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月个股:金融潮起 中小创落寞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深证综指报收1416.18点,从月线图上看,为近6年的最高收盘点位,离历史最高点只有约10%差距。11月24日,央行降息激活市场对券商板块热情,由于降息将拉低无风险利率,让更多资金流入股市,保险股跟随亢奋上涨,上证指数单日大涨1.85%。

昨日深证综指报收1416.18点,从月线图上看,为近6年的最高收盘点位,离历史最高点只有约10%差距。 (王渌/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谭恕

港股通、降息、天量、新高,今年11月成为中国A股7年来最值得纪念的一个月。

港股通、央行降息等大事件接踵而至,券商直呼“大牛来了”。在看多沪指至3500点之后,专家甚至放出“卖了房子买股票”的最强信号。在众多机构的看好呼声中,上证指数昨天创出三年多来新高,并再创历史天量。

沪港通、降息刺激市场

11月至今仅19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大涨8.71%,深证成指累计上涨7.72%。但分行业看,金融指数累计大涨29.25%的同时,中小板指数仅微涨0.73%,创业板指数上涨3.30%,大小盘股呈现跷跷板特征。

11月17日,作为上海香港两地互联互通的长远机制,沪港通正式开通,人民币进一步趋向国际化。交投首日,境外资金对“沪股通”兴趣浓厚,半天用尽130亿元人民币单日额度。南下买港股的资金额度却仅用近17亿元人民币,约为全日额度的16%。南北资金一冷一热,引来市场关注,上证指数单日震荡幅度4.81%。

11月24日,央行降息激活市场对券商板块热情,由于降息将拉低无风险利率,让更多资金流入股市,保险股跟随亢奋上涨,上证指数单日大涨1.85%。

另一方面,本轮行情拐点处积极看多的国泰君安2015年度策略报告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A股可能迎来一个大牛市。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任泽平表示,货币政策由定向宽松转向全面降准降息,财政政策将变得更加积极。新的宽松时代开启。这一次降息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它是整个货币政策、公共政策、演化逻辑走到现在的必然现象。同日,该所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的“卖了房子买股票”的建议成为今年以来最确定最具体的看多声音。

资金疯炒金融次新

券商保险股直接受益降息,由于券商股是少有的不断“加杠杆”的行业,降息将使得券商板块进入黄金期。本月金融指数累计大涨29.25%。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自11月20日以来券商股指数仅仅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28.83%。剔除期间停牌个股,近6日18只券商股平均上涨32.71%,合计资金净流入达107.52亿元。其中,涨幅最大的光大证券,近6日上涨45.50%,资金净流入9.42亿元。兴业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涨幅超过40%。最受资金青睐的海通证券,6日资金净流入达27.46亿元,上涨29.28%。资金净流入过10亿的还有中信证券,达14.07亿元,6日上涨21.60%。

尽管资金已大举切换到金融股,但统计显示次新股依旧强势。11月涨幅最大的板块以次新股和金融股为最。本月涨幅前50只个股中,次新股12只,其中九强生物、中科曙光、合塅股份和宁波精达股价涨幅都超过两倍,涨幅分别为347.13%、317.98%、280.26%和213.94%。此外,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等权重进入前50最大涨幅股,兴业证券单月累计涨幅最大,达82.48%。

利好激活权重蓝筹,沪深A股市场交投亢奋,中小创表现落寞。在月度跌幅最大的前50只个股中,42只来自中小创板块。前期强势品种的全面回调是一个显著特征,单月累计跌幅最大的是长春一东,跌19.48%。

尽管券商股已经累计涨幅不少,但机构依然看好,认为券商将继续走高。国泰君安表示,改革正在堵住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和低效国企三大资金黑洞,A股定价中贴现率的下降正在驱动市场、主导市场的这个趋势方向。未来,非银金融将取代“银行+影子银行”业,成为所有增长和发展来源的供水和蓄水池,因此非银金融行业值得在2015年继续配置。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券商板块 方正证券 金融指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