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油3自救:联手招商轮船卖船 牛散重仓进驻


来源:时代周报

11月24日,长油3发布部分船舶资产变价处置有关进展情况的公告称,其已经在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中审议通过处置旗下6艘VLCC油轮、2艘油船及4艘沥青船,船舶评估总额约为3.83亿美元。根据长油3此前发布的部分船舶资产变价方案,其将对自有的6艘VLCC油轮、2艘油船及4艘沥青船等12艘船舶进行处置。

作为今年首家退市的央企,长油3(400061)并没有停止“折腾”。

11月24日,长油3发布部分船舶资产变价处置有关进展情况的公告称,其已经在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中审议通过处置旗下6艘VLCC油轮、2艘油船及4艘沥青船,船舶评估总额约为3.8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艘VLCC油轮的接盘者正是坊间流传的招商轮船(601872)。其通过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长航”)合资成立的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下称“China VLCC”)受让上述6艘VLCC油轮,目前4艘已交接完毕。

11月28日,长油3重整管理人代表金珊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把这些业务剥离掉的原因是盈利状况不好,把相关资产处置变现。”其中,处置亏损资产所得的现金主要用于偿还债务。

由于资金持续紧张,长油3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均已陷入困境,其下属公司船舶租赁费、在建船舶建造款未能及时支付,导致部分船东、船厂退租解约

目前,长油3的重整事宜正在推进中,并因此在8月6日登陆新三板后即暂停交易。不久前,长油3也通过了破产重整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包括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及全体股东让渡股票用以向债权人偿还债务。

这让长油3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长航油运退市前夕,不少牛散重仓进驻,押宝其若干年后重新上市。不过,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部总经理程晓明则反对退市企业转道新三板。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既影响了新三板原本的属性,也变相地让退市公司成为“不死之鸟”。

招商轮船接盘油轮

作为长油3重整管理代表人,金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对长油的财务分析,其最主要的亏损就是VLCC船队。

根据长油3此前发布的部分船舶资产变价方案,其将对自有的6艘VLCC油轮、2艘油船及4艘沥青船等12艘船舶进行处置。

据金珊透露,长油3已与买方公司就6艘VLCC油轮签署了船舶买卖合同,转让价格为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8艘油轮资产评估报告所确定的船舶评估价格(总额约为3.83亿美元)。截至11月24日,其中四艘油轮已办理完毕交接及过户手续。

接收该4艘油轮的正是此前坊间流传的接盘者—招商轮船。招商轮船主要从事油轮、散货船及投资液化天然气船运输业务,是目前国内运力规模最大的远洋油轮船队。

此前一度有消息传出,招商轮船将接手长油3资产,而其在8月11日发布的一则公告也更加印证了这一传说: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拟分别通过下属子公司出资,合资成立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下称“China VLCC”),合同金额为11.1亿美元,其中招商轮船持股51%、中外运长航持股49%。

招商轮船在公告中称,China VLCC完成收购7艘VLCC油轮,其中有4艘载重29.6万吨的VLCC来自于长油,所签订合同价款共计2.58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5.82亿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与招商轮船合资成立VLCC公司,实际上是中外运长航用外力来推动整个集团的重组改革,并为长油3寻求脱困之路。而对于招商轮船来说,在行业低迷的当下,与中外运长航抱团合作也有助于共渡难关。

除上述6艘VLCC油轮外,管理人对“大庆436”、“大庆437”两艘油船进行了公开变卖,目前均已签订船舶转让协议。而对于另外4艘沥青船,管理人分别于今年9月30日和10月24日两次在长航油运官方网站和南京船舶交易市场网站公开发布竞买公告,均无竞买者提交申购申请。

“我们把这些业务剥离掉的原因是盈利状况不好,把相关资产处置变现。我们很想把这4艘沥青船卖出去,但是目前船运业不景气,估计是价格有点高。”重整管理人代表金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负债总额高达155亿

