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逢明:转型时期金融服务业开放战略若干思考


来源:中国证券网

最近我很大的研究兴趣是在金融服务营销方面,实际上现在的营销它在这方面非常新的观点,服务营销分为三大学派,北美学派、法国学派、北欧学派。这样的话实际上用来区分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区别就是在产品和服务的价值链创造当中哪一种资源是占主体的,软资源占主体的就是服务业,硬资源占主体的就是制造业。

宋逢明DSC_8627.jpg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委会主任宋逢明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次年会,这次年会讨论的是证券市场或者说最主要的是股票市场,我对证券市场的接触很早,刚才主持人说新生代的经济学家们,我恐怕应该是属于原生代的。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的筹备会议是在上海华南宾馆召开的,当时我是去参加这个会议的唯一的学界人士,当时说句实在话还是魏文远、管景胜,第一代证券人玩股票的时候,也正因为参加这么一个会议,我深深感到中国人搞股票市场准备严重不足,当时讲来讲去只讲交易机制价格优先和时间优先,其它说不出什么名堂来,当时对T+1、T+0没有搞明白。之后我去了美国学习和做研究工作,回来以后对于金融的研究应该说我后来的兴趣相对来讲比较广泛一点,我总感觉到金融向综合化方向发展。因为在学校工作的人总是比较喜欢追踪一些新的理念,随着现在经济形态的发展和变化,实际上传统的经济学已经遭遇到非常严峻的挑战。我想以一个更广泛的视角跟大家讨论一下现在的新常态。首先如何理解经济转型的问题,什么叫转型,转到哪里去?最传统的经济学GDP=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净出口,原来认为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靠投资出口作为驱动器来发展的,今后进行结构调整,比如启动消费,这时候股票市场取得非常重要的财富效应,如果股票市场长期熊市,大家的资金都被深度套牢怎么敢消费?但是是不是这样的调整就是转型?我觉得是有问题的,我想提出一些问题跟大家进行讨论。

70年代末期我是我们国家第一届管理学研究生,当时在上海交大,当时请了一位美国教授跟我们讨论,当时说我们要建设四个现代化的强国,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当时美国教授问我们第一批研究生一个问题,什么叫现代化?说句实在话,这个问题把我们问倒了。他给我们解释,所谓的现代化是后工业化,工业化之后是现代化,但是可以说当时他也没有说清楚什么是后工业化。90年代末期我回国以后跟当时周道炯主席他担任团长带领了一个代表团去马尼拉参加PECC大会,PECC是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是一个民间会议,APEC是政府间会议,在民间会议上民间人士其中包括一些下台的政府首脑,那时候大家开口闭口讲新经济数码经济,现在又讲互联网经济。差不多90年代后期我在哈佛商学院参加一个总经理培训项目的时候,哈佛教授也是开口闭口就是新经济。我当时问他们一个问题,新经济的理论是什么或者说什么是新经济的模型?没有。我们现在经常讲软实力,意思是在文化方面的东西讲得比较多,西方国家甚至把他们的体制、普世价值当做他们的软实力。我提的问题,有没有经济的软实力?什么是经济的软实力?进一步开放,我们资本市场的开放,银行业的开放,金融业的整体化战略怎样和转型相结合,刚才我已经说了,这个问题实际上已经对现代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大家都是西方的经济学理论大家都在学,这个是我们要学习的,但是我觉得他们实际上已经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个严峻的挑战也就是说什么叫转型,是不是就是一些结构方面GDP增长的结构调整就是转型,是不是数码经济、网络经济就是我们要转型到那个方向去?

实际从我个人的看法来讲也是跟大家讨论,不一定正确。我觉得经济的转型意味着整体经济形态的转型,那么这个整体经济形态的转型实际上应该由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进行转型,现在的经济学并没有真正说清楚什么是制造经济,什么是服务经济,我们作为研究人员要从其它那些学科去吸取它的营养。

最近我很大的研究兴趣是在金融服务营销方面,实际上现在的营销它在这方面非常新的观点,服务营销分为三大学派,北美学派、法国学派、北欧学派。实际北欧学派很多的理念我觉得是很超前的,是很值得我们深思的。金融业是服务业,金融业为什么是服务业?如何区分制造业和服务业?事实上制造业当中有服务,商品的配售、售后维修修理都是服务工作,服务业是中游产品,比如餐馆是服务业,餐馆给你提供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这不是餐馆的产品吗?银行是服务业,银行不是给你提供各种各样通过金融创新搞出各种各样的新兴产品来。我们如何区分制造业和服务业,什么叫服务经济?这些理念这些概念实际上都要把它弄清楚,弄清楚了才能真正理解我们所谓的转型是要转到哪里去。现在营销理论研究提出来一种新的理念,这种新的理念关键是它的资源,它提出产品是资源的载体,而服务是资源的投入过程。实际上在任何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创造链条当中,占主体的是哪一类资源?把资源分为两类,一类对象性的资源,还有一部分是操作性资源。或者我们可以把它称为硬资源和软资源,硬资源是有形的资源,比如各种机械产品,而软资源是无形的资源包括各种各样的技术、技能、人的智慧创造等等。这样的话实际上用来区分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区别就是在产品和服务的价值链创造当中哪一种资源是占主体的,软资源占主体的就是服务业,硬资源占主体的就是制造业。如果从这个思路看问题看得比较清楚,比如餐馆为什么是服务业,而食品加工长为什么是制造业,食品加工厂和餐馆的原材料是一样的,餐馆除了制造出食品来之外,其实有很多软性的东西加到里面,比如厨师高超的烹饪技术、餐馆温馨舒适的环境甚至企业的文化等等这些都是软资源。以这种方式来区分硬资源和软资源来区分制造经济和服务经济,我们就可以看到后工业化时代实际上就意味着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这才是真正的经济形态的转型。实际上原来的被认为是很现代的经济学理论引起了挑战,经济学的基石是讨论价值,从亚当斯密、大卫加图到马克思,马克思《资本论》开卷讲使用价值、交换价值,马克思伟大的发现了剩余价值。现在从服务经济的角度来讲,这种最最基本的理论概念发起了挑战,强调了在服务经济里面强调的是客户的体验价值,一个人拥有了一辆法拉利跑车,仅仅是使用价值吗?使用价值就是运输跟普通汽车一样。拥有这辆法拉利跑车非常昂贵,满足的是另外的一种感觉另外的一种体验,很多追求时尚的妇女买很多时髦的服装,衣柜里面摆满这些服装,有的根本没有时间没有机会穿着它,为什么要买那么多的新衣服?因为是一种体验价值。这种体验价值实际上是谁创造的?这种体验价值实际上是客户自己创造的,消费者自己创造的。

(宋逢明)

相关专题:第十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金融学会 金融创新 开放战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