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存保制度推出将提前开启降息之门


来源:证券时报

市场上已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有鉴于此,钟正生表示,预计在未来我国经济下行周期中,央行有可能再度祭出“降息+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的政策组合,从而收到“货币宽松+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石二鸟之效。钟正生还预计,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亦将提前开启降准之门。

市场上已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业内人士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将为我国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的进一步扩大,甚至存款利率管制的最终废除提供了一层缓冲垫,从而保障银行业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平稳过渡。

而对于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给后续货币政策走向带来的影响,国信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钟正生表示,目前我国贷款利率已经完全放开,随着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进一步扩大,央行降息空间也有望进一步打开。

据钟正生介绍,日本和英国等国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时,适逢经济下行周期,基准利率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连续下调。这间接制约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存款利率的快速上行,减弱了对实体经济的不利冲击。

有鉴于此,钟正生表示,预计在未来我国经济下行周期中,央行有可能再度祭出“降息+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的政策组合,从而收到“货币宽松+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石二鸟之效。

“当然,为避免银行核心存款的流失,抑制负债成本的上行,促进银行提供更多更优惠的贷款,可能也需要央行采纳这种‘一升(存款利率上浮空间)一降(存款基准利率)’的组合。”钟正生说。

此外,钟正生还预计,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亦将提前开启降准之门。

钟正生表示,考虑到我国商业银行向央行“无条件”缴纳的高额存款准备,事实上也承载着“隐性”存款保险的职能,而这与“显性”存款保险制度下保费的职能是相互重叠的。因此,在存款保险制度提议实施后,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行通道也有望提前打开。

钟正生补充说,再加上未来新增外汇占款回升乏力,基础货币仍然存在巨额缺口,且明年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考核后,为规避监管套利也需对其征缴存准,这些因素也决定了央行未来需要降准释放基础货币,维稳货币市场资金面。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该项制度建立之初,为避免特定的金融机构因交纳保费而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央行可能会通过再贷款的方式为部分金融机构提供临时的流动性支持。

总体而言,受制于银行息差收窄、同业存款或将纳入一般性存款而导致准备金补缴、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交纳存款保险基金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市场普遍预测央行进一步加码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孙璐璐)

相关专题:存款保险制度或明年初落地

[责任编辑:zhangxl]

标签:央行 存款保险制度 钟正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