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人经济领袖五周年纪实:“马云们”的2014


来源:凤凰财经

“马云们”的2014

2014年,农历甲午年,自2009年全球华人经济领袖盛典荣耀启动以来的第五个年头。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三家主流媒体联合主办的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已先后评选出马云、郭广昌、李书福、李彦宏、王健林、王雪红、俞敏洪、张近东、宗庆后、董文标、李东生、刘强东、梁稳根、雷军、董明珠、黎瑞刚、张玉良等50位“领袖”。

这一年,首届华人经济领袖马云所领导的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以每股近100美元的开盘价一举摘得在美上市公司筹资额之冠。这家市值约2285亿美元的电商“航母”正以世人瞩目的速度驶向世界互联网经济的汪洋大海,并试图掀起国际化征程的滔天巨浪。而他的最新“合伙人”——2011年度获奖领袖、UC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携估值高达50亿美元的UC优视公司并入阿里的“航母舰队”。在俞永福的微博,这场互联网最大的并购被形容为“一个重要的决定:合聚变!”,成为马云攻占移动电商的无敌“先遣队”!

而“十亿赌局”的另一个主角、马云的线下对手、同届领袖获奖者王健林在这一年联合BAT三巨头中的另外两位,同届领袖获奖者、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成立了声势浩荡的“百万腾”电子商务公司,强强联手、筹谋已久,只待与阿里巴巴“航母”一战!商海几多浮沉,风云诡谲,领袖之间的竞争犹如高手“华山论剑”,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而另一场领袖间的“十亿赌局”也犹如黄金假期的热辣电影,卖座叫好。2012年度华人经济领袖——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天使投资人、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去年定下五年的“胜负之约”。而在今年,已有很多人开始预测这场赌局的输赢。格力电器坚持自主创新道路,推进空调进入全变频时代。再度荣获空气能行业品牌盛会“2014年度十大民族品牌”。与此同时,雷军旗下的小米手机则跻身2014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第四,而以东南亚为起点的国际化布局也正在多地开花、紧锣密鼓地筹备。而这种竞争里,似乎又带有一些领袖间惺惺相惜的意味,战至正酣,雷军称董明珠“无可挑剔”,董明珠则笑称赌局“只是插曲”。

而在汽车、教育等互联网席卷而至的热门领域,由领袖引领的行业变革正在以无以伦比的影响力与速度颠覆整个行业。2009年度领袖获奖者、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在布局新东方线上线下的同时,跨界做起了天使投资人,成立2亿的洪泰基金,服务年轻的创业者。业内表示,像俞敏洪这样的青年导师的加入是天使投资的“分水岭”。2011年获奖的华人经济领袖、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于今年底启动了赴港IPO的进程,将筹资15亿美元。徐和谊的2014年忙碌如常,在2013年提出“践行北汽梦”后,2014年他又丰富了“北汽梦”的内涵,在内涵延伸的内容里,新能源和通航业务成为徐和谊常挂在嘴边的新话题。

正如全球华人经济领袖评选活动中关于领袖真谛的阐释:“真正的领袖,从不惮于大周期的考验,他们总能敏锐捕捉新机遇、指引新方向、制定新规则、接受新挑战;他们不仅让自己赢得万人瞩目,更推动社会不断进步。”领袖们的2014年仍然是挑战重重、机遇无限、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2014年即将成为历史,然而,领袖们的商业征程在继续、梦想在延续、商业文化的鼎新进化,也在继续。

相关专题:2014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