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富通老鼠仓窝案将集中开庭 牟永宁认同指控作罪轻辩护


来源:时代周报

离职约1年后,原海富通基金经理牟永宁站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而受审。值得一提的是,与牟永宁庭审几乎在同一时间,北京警方通报了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老鼠仓案件。

离职约1年后,原海富通基金经理牟永宁站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而受审。

11月2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开庭前,仅有28个旁听席位的第三法庭显得有点拥挤,实际人数在35位左右。最终法警不得不一一核对旁听席卡,只留下了拥有旁听证的海富通员工和少量的牟永宁家属。

由于处于取保候审阶段,当法庭相关人员要求牟永宁进入到被告席时,牟是自行进入而非由法警押入。牟身着黑色西装、米色裤子,形容略显憔悴,入席时并没有对身后的家属和前同事打招呼。

整个庭审持续1个小时左右,根据时代周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消息,牟永宁在被指控的两三年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时间中,累计交易金额上亿,共计非法获利500万元左右。案发后,牟永宁已退还300万左右。

前述知情人士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控辩双方基本没有大的分歧,仅仅在“自首情节和获利金额上略有异议”。

“牟永宁案无论是交易额还是非法获利,都不是特别突出,之所以受关注,其实在于海富通老鼠仓窝案中的第一例公开庭审,窝案究竟怎么做,比如,是每个人各自分别买还是大家买相同的股票,大家心中会有疑问。”

显然,牟永宁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庭审尚不能回答这些疑问,但是冰山已经显露一角:海富通其余老鼠仓案件也将陆续公开庭审,海富通老鼠仓窝案中下一个受审的或将是原海富通基金经理程岽,时代周报将持续关注。

认同指控罪轻辩护

与大多数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一样,牟永宁的案情并不复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通过非法交易获得了巨额财富,但牟永宁在海富通任4只基金的经理,仅有一只的收益跑赢同类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牟永宁历任申万分析师、申万巴黎基金股票分析师,2004年8月加入海富通,任策略分析师、研究总监。2009年1月至2011年11月,分别任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海富通中证100指数(LOF)、海富通风格优势股票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2013年10月26日,牟永宁从海富通离职。

上述4只基金中,除了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外,其余三只基金的收益均跑输任期内同类基金的收益。海富通国策导向近两年任期的收益为42.5%,海富通风格优势近2年半的任期收益为-13.34%,海富通中证100指数2年又81天任期的收益为-28.1%,海富通收益增长4年又283天任期的收益则为35.97%。

巧合的是,牟永宁于2009年也就是刑七修正案实施的同一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出现在刑七修正案中,并于2009年2月28日开始实施,此前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并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比如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王黎敏的老鼠仓,最终仅仅是证监会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庭审中,对于检方的指控,牟永宁基本认同,只不过在“自首情节和非法获利金额上略有异议”,最终牟永宁的律师为其做罪轻辩护。

整个庭审历时不到一个小时,案件择日宣判。而在庭审结束后,牟永宁推着其律师离开。作为第一家被证监会公开点名的老鼠仓窝案基金公司,显然希望能够低调处理。不过,随着后续案件的逐渐庭审,海富通老鼠仓窝案的路径也将逐步显露。

老鼠仓窝案进入密集审理期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紧随牟永宁而来是对程岽的庭审。12月1日9点30分,程岽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将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七法庭公开审理。

程岽,硕士学历,曾当选《新财富》2005年度最佳行业分析师。2006年7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股票分析师、非公募股票组合投资经理。2010年4月起任海富通中小盘股票基金经理。2013年5月起兼任海富通养老收益混合基金经理,同年11月离职。

据好买基金网统计,程岽管理海富通养老收益基金约半年,任期回报为2.1%;而担任海富通中小盘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为3年又228天,任期回报则为9.1%。

值得一提的是,程岽去年底从海富通离任后,还曾加盟上银基金,任投资总监。据上银基金在2014年3月19日发布的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票型基金招募说明书披露,上银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一共5人,程岽位居第三。

除了程岽外,其余3位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原海富通基金经理分别为蒋征、陈绍胜和黄春雨。其实,海富通老鼠仓窝案在今年五一假期后便在业内广为传播。

今年6月,时代周报率先确认海富通基金多名基金经理涉案老鼠仓被抓,一个月后得到证监会的公开证实,今年7月初证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披露,根据相关线索,2014年3月证监会对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5名海富通基金公司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一事立案调查,发现上述5人行为涉嫌构成犯罪。

而海富通老鼠仓窝案的爆发同时给海富通基金和公募基金行业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资料显示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从2003年8月开始,海富通先后募集成立了29只公募基金。截至今年9月末,其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243亿元,专户规模约34亿元,而投资咨询及海外业务规模近219亿元人民币

这场开始于去年的老鼠仓集体抓捕行动,逐渐进入收官阶段,接下来将进入集中公开审理时期。”一位公募基金高管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值得一提的是,与牟永宁庭审几乎在同一时间,北京警方通报了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老鼠仓案件。通报内容显示,今年6月,北京警方在接到有关线索后,围绕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经理罗泽萍等人的涉案线索积极开展侦查,并于8月14日将犯罪嫌疑人罗泽萍等两人抓获。

“经查,200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罗某萍利用担任某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的便利,将基金持仓或准备买入卖出的股票信息透露给家人,并与其弟弟罗某君合谋,使用周某、王某某的证券账户进行交易以逃避监管,借助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并非法获利1300余万元。”平安北京微博通报称。

据悉,罗泽萍曾被业内誉为最赚钱的女基金经理,今年3月离职,离职前担任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开始被调查时已跑路海外。而罗泽萍为归国自首,她跑路是蓄谋已久的,跑路之前对其国内资产已悉数处理。接近罗泽萍的人士透露,罗泽萍归国自首时形容憔悴,与离职之时判若两人。

“这场资管行业的大清理后,对资管行业接下来的发展是好事,净化了资管行业的风气。同时监管层已经放开了基金经理炒股的限制,但是相关细则仍待监管层的落实。”前述公募基金人士说。

相关专题:传证监会正调查史无前例老鼠仓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老鼠仓 非公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