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五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优质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从业务规模来看,上海的各类保费规模在国内保险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截止今年十月末,占比不到2%的上海人口支撑了全国5%的保费份额,其中,船舶保险收入约占全国的46%。截今年6月末,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资产占全国的42%,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占全国保险业的55%。

保险业:上海建设国际保险中心乃顺势而为(财苑)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1月25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上海贯彻落实“新国十条”总体要求、重要任务及政策措施,并明确时间进度安排。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通过区域性再保险中心、航运保险中心和保险资金运用中心来支撑形成国际保险中心,保险深度、保险密度将分别达到6%和7300元/人。

一、上海保险业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与今年8月份国务院出台的“新国十条”任务目标相比较,上海制定的保险深度和密度目标更高:深度目标6%比全国目标5%,高1个百分点;密度目标7300元比3500元高出3800元。从远期发展空间上看,2013年末上海的保险深度和密度分别为3.8%和3400元/人,距离2020年的目标实现仍有较大距离,需要多方努力,加快发展。

市场一直普遍认为我国的一线城市保险业的发展已经饱和,未来中国保险业的发展空间有赖于中小城市、乃至村镇发展。但是从上海保险业的发展目标设定上来看,这种认知并不准确。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保险业生存的空间依然巨大。

二、上海建设保险国际中心乃顺势而为

从业务规模来看,上海的各类保费规模在国内保险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截止今年十月末,占比不到2%的上海人口支撑了全国5%的保费份额,其中,船舶保险收入约占全国的46%。截今年6月末,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资产占全国的42%,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占全国保险业的55%。

从机构数量和类型上看,上海保险机构呈现出数量大、功能全、类型多、对外开放程度大等特点。目前,上海拥有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再保险、资产管理和保险集团公司137家,全国保险公司中有近8成在沪设立了分支机构。在沪保险总公司50家,其中外资保险总公司27家,全国占比近半。拥有保险专业代理、经纪和公估机构367家,各类数据中心、电网销中心、航运保险中心、资金运用中心等保险功能性机构62家。全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也落户上海。上海市的建设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全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世界上任何一个金融中心,也都是保险中心。加快发展保险业,将上海建成国际保险中心有助于该目标的建设进程。

四、投资建议

发展现代保险业,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建设。保险业在我国是朝阳产业。我们继续“看好”保险业的投资价值。从A 股保险标的的历史估值来看,目前虽已有一定涨幅,但是距离保险股的长期估值中枢依然存在15%左右的增长空间。如果宏观上降息通道开启,资金面流动性有所增强,突破估值中枢继续上行也不是不可能。投资者应继续持股,或波段介入。

五、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

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险 保险业 财产保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