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毅夫:2008年四万亿助世界经济复苏 我非常骄傲


来源:凤凰财经

另外,在2008年发生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时候,也是大陆率先以4万亿的积极财政政策启动了大陆在2009年第一个强劲的复苏。那么同样,帮助了世界经济恢复。曾经作为一个台湾子弟在大陆观察、研究感到非常的骄傲。

编者注:节选自林毅夫在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清华两岸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

林毅夫: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恭喜清华台湾研究院的成立,我也要感谢郑立中院长的邀请,让我今天上午有机会在这个地方见见来自于台湾的乡亲以及跟两岸的学术界、企业界一起交流一下,从我自己的切身体验所了解到的两岸——大陆跟台湾,过去、现在跟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些情况。

我是1979年从台湾到大陆。1979年的时候台湾的经济已经是让人非常羡慕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新兴工业化经济体。1979年的时候,大陆还是一个极端贫穷、落后,内向型的经济。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1979年的时候大陆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155美元,比当时世界上最贫穷的非洲国家,而且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家平均数的三分之一都还达不到,因为当年非洲国家的平均数是490美元。大陆对外的贸易总额在1978年的时候只有202亿美元,台湾是230亿美元,大陆比台湾少了4%。当时大陆81%的人是住在农村,78%的人是在国际一天1.25美元的平均线之下。

过去大陆经济发展只能用奇迹形容

但是我比较幸运,从1979年我来到大陆以后到今年35年,过去这35年大陆的经济发展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奇迹。因为大陆国内生产总值每年的增长速度高达9.8%,对外贸易增长的速度每年高达16.3,在2009年的时候超日本,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的时候超过德国,变成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2013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

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今年十月按照购买力评价指数,大陆超过美国,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过去这35年当中,大陆总共6.8亿人摆脱了贫困,对世界的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知道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许多国际发展机构,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总署,他们工作的主要目标就是帮助战后的这些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减少贫困。但如果把大陆这6.8亿人刨除掉,世界的贫困人口不仅没减少,而且还在增加,我想就是这个原因。

我有幸在2008年的时候到世界银行担任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来主管世界银行的发展政策的理论和实践,高速发展不仅是对大陆人生活水平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想在座的各位,如果是10年前、20年前、30年前到过大陆,也是有目共睹的。不仅是对大陆人民的生活水平做出巨大贡献,即使是对世界经济也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知道,1997年、1998年东亚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时来势汹汹,国际上观察,东亚经济可能会有10年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够恢复过来,但是由于大陆强劲的经济增长,再加上当时大陆人民币没有贬值,拉动了东亚经济的复苏,到2000年以后,东亚经济又恢复了过去的勃勃生机。

另外,在2008年发生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时候,也是大陆率先以4万亿的积极财政政策启动了大陆在2009年第一个强劲的复苏。那么同样,帮助了世界经济恢复。曾经作为一个台湾子弟在大陆观察、研究感到非常的骄傲。

经济增速下滑主要因素是外因

当然最近在国际上有各种理论说,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甚至有人认为大陆的经济可能会崩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呢?因为是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到现在连续地,大陆经济增长的速度节节下滑,今年第三季度的时候增长率只有7.3%,比过去长期的9.8%低了2.5个百分点,而且经济下滑的压力还挺大,这是改革开放35年来第一次持续这么长时间的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国外有很多观察家就认为,这种经济增长速度的节节下滑持续了这么长的时间,是因为大陆经济的体制、机制真的有问题造成的,是一个内因造成的。内因造成的结构性的问题是很难改的,所以国外就有人说大陆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

作为一个研究大陆经济的学者,我必须承认,大陆是一个发展中经济体,大陆是一个转型经济体,肯定有不少体制机制的问题,但是我认为,从2010年开始的这持续19个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主要因素是外因,主要因素是周期性的问题。

其实这个并不难理解,我们知道大陆在2010年的增长速度是10.4个百分点,2011年9.3的百分点,2012年7.7个百分点,2013年7.7个百分点,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就是中国处于同样发展阶段的所谓金砖国家,印度在2010年的增长速度是9.3,2011年6.0,2012年5.0,2013年4.8,跟大陆完全一样也是节节下滑,而且下滑的幅度比大陆还大。总不能说是因为大陆的体制机制问题造成大陆经济增长速度下滑。

不仅印度是这样,另外一个金砖国家巴西,2010年的增长速度7.5%,2011年2.7%,2012年0.9%,2013年有所复苏2.2%。同样的道理,为什么说是因为大陆的体制机制问题造成大陆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同时把巴西的增长速度给拉下来,导致它的下滑。不仅这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国家是这样的,其实我们还可以看一些高收入、高表现的经济,比如说像韩国、像新加坡, 2010年的增长速度11.8%,2011年4.2,2012只有1.5,2013年稍微好一点2.1——表现形式完全一样——韩国2010年增长速度6.5,2011年3.7,2012年2.3,2013年3.0,新加坡2010年增长速度是4.8,2011年5%,2012年1.3,2013年3.7,所以跟大陆经济的表现形式基本是同样的态势。

