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息跟老百姓有啥关系:股市或更旺 楼市量价回升


来源:人民网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近期市场上的无风险利率出现下行,已经使股票类资产的吸引力有所提高,股市正逐步趋于活跃。而此次央行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可能会使市场利率进一步“跳低”,从而更进一步激活股市人气。

股市人气或更旺

今年7月份以来,A股市场一改近几年来的颓势,明显转强。然而,当近期上证综指面临2500点整数关口时,对于未来方向如何选择,投资者也开始出现分歧。在这个时候,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无疑会使看多市场者底气更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近期市场上的无风险利率出现下行,已经使股票类资产的吸引力有所提高,股市正逐步趋于活跃。而此次央行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可能会使市场利率进一步“跳低”,从而更进一步激活股市人气。

他认为,降息对于股市的正面作用体现在多方面。从大的角度看,降息为股市企稳走强打下更为扎实的经济基本面基础。从行业角度看,降息对利率敏感型和高负债率行业的企业影响会比较大,比如周期性的大盘蓝筹股、地产股等,而这些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较高,对于市场走向的影响也更大。此外,11月24日这一周,A股市场将有一轮密集的新股发行,仅11月24日就有7家公司发行新股,预计将冻结大量资金,有投资者对于下周股市的资金面较为担忧。李大霄表示,降息也会使股市的资金面更为宽松。

不过,虽然降息对于股市有正面影响,但就市场短期走势而言,并没有表现出太强的规律性。从近年来的历次降息看,消息公布后市场有涨有跌。

楼市将迎来双重利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降息将使楼市迎来实际和心理这双重利好。

—购房者贷款成本降低。以限期20年还清的100万元房贷计算,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降息后购房者每月可减少月供234元,20年可减少4万元的利息支出。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非常大。

—房地产市场预期也将调整。本次降息与之前的取消限购、限贷政策将形成叠加效应,刺激购房者入市。虽然10月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已经止跌,特别是标杆城市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上涨,这说明前期楼市松绑政策已经发挥刺激改善型需求入市的作用。“这种情况下,降息将放大市场利好,导致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明显向好。”张大伟说,近期的一系列信贷政策很可能使楼市预期发生转折性变化,随着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提高,楼市特别是一二线楼市,量价回升的可能性非常大。“库存绝对值过高的三四线楼市,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相关专题: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楼市 购房者 上证综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