保今年和更长时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我们这套报道推出之后令人高兴的是,从7月份沪指2000点长期徘徊到如今已经在2500点左右振荡,中国股市也一改多年的低迷局面,开始了振荡攀升的慢牛行情。我们作为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作为中央党报《经济日报》主办的《证券日报》负责任,作为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我们欣慰地说,《证券日报》在中国资本市场转折的关键关头做了一点点小的贡献。

作为论坛我在这里赘述一下关于钱长毛了的故事,我个人猜想,2014年度汉语评选过程中除了失联、APEC蓝以外,钱长毛了这句话也有希望入选。近日来热议的一个贪腐故事,河北省小贪官马超群家里一次起获1.2亿赃款,这些钱都放的长了毛了。不久前在发改委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睿鹏远加重一次起获2.1亿元赃款,几乎所有人都耻笑他,怎么这么傻,上亿的钱放在家里长毛,把1亿元钱放在家里长毛是傻瓜,把十万亿元放在那里不动不是更傻吗?我们真的不能再当傻瓜了。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召开,预祝中国股市跃上4000点,再次谢谢大家给我这次发言机会。

相关专题:第十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责任编辑:lizy]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