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家暂停上市公司保壳迫在眉睫


来源:证券时报

一批央企纷纷告急披星戴帽,而*ST凤凰、*ST二重两家公司更是因为出现连续三年亏损而被交易所暂停上市。完成重整计划之后,协鑫集团将入主*ST超日,协鑫集团后续计划剥离*ST超日不良资产,并分步注入资产,力争2015年恢复上市。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周少杰/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自2012年退市新规出台以来,监管部门每年都修订部分条文,逐步完善退市制度。证监会近期再推退市新规“升级版”,加重濒临退市公司紧迫感。眼下年关将至,对于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的4家暂停上市公司来说,保壳工作无疑最为迫切。

今年4月,*ST长油被上交所终止上市,敲响央企退市警钟。一批央企纷纷告急披星戴帽,而*ST凤凰、*ST二重两家公司更是因为出现连续三年亏损而被交易所暂停上市。

与同属长航系的*ST长油情况类似,由于航运业不景气,*ST凤凰自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出现严重亏损,更为严重的是,该公司自2012年开始就已资不抵债,净资产为负值。然而,处于退市边缘的*ST凤凰在2013年并无任何改善财务动作,直至2013年末法院才受理这家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

今年3月,法院批准*ST凤凰重整计划,直至今年9月,重整计划按期执行完毕。*ST凤凰将债权受偿比例对各债权人清偿后的重整收益计入三季报中,公司净资产转为正值,同时前三季度确认债务重整收益,实现净利润为43.61亿元,这才基本消弭了公司退市之虞。

同样属于央企控股上市公司,*ST二重对保壳工作却一筹莫展。*ST二重由于自2011年连续三年亏损,自今年5月26日起被交易所暂停上市。当时,*ST二重在公告中表示,2014年将加强传统产品市场开拓,加大核电、石化等高盈利产品的市场拓展,争取恢复上市。

无奈的是,*ST二重所处的重机行业今年仍旧低迷。从*ST二重2014年各季度财务报表来看,传统产品冶金成套装备市场客户所处的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售价远低于成本。清洁能源发电设备和重型石化容器等公司看好的高盈利产品则由于订单储备不足,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截至今年前三季度,*ST二重亏损额已达到14.18亿元。

与此同时,一边是银行贷款逾期未还,一边是客户货款回收困难,*ST二重还面临纠结的债务难题。更为雪上加霜的是,*ST二重近日宣布变更会计估计,经测算,损益影响约为-4.6亿元。而如今距离年末仅有一个月,公司保壳工作仍无实质进展,料将重蹈*ST长油老路。

相比之下,民营企业*ST超日今年以来保壳工作开展得较为积极。此前,*ST超日因连续三年亏损已被交易所暂停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债权11超日债也由此被交易所终止上市,并且公司在宣布该债券在今年年度付息日未能全额付息,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首例公司债违约。

目前,*ST超日重整计划已经获得法院批准,而且公司已经敲定引入重组方。根据重整计划,协鑫集团及8家财务投资者将代上市公司偿还全部债务,并由此获得上市公司由资本公积转增的股本16.8亿股。完成重整计划之后,协鑫集团将入主*ST超日,协鑫集团后续计划剥离*ST超日不良资产,并分步注入资产,力争2015年恢复上市。

而另一家民营企业*ST国恒的保壳工作也显得十分急迫。尽管*ST国恒前三季度净利润显示为正,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却依然亏损,而且公司近期发布年度业绩预告也显示,预计2014年全年亏损500万元。

更为糟糕的是,*ST国恒近期对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核查,现发现子公司中铁(罗定岑溪)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和子公司甘肃酒航铁路有限公司在募集资金的使用上存在重大违规行为,两家子公司违规挪用募资逾8.5亿元。

[责任编辑:huhj]

标签:ST 暂停上市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