时代周报记者就上述处置亏损资产所得的现金使用问题采访了长油3董秘办人士,该人士表示:“目前债务是长油3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所以清偿债务是上述处置亏损资产所得的现金使用的主要方向。”

从三季报来看,长油3依然资不抵债,其资产总额为127.68亿元,负债总额则高达155.67亿元,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均已陷入困境。由于资金持续紧张,长油3下属公司船舶租赁费、在建船舶建造款未能及时支付,导致部分船东、船厂退租解约。

11月24日,长油3方面称,近期,公司陆续收到部分船东公司和船厂的函。部分船东和船厂以长油3违约为由,要求解除此前签订的船舶租赁合同和船舶建造合同。

公告显示,“十一五”期间,长油3所属全资子公司长航油运(新加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加坡公司”)通过长期期租方式,从境外船东公司租入10艘VLCC。

在上述10艘VLCC中,有两艘因未能及时支付租金,在11月3日与船东公司确认终止协议。同时,一艘因新加坡公司连续亏损,财务指标持续恶化,触犯了期租协议中关于终止租约的条款,于11月14日与船东公司确认终止协议。而其他7 艘长期期租船舶均已触犯期租协议中相关终止租约的条款,新加坡公司正在与船东公司商谈解决办法。

同样遭到解约的还有长油3全资子公司长航油运(香港)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的光船租购VLCC合同,及其与中国船舶、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签订2艘《320载重吨原油轮建造合同》。

不过,对于终止合同对今年业绩的影响,长油3方面称,考虑去年对长期期租VLCC合同确认的预计损失34509万美元、光船租购船舶及在建船舶计提的减值准备6457万美元,预计终止合同不会产生损失。

牛散豪赌“重新上市”

目前,除上述剥离亏损资产所得现金用以偿还债务以外,长油3还采用以股抵债的方式偿还债务。

根据其11月4日发布的重整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如果长油3进行破产清算,现有资产在清偿各类债权后已无剩余财产向出资人分配,出资人权益为零。为挽救长航油运,避免破产清算的风险,出资人和债权人需共同分担实现公司重生的成本。

出资人权益调整的方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以长航油运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4.8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约162,921.08万股。

二是全体股东让渡股票。全体股东按照相应比例让渡其目前持有的长航油运股票,其中第一大股东南京油运让渡其持股总数的50%;其他中小股东让渡其持股总数的10%;全体股东合计让渡约108,499.59万股股票。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上述转增及让渡股票合计271,420.67万股,将由管理人向债权人进行分配并根据重整计划的规定进行处置,对于该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部分小股东略感不满,对于他们来说,手中的股票白白让渡出去了。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对此表示理解,希望重整之后重新上市的长油3能让他们大赚一笔。

一位长油3的小股东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长油3退市前,他以1.65元的高价重仓买进,就是押宝其重新上市。他表示:“就放个三五年吧,买其他股票还不是一样亏。”

目前长油3的重整仍在推进中,完整的重整草案也尚未披露。据金珊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如果草案披露,之后重整计划将进入执行阶段,若执行成功,法院会再次作出裁定,届时长油的重整计划才算真正完成。“接下来我们会把债务该清偿的清偿掉,该处理的处理掉,争取在今年年底完成重整计划。”

尽管重整结果仍是未知数,不过早已吸引一大批投资者进驻。相比于一季报,三季报显示的流通股东中,不乏王东武、蒋炳方、徐翔等“牛散”的身影,豪赌长油3重新上市。

“重新上市肯定是我们的目标,不过至少得两年之后,重整的过程也需要按照实际情况来进行,一步步地推进。”上述长油3董秘办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目前长油3因重整事宜仍在新三板停止交易,而这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反对意见。

“新三板的定位是为高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服务,而不是为A股退市企业服务。 既然退市了就该停止交易,不应该让它们有新三板这条出路,这既影响了新三板原本的属性,也变相地让退市公司成为‘不死之鸟’。” 程晓明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相关专题:*ST长油央企退市第一股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招商 VLCC 股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