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章晋:这是与残酷并行的最好时代


来源:凤凰财经

于2014年11月18-19日成功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留给我们的思考还很多。凤凰智友会通过“思想空间”论坛的特别策划,聚焦时代特征的话题。本期专访黄章晋老师,希望与智友们一起延续我们对这个时代的思考。

采访嘉宾:黄章晋,《大象公会》创始人

对话人:李娟 凤凰财经实习编辑

社会发展水平提高、观念变化,时代进步就是必然

智友会:我们看到您所关注的话题,都有很强的社会性,显示着您对这个时代的深入思考。那么您一般以什么为参照,或者说标准,来评价这个时代?

黄章晋:两条线吧,一个是我自己经历或了解的时代,是按纵向来比较的,就是绝对时间指标。中国现在是60年来最好的时代。

横向的话,不同时代比的时候,参照系是不一样的,参照系决定满意程度,以及是肯定还是否定评价。从这条线看,那我们现在确实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时代。基本的参照系就是国外,随着参照系越来越清晰,而且有一些世界上特别好的参照系,比如美国、日本、欧洲,这方面的比较越多,就越容易产生一种失败,挫折感。而且所比较的点也是一直在变化的,过去比物质,现在就上升到人民的精神层面。在之前的时候,我们国人普遍认为国外是物质横流,但精神落后。像我小时候读《青年报》,一个基本点就是被灌输这样思路:社会主义好,资本主义糟,那些国家是很可怕的国家。所以小时候就一直担忧,万一中国真的变成像美国那样怎么办,我的父母可能失去工作,找不到工作。后来谁知道,这种事情确实发生了,但更多是出现在我们中国。所以我觉得年轻人可能更多觉得中国现在还是处于物质上的落后这样一个阶段,可能评价就差一些。但我觉得我们在精神方面的危机与差距是全方位的。

综合而言,这个时代还是好的,我是乐观主义者、进步主义者,觉得社会是前进的。横向上看,虽然社会依然残酷,但纵向比较,绝对是这么多年来最好的时代。而且归根到底,社会发展水平到一定阶段,观念就会变化,那么进步的出现就是必然的。

管制与自由博弈的时代

智友会:在这个与残酷并行的最好时代里,咱们将时间跨度缩短,就近十几年以来,您认为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征是什么?

黄章晋:这个问题不好回答,这都是个人视角。从行业说吧,我作为一个媒体人而言,限制言论、限制表达,以及精神上的恐惧都无时不在。从这点来看,社会越来越紧,也就主要牵扯到两个问题,一个是管制的技巧,一个是获得言论相对自由的技巧,两者始终在博弈。十几年前,管制者的技术还没有那么高,有时候会有一些很有成就感的突破,会觉得自己比自己的前辈更具有发言权,可以产生更多的新闻创新。但是今天,比起来,我们比我们的前辈受限制就大很多,我比一位前辈晚工作5年,有些他能做的内容,我现在就不能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机器学习能力非常强,强过我们的记者的规避能力。这就使得很多媒体人的生存环境与空间越来越受限,波折感很强。很多同行一般都会劝学生不要干这行,有些有新闻理想的人甚至会受到冷嘲热讽。

我的看法是,在现实情况下,国家机器给的空间我们也没有利用好。你可以转别的方式,比如说新闻报道一般会触动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具体利益,而媒体人在这个方面就要绕开这些利益来言说,因为中国人的常识感、通识感还不够,如果媒体认为他们有传播某些价值与观念的责任与义务的话。另一方面就是,传统记者感觉自己被管束的同时,技术创新本身带来的空间对国家机器带来的问题其实更多,管新闻的话,可能把报纸管住了,但事实上更多的人在胡说八道,它是散点的,你不知道要去找谁。所以对国家机器而言,这个时代越来越糟,因为他越来越难管,在技术上。

很多事情,因为不了解才心生恐惧

智友会:您的媒体经历很丰富,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运营都很了解。一般如何通过您的工作,来表达您对这个时代的认知?

黄章晋:我具体做的其实有些特殊,但很多时候都是从市场的角度考虑的。

比如说在凤凰周刊的时候,凤凰周刊的管制其实是更严的,抗压力能力更差。我们是境外非法刊物,没有获得合法的国内发行刊号,当时定的是一类刊物,也就是文化娱乐类,这和它的内容其实是不相符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出版周期更长,写完稿子以后一般早深圳印刷完,先要送去香港,在香港过一遍编辑,内容还要被检察官看一遍,审读,比同类媒体例如南方周末,面市至少要晚一周的时间。这就导致突发新闻没法做,拼不过同类。敏感性也更高。

为避免这种问题,所以在定位与内容上,我就偏向做国际内容,而这也更容易体现出一个杂志的厚度。因为突发事件多是日报在做,反而我真要做的话,就带有很强的主观色彩,我的价值观、意识形态、审美偏好都要体现。所以在选题上,就会有很大差别,在对时政的报道上比如贪污问题,我就会加上人事观察这一块,因为它没有风险,我并没有说哪个人是好还是坏,我只是呈现了基于事实梳理的推测,和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这些都是可以说的。很多事情,都是因为不了解才心生恐惧。其实知道规则,界限之后,有的东西不说,还是可以灵活运用的,读者看了也会觉得长见识。因为他们并不知道国家机器在这个层面是怎么运作的,同行以及体制内的人看了也会觉得写得还靠谱。

对我而言,“饭桌谈资”是对传播性的一种自信

智友会:大象公会的一个推广平台上有这样一句介绍语:“提供最好的饭桌谈资”。我们一般理解的饭桌谈资都比较轻松随意,话题具有趣味性,容易吸引大家关注,但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话题的深度。那您如何在这二者之间进行权衡?这也是很多网媒都面临的发展问题。

黄章晋:我觉得像网媒的话,你们门户就没法说了,门户像是沃尔玛超市,shopping mall,什么东西都提供,所以不好说饭桌谈资还是什么,而且门户里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定位,所以相比而言,我们的考虑是很不一样的。

其实对我们而言,如果说饭桌谈资的话,其实是对传播性的一种自信。和别人比起来,我做的是很小众的东西,写一篇东西非常费心思,当然,我们给的稿费也很可观。可能对我来说,技术上最大的难度是篇幅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好多文章都是可以写的超长,把它说清楚,还可以写得很有意思。但是还是在向这个时代妥协,因为大家一般都用移动终端,可能十几秒钟注意力就会转移,被别的东西吸引,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花的心思其实很多,就是如何把文章砍短,以有意思的方式呈现,还是没办法仔细来展开,只能把大框架上每个可能的点都说到,点到为止,这是有很大遗憾的。就这样很多人还是觉得我们的文章很长,3000字很长。其实在3000字以内装很多有价值、有意思的内容是非常难的,所以我们就会在操作上多使用一些技巧,比如每隔四五百字,设置递进与悬念,吸引大家读下去。而且内容绝对不能枯燥,还要有一些有意思的新知,观念性的东西在里面,否则阅读者就特别容易走神,放弃完整阅读。但我还是怀疑,或者说不觉得现在的人会有深度阅读的兴趣,会一口气读完我们的文章。如果说话题抓人眼球的话,你们门户网站其实更优,尤其是你们凤凰,还有网易、腾讯,原创内容非常多,也有很多专题模块,很不错,比很多媒体杂志做的都好。

[责任编辑:gexs]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