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副主席:银行业存贷比已调整一个计算口径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1月19日,凤凰财经对话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本次对话由凤凰财经特约研究员,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刘杉主持。

阎庆民对凤凰财经表示,银监会正在加快中国银行业的存贷比改革。

阎庆民表示,“我们在今年上半年之前已经调整了存贷比计算的口径,比如支持小微企业,在分值上做一些扣出。我认为应该很快,加快提请做出单行修订,比如说个别条款的修订。”

对于P2P的监管,阎庆民透露,目前还没有新的举措出台,银监会还在继续调研和研究。

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年最近两个月,居民储蓄存款出现下降,余额负增长。这种现象对于银行业是偶然的影响,还是长期的影响?

阎庆民:整体来说,储蓄存款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大家看到互联网推出的宝宝类产品,所以客观上讲存款可能有一些转移。但是我认为居民储蓄存款是正常地分流一点,因为我们储蓄率高,长期都是保持在40%左右,基本上都在四五十万亿的水平,所以应该来讲这是比较正常的反映。

再加上到四季度后,各个企业有自己的决算,按照会计统计制度的要求,钱也会回流进来。有些可能原来是职工的,反映在银行客户的储蓄存款,可能变成自己的投资,从银行存款中拿出钱,买点债券或者股票,因为最近股市比较好,所以这是比较正常的。

居民的储蓄存款出现少增,或者是略微有一点点下降,我认为它是阶段性的,主要可能是好多投到了资本市场。再加上,最近金价下跌以后,是不是大家会投到黄金市场上,买黄金来保值,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分流渠道。

主持人:银行的存贷比改革,会不会有新的进展?

阎庆民:这个是在加快,因为我们主要是向国务院报告,提请全国人大,要修订《商业银行法》,单行修订。

我们在今年上半年之前已经做了一个调整存贷比计算的口径,比如支持小微企业,在分值上做一些扣出。我认为应该很快,加快提请做出单行修订,比如说个别条款的修订。

主持人:现在新批准的民营银行都是要股东担保,将来如果存款保险制度推出以后,这种担保的政策是不是要取消?

阎庆民:倒不一定。我们讲的所谓股东承担风险,也是它的一种意愿和自觉,因为用我自己的真金白银,用资本说话,我自己出钱,当然可能最后要承担一种防范风险的兜底,它倒不是担保。

随着存款保险制度推出以后,比如在明年什么时候推出,这个还是对存款人有限的一些赔付,一定金额的赔付,但真正的风险出来以后,大股东和大投资者承担风险这个要求,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都是这样的。它首先是自救,自救不了以后,可通过保险,给小额存款人、一定额度的存款人有限赔付,差额赔付,也不是全额赔付,比如你有多少存款,我就赔付多少。

主持人:另外,对于P2P的监管,最近会有新的举措吗?

阎庆民:目前还没有,现在还是在继续调研和研究。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阎庆民:银监会正在加快银行存贷比改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0/3dbe897e-9f60-43c3-a37d-6c37988502c1.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