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光耀:中国肯定不搞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1月19日,凤凰财经对话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探讨新经济下的世界新秩序。本次对话由凤凰财经特约研究员,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刘杉主持。

朱光耀对凤凰财经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复苏很缓慢,并且很不平衡,突出表现在发达经济体,日本、欧洲经济困难显得比较突出。

朱光耀说,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已经明确,中国要适应这种新常态,我们肯定不搞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已经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他的核心点就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有三点是最重要的”

访谈实录: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西方经济也是处于下行,包括欧洲、日本等,G20也提到要稳增长,促进私有经济的发展,我记得应该有这一块。在整个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G20有没有实质性的财政的稳定政策?就像当初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提出一个全球性的稳定经济的协调的政策,这次有没有实质性的?

朱光耀:这次G20峰会的主题还是增长和就业,因为现在全球经济在雷曼兄弟破产第六年之后,应该说这个复苏还是很缓慢的,而且很不平衡的。这种不平衡突出表现在,目前发达经济体方面,日本、欧洲经济困难显得比较突出。日本现在已经陷入了经济衰退,欧洲的主要危险是通货紧缩,它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只有0.3%-0.4%的水平,这个水平应该说太低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G20的增长和就业的目标?布里斯班峰会其中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大家形成一个促增长的共识,这样就有了一个今后5年,实际上是以2013年10月为基点,五年额外增长2%。这个额外增长2%的经济规模怎么来?就要靠G20国家通过自身的政策,包括财政、货币,特别是经济改革的政策,来实现经济增长。

在过去一年,作为主席国,澳大利亚也在所有G20成员的支持下,当然技术支持是国际货币基金和OECD,来汇总G20成员国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大概一共是九百多条。其中,中国贡献134条政策措施,这也是从我们330多项政策改革措施中,同G20财政、货币、金融、结构调整方面有关的。实际上,分为四大类,投资、贸易、就业和竞争力水平,分这么四大类来促进经济增长。

最后能够测算出来的数是2.1%的额外增长,这样就希望能够对全球今后五年的经济增长起到一个巨大的提振作用,实际金额估计在两万多亿美元。这是大家通过各自提交的政策改革措施,通过刚才的四个领域,来汇总的。其中,中国是134条政策措施。

IMF测算中国这134条政策措施对G20实现今后五年2.1%的贡献率大概在30-40%左右。我们期待着这些政策改革措施能够真正地落实,关键在落实,政策的工具有了,落实才是最关键的。这一点,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重要讲话中,已经特别加以强调。

主持人:现在中国经济也是有下行的压力,财政收入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那么中国的财政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还有没有空间?

朱光耀: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已经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他的核心点就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我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有三点是最重要的:

第一点,是中国经济要保持一个中高的发展速度,而不是超高的发展速度。为什么?首先是我们的环境的承载能力,同时还要考虑我们的资源,特别是我们的能源,各个方面的支撑能力。这样一个中高的发展速度,实际上是能够保持中国经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可持续地发展。应该看到,中国经济现在的规模已经有了大大的不同于十几年前的程度。

2013年中国当前的新增经济增长规模,相当于我们1994年整个的经济规模,所以基数扩大以后,尽管我们增长率可能有所下调,但是它对人民生活改善的贡献,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实际上还在不断地扩大。

2013年,根据IMF的测算,全球经济增长3.3%,中国经济增长7.4%,美国经济增长2.2%,那么中国新增经济对全球新增经济的贡献率是27.8%,美国是15.3%。中美两国实际上在2013年是全球新增经济增长部分的主要的贡献者。

我们的财政今年的赤字率是2.1%,应该说我们有空间,但是我们在这方面,我们实施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个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对中小企业的减税,对贫困人口的补助上,在这个方面来促进我们经济的平衡、可持续的增长。

当然,我们有余地,但是整体规划的制定,一方面是政府提出计划,同时还要经过我们人大的批准。但是总的原则,习主席已经明确了,我们要适应这种新常态,我们肯定不搞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因为我们要的是一个经济的可持续地健康的增长,而我们在环境方面,正在下极大的工夫。

为什么这次习主席和奥巴马能够共同宣布,我们各自的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挑战的行动规划?就是习主席强调的,这是我们自己要做的事,而不是别人要做的事,这个事情我们这样做,是政府顺应中国人民的要求:让我们的青山、绿水永在。

习近平主席用非常通俗的语言,但是非常具有国际性和有深刻的辩证法的意义话就是,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山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学习习主席的话,我想有这么几个逻辑关系和辩证意义:首先我们的经济确实要发展,但是这个发展是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如果经济增长对环境造成了影响,我们宁要保护绿水青山,而不能让这种污染,这种对环境的破坏肆意。最后通过一种环境改善,我们的经济一定会持续增长,实现我们的绿水青山永在,同时,经济可持续地发展,也是想造福中国人民,这就是有质量的增长。(刘静/整理)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朱光耀:中国肯定不搞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0/20dac161-948d-419d-a6aa-6835646ac2b5.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