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逸IPO审核被取消 招股书发布两年后才被质疑耐人寻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2014年第201次工作会议公告,其定于11月28日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院线)和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逸股份)首发。

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公告表明,万达院线首发获通过,而金逸股份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是次主板发审委会议对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这意味着A股“院线第一股”的竞争已尘埃落定。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2014年第201次工作会议公告,其定于11月28日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院线)和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逸股份)首发。

但就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11月24日发布上述公告之后,媒体曝出金逸股份招股书显示,武汉市国资委位列金逸股份2011年第五大客户,消费金额为96.5万元,“简单推算一下,2005年机关行政编制75人的武汉市国资委,一年看了约32102场次电影”。

此消息旋即在网络上引起围观和广泛讨论。

11月26日,武汉市国资委公开声明称,金逸股份招股书内容反映的武汉市国资委“消费情况严重失实”。11月27日,其又发布关于金逸股份编造虚假消费信息的进一步声明表示,金逸股份当日的声明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若金逸股份不能客观真实澄清事实,将立即采取法律措施。

争议第五大客户未了局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万达院线、金逸股份均申请在深交所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金逸股份招股书(申报稿)已分别在2012年6月27日和2014年4月22日通过证监会网站发布,距今已分别达两年5个月和8个月时间。

“直到近日才掀起武汉市国资委‘看电影’事件波澜,原因耐人寻味。”一位投行人士认为,“除了当前的反腐因素,金逸股份上会是个契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金逸股份两份发布时间不同的招股书(申报稿),列示的2011年公司团体票前五大客户情况一致,其中,第五大客户武汉国资委的金额为96.5万元,占当年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0.11%。

金逸股份11月27日声明称,武汉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单位是公司长期团体票合作关系之一,在进行团体票消费统计的时候将国资价格体系内的所有消费者进行合并计算,并将上述消费金额合并披露至武汉国资委名下。因此,招股书中所列示的96.5万元,实为武汉市国资委以及相关国资体系内的单位合计在本公司消费团体票的金额,上述简化处理造成了理解上的难度。

金逸股份招股书(申报稿)表明,在2011年,其在武汉拥有武汉金逸、武汉王家湾金逸、武汉南湖金逸三家自有影院,当年分别贡献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为4676.54万元与1172.53万元、2009.49万元与43.77万元、668.07万元与48.25万元,三者在2011年的平均票价分别是35.35元、28.6元、26.21元。

针对金逸股份上述声明函,武汉市国资委以“金逸股份编造虚假消费信息”为题的进一步声明称,武汉市国资委根本不是金逸影视公司长期合作团体票客户,“实属继续混淆视听,误导公众”。

按照上述声明内容,2011年,武汉市国资委共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先模人物、管理人员观看教育影片4场,资金13100元,消费对象分别是湖北宏基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400元、武汉影城娱乐有限责任公司3900元、武汉滚石娱乐有限公司3500元、湖北兴汇影城娱乐有限公司3300元。

武汉市国资委在进一步声明中指出,2011年,武汉市国资委在金逸影视公司没有任何影视消费。

不过,据招股书(申报稿),截至2014年3月31日,金逸股份加盟影院为71家,加盟影院在2011年的放映场次为14.24万场,占公司当年全部放映场次的18.58%。但招股书(申报稿)没有列明加盟影院名称,无从了解武汉市国资委2011年组织观看教育影片的消费对象是否与金逸股份加盟影院有关。

此事引起的争议亦在市场持续,有投行人士认为,招股书准则规定,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的要汇总披露,“核查明细表就知道这96.5万元是不是武汉国资委旗下企业的汇总数。”

此种说法的根据是《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号-招股说明书》第四十四条(四)规定,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销售客户,应合并计算销售额。

而金逸股份招股书(申报稿)的签字注册会计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王建新亦向媒体表示,招股书里每年的五大客户数据不仅仅由金逸方面提供,会计师也会对此进行核实,数据是没有问题的。

但也有注册会计师认为,同一国资委控制下的都是独立法人的具体企业,各家企业的消费发票抬头应该都是该企业名称,“除非是国资委统一购买,否则不能合计算在国资委头上,国资委在这方面不是一个会计主体,不然国资委就会出现在许多招股书和上市公司年报的五大客户中。”

“按照规定,审计拟上市和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对其前五大客户要进行函证或访谈。”上述注册会计师说。

哪些企业最爱看电影?

金逸股份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的主要客户情况,引发了市场对谁是“最爱看电影”的兴趣。

按照金逸股份招股书(申报稿),其2011年前五大客户除了武汉国资委,还有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国贸(600755.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厦门市分行,消费金额分别为545万元、103.5万元、101.75万元与100.17万元,前五大客户的贡献合计占当年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1.07%。

以上数据表明,厦门的企业有3家“上榜”,堪称当年最多企业“最爱看电影”。金逸股份以上5家大客户,除了外资企业厦门ABB,其余皆与国有有关。

到了2012年和2013年,金逸股份前五大客户已被北京和上海的网络企业占据。金逸股份称,2012 年,公司加大与网络售票企业的合作力度,团体票的销售金额显著提高。这两年,其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金额分别为10348.19万元与22007.95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8.12%和13.55%。

不过,据金逸股份2012年6月27日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厦门ABB均名列2009年至2012年一季末第一大客户位置。

金逸股份2012年一季末前五大客户显示,长飞(武汉)光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武汉市电力开发公司,分别以35.5万元、34.26万元和33万元“上榜”,这三者亦均有国有背景,长飞(武汉)光系统还是长江通信(600345.SH)持股28.42%的联营企业。

武汉的单位已蝉联两次“最爱看电影”,在金逸股份2009年的前五大客户中,其对第二大客户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的销售金额为446万元,对武汉德尚盛世广告有限公司的销售金额为162.83万元。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还是金逸股份2010年的第五大客户,当年销售金额为184万元。2010年,深圳有两家企业进入金逸股份前五大客户名单,合计数位居第一。

武汉确实是“最爱看电影”的重镇,据万达院线2014年4月21日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其2011至2012年的前五大客户中,武汉地区观众以9968.51万元和13579.97万元的销售额分列第五与第四,而北京、上海、成都、长春、哈尔滨皆是榜上有名。

但上述万达院线招股书(申报稿)与2014年10月16日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有所区别,其主要客户情况由地区观众变成了以电子商务类企业为主,其中,在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分列第三、第一、第三、第一的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也是金逸股份2012年和2013年第一大客户。

但如果按省份来看,据万达院线招股书(申报稿),2013年,广东、江苏、北京、浙江、上海、四川、湖北、辽宁、山东、福建是票房收入最高的区域。今年上半年,第10名福建被河南替代,这10个省市的影院票房收入合计数占全国总数的66.91%。

这么多企业热衷看电影,但影院的上座率究竟如何,看一场电影又需要多少花费?

据金逸股份招股书(申报稿),其全国影院2013年的平均票价为37.49元,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37.35元与38.05元,而其2011年至2013年的影院上座率,分别为19%、19%和17%。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金逸 爱看电影 招股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