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2月1日证券报要闻速览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中国证券报

绝大多数存款人存款可获全额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发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凡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应当投保存款保险,对金融机构缴纳保险金实行差别费率。

意见稿称,为有效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征求意见稿规定的存款保险具有强制性,凡是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含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投保存款保险。同时,参照国际惯例,规定外国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以及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存款原则上不纳入存款保险范围。被保险的存款既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

存款保险制度助力银行改革提速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自1993年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渐展开以来,在逐渐放开同业拆借利率、债券回购利率、存款利率下限以及贷款利率的上下限之后,目前仅缺失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这一关键一步,但这一步也被认为是最惊险一步,存款类机构的高息揽存行为可能造成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央行在控制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目标下有必要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这也是多数完成了利率市场化国家的必然选择,而存款保险制度的酝酿在国内也有21年时间,近期加速推出暗示利率市场化将按部就班。根据央行官员多次表述推测,存款利率上限将于两年内放开。而随后,可以预计在“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这样一个先后顺序下,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账户开放也将有所提速。

原油暴跌续集:三主线演绎“血雨腥风”  

多年以后,当我们谈论起能源史时,2014年11月27日的OPEC会议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标志性事件。

自7月开启断崖式下跌以来,“商品之王”屡屡掀起资本市场的“血雨腥风”。但油价暴跌不是结束,而只是蝴蝶效应的开始。

上海证券报

转融券约定申报及其展期业务推出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将从2014年12月1日起办理转融券约定申报及其展期业务,现有73家已参与转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均可参与。

约定申报是指有意愿出借和借入证券的双方,就证券品种、数量、期限等要素达成一致后,共同提交申报委托、达成交易的一种成交方式。在合约到期前,双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可以共同向证金公司申请按照原有期限展期,但展期后合约总期限不能超过6个月。

一批指数调整样本股沪股通标的调整引关注

根据指数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调整上证180上证50上证380、上证沪股通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也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将在12月15日正式生效。

杉杉“帝国”再扩张溢价38.8%拿下艾迪西

从在大元股份的蜻蜓点水,到对希努尔的牛刀小试,直至今日重兵出击艾迪西,杉杉系的“资本帝国”急速扩张。由于事关控股权归属,杉杉系的泓石投资所付出的单价成本也最为高昂,标的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14.42元,其他受让方的单价则只有11.43元、10.89元,而艾迪西停牌前收报10.39元每股。

从在大元股份的蜻蜓点水,到对希努尔的牛刀小试,直至今日重兵出击艾迪西,杉杉系的“资本帝国”急速扩张。停牌两个月后,艾迪西迎来股东“大换血”,总计62.4%的公司股份被原实际控制人方面“协议转让”卖予四方,从而完全退场。接盘者中,杉杉系为最大的一支,溢价38.8%斥资12.9亿元,接过艾迪西控股权。

证券时报

存款保险拟最高偿付50万元

11月30日,备受市场关注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据了解,央行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测算,50万元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保护存款人利益的重要制度安排,是金融安全网的基本组成要素。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维护金融市场和公众对我国银行体系的信心,推动形成市场化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建立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国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香港财经高官今赴欧推广沪港通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因担忧沪港通框架下的代名人制度及信托资产规则与欧洲相关监管机制要求不符合,欧洲有关监管机构暂时不批准欧洲基金公司投资沪港通。对此,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日前回应表示,沪港通代名人制度不存在特别大的问题。另据悉,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计划于今日启程前往巴黎,将会向欧洲方面解释沪港通机制。

日前有消息称,欧洲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CSSF)曾表示,担心沪港通的代名人制度及信托资产规则是否符合欧洲针对互惠基金为散户投资者保管资产制订的安全规定,所以暂时不允许基金公司投资于沪港通,更有消息称过千只受欧盟监管的大型基金因担心沪港通对投资者的保障不足,而至今未参与沪港通投资。

[责任编辑:huhj]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