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股年内发行稳定 明年供求改变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张广文

新股与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可以说是走势与政策齐飞。主要有: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分别创下8156.54点、1582.48点的指数历史新高;10家新股(华电重工数据未公布外)的申购总规模高达11152亿元;证监会表示将按前几个月的进度均衡安排新股发行;IPO改革新规基本尘埃落定,IPO注册制将通过三步曲最终实现。

新股申购踊跃,网下中签率仍处低位

申购的10家企业(详见附表)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均已超过150倍,其中王子新材的申购倍数最高,达到688.11倍;其次是道氏技术,为503倍;方盛制药排在第三位,为466.3倍;受较高的募资规模影响,海南矿业的网上初始申购倍数最小,仅为167倍。

根据回拨机制的规定,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倍数超过150倍的,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的10%。10家企业均超过150倍,启动回拨机制后,其中柳州医药由于专门拔出的用于对自愿锁定12个月的网下投资者进行配售的562.5万股不在该回拨比例计算范围之内,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达到28%;维格娜丝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为9.9%;其他企业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均为10%。

根据以往历史中签率表现,10家申购企业除海南矿业和三环集团外均表现正常,网上中签率约在0.4%~0.8%之间,网下中签率平均仅0.2644%,仍处较低水平。其中,网上中签率有所回升,其中三环集团(1.23%)、海南矿业(1.80%)的网上中签率都超过1%,是近几轮新股中少有的;而网下配售中签率,却有6家低于0.2%,可见网下中签率明显降低。

此10家新股公司网上共冻结8279.29亿元,网下共冻结2872.84亿元,共约达到11152亿元。判断周五发行的华电重工有可能网上网下共冻结约1000亿元以上,则本轮新股冻结资金总额约为12000亿元~13000亿元左右。其中,三环集团的网下发行申购资金最高,达到457亿元;其次是海南矿业的330亿元;而王子新材的申购资金最小,仅为154.78亿元。

新股注册制时间确定,未来供求将扭转

IPO注册制将通过三步曲最终实现,第一步,2014年内推出注册制改革方案;第二步,2015年5~6月修改后的新《证券法》面世;第三步,2015年末前正式推行注册制。

其中,新股改革主要内容包括:发审委不再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作判断,并取消原发行市盈率超过行业平均25%的限制,尤其创业板放宽财务准入指标,取消持续增长要求。主要内容集中在法律合规、资料真实性、会计准则、资料是否完整及时进行考察。强化预披露制度,以后要做到企业上报材料即时披露,并非通过发审会,且拟上市公司的预披露将在上交材料后立即向社会公布。另外,关于股东锁定期和减持,新规有所调整,规定若新股发行后20个交易日连续低于发行价,股东锁定期自动延长至少6个月。锁定期满后2年内减持,其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持股5%以上减持,提前3个交易日公告。

在注册制来临前,因当前积压材料较多,有关部门将不收新申请材料,预计1个月内完成积压的材料进行预披露。预计1年半到2年内新的申请材料无法获得通过,建议去境外上市或走新三板上市途径。监管部门严格执行了发审会前抽查,目前设定抽查比例为5%,执行后有约200家公司撤销了材料。抽查了40家,2家严重造假、10家注水严重。

打新资金及融资交易推动本轮行情上涨

A股本轮强势上涨是由非银金融板块持续爆发所致。本周四在巨额打新资金回流推动下,沪深两市再创成交新高。预计本轮推动市场出现超预期上涨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融资交易及打新资金。

当前A股融资买入余额达到8062亿元创下了融资增长的历史纪录。自今年7月至今融资的增量资金主要青睐小市值股票,对A股具有明显助涨助跌作用,其中创业板及次新股更为突出。预计本轮上涨中融资净流入资金占当前自由流通市值增长比例已超20%,且资金集中流向创业板、中小板及次新股,应谨惕市场资金高位套现的风险。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张广文执业编号:A1310512070004)

  

相关专题:IPO正式重启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