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批轻资产模式:没有吃亏精神 谁来发展实体


来源:凤凰财经

20年前的1994年,是格力电器最困难的时候,这一年董明珠接过了经营部长一职,经历了很多改革。20后的今天,格力成为了首屈一指的制造业巨头,白色家电的行业巨人。

1994年恰巧也是中国互联网的诞生元年,历经20的高速发展,时下,互联网颠覆着一个又一个的传统行业,“互联网思维”一词注入到家电、传媒、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成为人人嘴上的“口头禅”。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领军人物,置身于互联网浪潮中的董明珠,却不为这场浪潮所动。

近日,凤凰财经专访了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这位“空调女皇”看来,互联网式的思维,并不能代替制造业。而互联网的轻资产模式在董明珠看来拥有很大的隐患只有实体的创新与制造,才能真正的改变世界。

制造业没有天花板求生要考自己创新

传统制造业的近两年来遇到困境,制造业遭遇“天花板”论断的声音四起。而董明珠则坚定的认为,制造业是没有天花板的。她表示“真正的天花板是来自自己没有创新力,没有社会责任感,因为你有社会责任,你牢牢记住你的社会责任,你这个创新力来自于那里。”

而对整个空调行业的形式,董明珠也表示宏观经济遭遇的挑战,没有给行业带来多大影响。“关键是要开发出很多能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需求的产品,你就是有市场的。”董明珠说到。

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可以活一百年

互联网式的轻资产模式,在董明珠看来并没有真正的研发,而研发的一关恰恰是格力的核心竞争力,能使格力紧握核心技术。

“我们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生产渠道,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营销渠道。因为我们有强大的制造能力,所以我们能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和品质,这就是竞争力。”董明珠自信的保证,她的企业可以活一百年。

互联网代替不了制造业实体改变世界

董明珠表示老说互联网将会代替什么,“替代”这两个字是不正确的。因为凡事都需要一个载体“互联网能替代我出风吗?你能降温吗?你不可能。我的空气净化器,你能通过互联网代表我的空气净化器说空气里面的细菌就消灭了呢?你不可能,它还是要有一个载体。”董明珠说到。

而被问及像小米引以为傲的轻资产和互联网生产销售模式您觉得最大的隐患在什么地方时,董明珠表示这只有雷军自己知道。董明珠说到“都去搞轻资产,那实体谁来做呢?所以我们只能标志我们有一批人是有吃亏精神。因为没有我们的吃亏精神,没有这样的制造业,就没有这个世界。”

最后董明珠加了一句:“我反正坚持我的原则,实体改变世界,实体创造了世界。”

董明珠在采访中还独家透露,一年前与雷军对赌10亿时,她和雷军在下台后还有另一番对话。详情请关注本周四的上线节目。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 

本期节目将于11月27日周四上线,敬请关注。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导视 “侠女”董明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5/f685d3e6-2c42-42bb-b758-7dd5383ca765.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