怎么来解释为什么这些过去都表现得非常好的国家经济体在同一个时间里面表现的情形基本都一样?我想只能是有共同的外因。

作为经济学家在分析一个国家、一个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动力的时候,我们知道有“三驾马车”,第一个出口,第二个是投资,第三个是消费。

从出口来看,我们知道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占世界经济规模50%以上的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没有完全复苏,欧洲大家知道目前可能碰到第三次触底,日本固然有安倍经济学,但今年前两个季度他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是衰退,美国表面上看起来好一点,但是美国他一般在危机之后的经济增长6%、7%的反弹,但是美国到现在的经济一直还没有恢复到3%,反弹就更不用说。实际上、表面上好像6%比较低了,跟危机前差不多,但他劳动参与率少了3个百分点,如果把劳动参与率少了3个百分点也算是失业率的话,美国到现在失业率也同样不好。这样一来,发达国家的需求当然就会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和增长是有影响的。

第二项,投资。2008年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每个国家都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去支持一些短周期的投资。经过四年五年,如果没有新的投资追加上去,那投资增长速度必然有下滑。

在那种状况之下“三驾马车”只剩下消费这一驾,大陆的消费其实还是比较强劲的,每年还是以8%、9%的增长。大陆在过去这几年能够保持在7.5%以上的增长,我提到前面这些国家经济体,它出口同样是减少或者是减速,投资是减速,他的消费没有那么强劲,因此他的经济的下滑就都比中国大陆还深、还多。

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日本,还有欧洲,很可能会陷落下去,1991年泡沫经济波动以后,长期的平静。所以我们要分析大陆未来的发展,或者是任何国家、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大概很难像2007年以前的长达十年、二十年,外贸增长非常快,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这匹马,未来的发展必须更多的依靠内需。大陆在内需的增长的内在动力跟机会其实还是非常好的,因为大陆目前2013年人均收入6800美元,只不过是中等偏上的收入,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产业升级的空间非常有吸引力,即使现在有不少产业好像产能过剩,但是总是还可以在新的附加值更高的技术含量更多的产业,去进行投资。

大陆的基础设施这些年也改善了不少,但是作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基础设施完善的空间还不少,尤其是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比如城镇化,这些都是会有很高经济回报率、社会回报率的投资产业,在这点上面,大陆作为一个中等发达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像美国、像日本、像欧洲最大的差异是什么?发达经济体当它面临经济疲软的时候,非常难找到好的投资机会,但大陆作为一个中等发达经济体,面对经济疲软的时候,内部的回报率高的,不管是在经济或者是社会回报率高的投资机会是有的。

大陆有能力靠启动投资驱动保持经济增长

当然,有投资机会,还要有投资。在这个方面大陆也具有很多优势。

首先来讲政府积累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40%多,不到50%,这在全世界处于最好的状态。我们知道日本它积累的财政赤字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00%,发达国家普遍的超过100%,大陆就50%左右,因此让大陆这样利用积极财政政策来启动投资驱动,来创造一个非常大的贡献。不仅政府的财政状况,大陆民间的储蓄率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50%,在世界同时处于最高的国家之一,所以就开始用政府的钱来启动民间的钱。大陆4万亿的外汇储备要投资,总要进口机器设备、原材料,让大陆外汇筹备全世界最高,所以判断大陆经济这一点,是大陆可以提高发展经济最大的差异。因为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跟大陆一样,应该具有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但是他们一般不是政府的财政状况不好,就是民间储蓄低,导致投资很多政策经常设限制。大陆各方面基本上是资源非常丰富,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大陆完全有能力靠启动投资,有了投资就有了机会,有机会收入就能增长,收入增长消费就够增长,投资增长、消费增长,经济就能够保持在一个比较好的增长。

2020年大陆可能变成高收入经济体

所以我相信,大陆的政府提出的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在7.5%左右,我相信完全有能力达到,那么不仅是说今年有能力达到,展望未来,我相信大陆还有20年左右的态势发展的空间。为什么会这么判断呢?因为大陆即使经过35年的高速增长,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来比,今天大陆所处的水平相当于日本在50年代初,新加坡的上世纪60年代中,我们台湾还有韩国在上世纪70年代中的情形,这些东亚经济体我们知道的,离发达国家的差距所带来的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维持了20年8%到9%的增长,大陆到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发展的模式就是东亚模式,如果东亚经济体在同样的基础上能够实现20年8%到9%的增长,他们实现了,就代表大陆有这个潜力至少达到8%的增长。

那么利用国内的有利条件,即使在这种环境相对不好的状况之下,我相信咱们未来五年、十年或更长时间大陆保持每年7%到7.5%的增长是很可能的,也就是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的时候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这样的增长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在2010年的时候大陆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4400美元,翻一番就是8800美元,如果在世界经济相对放缓的情况下,大陆经济保持这样一个高速增长,我相信人民币会继续升值,如果再加上升值的因素,到2020年的时候,那么大陆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非常有可能达到12700美元。在国际上12700美元是一个门槛,是一个中等收入跟高收入的门槛,也就是说到2020年的时候大陆很有可能变成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第三个从低收入进入到中等收入,再达到高收入的经济体,其他两个一个是我们台湾,一个是韩国。延伸到2020年的时候,如果大陆变成一个高经济收入经济体,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个梦想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本文为凤凰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