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银行公会访京沪:主谈跨境人民币业务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带队,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正展开对上海和北京的访问,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为交流的关键之一。陈德霖认为,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发展和推广有助提升上海自贸区与香港的连接,能够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的使用和跨境流动。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带队,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正展开对上海和北京的访问,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为交流的关键之一。

今年年初开始在上海自贸区试点的企业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于11月正式扩展到内地其他地区。陈德霖对此表示,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推广提升了上海与香港的连接。

陈德霖亦透露,近期取消港人日兑人民币2万元上限,港人对人民币需求增加;他还表示,沪港通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长远基础建设,属内地资本账户开放的重要一步,不太看重开通初期的交易量。据南都记者昨日获悉,香港银行公会昨日早上到访上海银监局,下午访问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晚一行前去北京。

双向资金池推广提升沪港连接

南都记者获悉,昨天早上香港银行公会到访上海银监局,就关于外资银行包括港资银行在上海的经营情况交流,亦谈了银行在上海自贸区的业务发展。

而陈德霖于上海的参观发言称,上海自贸区成立已经一年多的时间,推出了多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措施,以及在不同的范畴采用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外资银行包括香港银行很多亦已经在自贸区开设了分支行,而其中他们积极参与的一项新业务,就是企业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业务。

陈德霖认为,资金池的安排可以方便企业通过上海自贸区的账户在境内和境外之间的关联公司调动人民币资金。而上海银监局表示,外资银行提供相关服务是有明显优势。据理解双向资金池的政策安排在上海自贸区成功试验后,11月已经复制到内地其他地区的实行。据悉,央行近日发布《关于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有关事宜的通知》,这意味着率先在上海自贸区试点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正式扩展至全国。

陈德霖认为,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发展和推广有助提升上海自贸区与香港的连接,能够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的使用和跨境流动。随着国家继续加速开放,成立更多自贸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将会有更多新的商机。

南都记者获悉,今年年初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率先在上海自贸区试点。今年1月和2月,汇丰银行与渣打银行等均率先在上海自贸区内成功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而在今年11月,工行深圳市分行国内首家成功办理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而渣打银行此前称,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进一步扩大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为更多的跨国企业集团提供新的人民币跨境流动渠道,增强集团在全球的资金流动性管理和提高支付效率,从而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而据此前市场信息披露,目前试点平稳,规模在合理范围内,流出流入较为均衡,有些外资企业集团还有流出需求。

香港对人民币需求增加

香港近日推动多项人民币相关政策。在今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首日,香港居民每日兑换人民币2万元上限取消,并改换以C N H (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兑换。

而就在11月17日当日,中信银行国际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11月17日当日该行人民币兑换交易量较平日多出10倍;新推的6.1%预期收益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亦获得多位客户查阅。而香港本土银行创兴银行亦对南都记者称,按金额计算,11月17日的兑换交投量较上周平均增加逾10倍;该行整体定期存款有明显增幅,客户平均存款金额亦有所增长。

而陈德霖亦于昨日表示,上限撤销后,银行零售客户对人民币兑换需求增加,预计情况将持续一段时间,暂时未见对离岸人民币汇率有影响。不过对于沪港通近期的交易情况,陈德霖表示,沪港通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长远基础建设,属内地资本账开放的重要一步。他认为,不太看重开通初期的交易量,相信待两地投资者熟悉对方市场,配套逐步成熟后,会有更多人使用。

采写:南都记者梁小婵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资金池 香港银行公会 跨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