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战略催生集运新干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天在上海召开的以“航运的创新之路”为主题的2014年航运交易论坛传出信息,集装箱海运市场原先具有绝对优势地位的传统三大主干线份额正在不断下降,正在向多极化演变,有望出现新的主干线。

航运企业的活法正在悄然改变。

昨天在上海召开的以“航运的创新之路”为主题的2014年航运交易论坛传出信息,集装箱海运市场原先具有绝对优势地位的传统三大主干线份额正在不断下降,正在向多极化演变,有望出现新的主干线。面对新形势,相关企业和机构已着手布局。

在集运市场最辉煌的年份,市场的目光总是牢牢聚焦于亚欧航线、太平洋航线、大西洋航线三大航线的运价起伏,因为这几条航线的价格指数最直观地反映了国际贸易的景气度。

时隔多年,尤其是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市场发生了改变。中海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介绍说,如今三大航线虽仍处于支配地位,但货量却有显著下滑,从20年前的绝对优势降至2008年的30%,到2013年又进一步降至28.5%。与此相反的是,过去并非主要航线的东西航线和南北航线货量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目前已经超过三大航线。

“目前倡导的区域一体化除了扩大贸易额,也将推动区域内海运量的大幅增加。未来10年,这种快速增长会进一步显现。”俞曾港称,为了应对这种变化,中海集团已经在部分区域市场寻求蓝海,还计划拓展经济发展较快的东南亚、南亚和中东市场。在船队打造方面,也将迎合上述的发展趋势,一方面通过打造超大集装箱船拼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小型船队规模,进一步挖掘区域市场。

“未来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带动下,或许会出现新的主干航线。”上海航交所总裁张页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将给航运企业布局带来很大变化。“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由中国经南亚然后到欧洲,从原料到成品,其中分工或涉及多个国家,也就意味着区域间货物运输将增加。航运企业除了要占领传统航线的成本高地,也需要将部分中型船舶撤回亚洲市场。事实上,目前许多航运企业已经开始布局亚洲。

另据了解,基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上海航交所已开始筹划开发相关数据的工作。

[责任编辑:huhj]

标签:集运 航运企业 航交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