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武汉国资委花百万看电影 金逸致歉:合并处理造成偏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武汉市国资委指责属实,对于金逸影视是极大的打击。证监会在审核上会企业时,更关注企业的信息披露的质量。尽管此次涉及的金额不大,但如果被认定为财务造假的话性质很恶劣,很可能导致IPO被否。该人士还表示,也有可能是会计师主要关注公司的内控制度,公司则在确认收入时的标准不规范。但如果这样就是采用的会计准则,届时财务报表可能会被推翻,对于金逸影视的上市进程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根据金逸影视招股说明书中的公开信息,武汉市国资委被戴上“电影迷”的帽子并招致大量批评。

【此前报道】

武汉国资委回应“一年花96万看电影”:金逸招股书失实

11月28日证监会审核金逸影视、万达院线等的首发申请。业内称这是抢夺院线第一股的赛跑。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金逸影视突然惹上是非。

11月27日凌晨,武汉市国资委发布严正声明,称金逸影视信息披露失实,并要求金逸影视立即发表公开声明澄清事实,向武汉市国资委赔礼道歉,消除不良影响。究其原因,是其招股说明书中的公开信息,使得武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武汉市国资委”)被戴上“电影迷”的帽子并引起大量关注。

当日晚间,金逸影视发布声明函向武汉市国资委致歉,并解释称披露的消费实为武汉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的单位合计在金逸院线消费团体票的金额,简化处理造成了理解上的难度。

而在11月28日,金逸影视就要上会接受证监会主板发审委的审核。对此,有投行人士表示,对于会计这样的处理,是否会影响到整个财务报表的信息披露质量仍有待证监会认定。

这一切让金逸影视在争夺院线第一股的道路上平添波折。

“大客户”突发声明

11月27日凌晨,被网上消息戏称为“最爱看电影”的武汉市国资委官网发布严正声明,称26日从网络媒体获悉,武汉市国资委在金逸影视招股说明书中成了2011年度第五大消费客户,消费金额96.5万元。

金逸影视的招股书明书于今年4月22日进行预披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上述引用信息进行仔细核对,的确均有据可查。

金逸影视招股说明书称,电影票销售主要包括零售和团体票两种模式,团体票主要面对票务代理以及企业。武汉市国资委是团体票第五大客户,其消费金额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0.11%。在2012年和2013年的前五大客户中已无武汉市国资委的身影。

对此,武汉市国资委在声明中称:金逸影视公司招股说明书反映的武汉市国资委消费情况严重失实。武汉市国资委已委派法律顾问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致函金逸影视公司,要求其立即发表公开声明,澄清事实,向武汉市国资委赔礼道歉,消除不良影响。

声明还指出,武汉市国资委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必要时将向中国证监会反映真实情况,并采取法律措施依法追究金逸影视公司的法律责任,维护武汉市国资委正当合法权益。

11月27日下午,武汉市国资委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武汉市国资委是被冤枉的。该人士称,不知道金逸影视的相关数据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单位近年来的费用支出相对公开,不可能在电影费上有这么大的支出。对于记者其他的采访请求,武汉市国资委方面暂不回应。

上市影响待解

27日金逸影视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已将相关信息转达给领导,但领导均在出差,正忙于上会事宜。记者同样联系了金逸影视的保荐券商中信建投和会计师事务所,券商方面称相关人员出差,会所方面人士则表示对此事暂无回应。而在招股说明书中,会所对财务报表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荐机构和律所也出具了报告真实、完整、准确的声明。

对此,有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对记者表示,会计师在对前五大乃至前十大客户的收入进行确认时,一般都会认真核对相关票据凭证,即便没有票据凭证的行业,也会走访了解实际情况予以确认。团体购买电影票更会签订相应的购票条款,加上证监会对信息披露的真实度有很高的要求,营业收入是很重要的关注点之一;更何况,其中涉及到武汉市国资委的收入仅占比0.11%,负责IPO的会所都经验丰富,会计师造假的可能性不大。

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武汉市国资委指责属实,对于金逸影视是极大的打击。证监会在审核上会企业时,更关注企业的信息披露的质量。尽管此次涉及的金额不大,但如果被认定为财务造假的话性质很恶劣,很可能导致IPO被否。该人士还表示,也有可能是会计师主要关注公司的内控制度,公司则在确认收入时的标准不规范。但如果这样就是采用的会计准则,届时财务报表可能会被推翻,对于金逸影视的上市进程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27日傍晚,金逸影视发布致歉声明。称在对武汉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单位销售团体票的时候均使用统一的国资系统价格体系,而公司在进行团体票消费统计的时候将国资价格体系内的所有消费进行合并计算,并将上述消费金额合并披露至武汉国资委名下。上述简化处理造成了理解上的难度,金逸影视表示深刻反省,并向武汉国资委郑重道歉。

而据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行证券的信息披露格式第三十五条要求:“属于同一控制人控制的供应商及客户应合并列示。”

对于此事是否会影响到金逸影视的上市进程,上述投行人士称:“重要的是,证监会如何认定此次事情的性质。”(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招股 保荐 招股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