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赛象科技避税有道 天量减持或涉违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以“战略需要”之名将股份“一分为二”,四个月后旋即抛出巨量减持计划,期间还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赛象科技实际控制人的套现阳谋真可谓“赤裸裸”。如今看来,赛象科技的重组事项很可能是为减持而谋,大股东“分家”则明显意在避税。

以“战略需要”之名将股份“一分为二”,四个月后旋即抛出巨量减持计划,期间还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赛象科技实际控制人的套现阳谋真可谓“赤裸裸”。值得注意的是,甬金通达数月前的受让成本为6.62元每股,而公司最新股价已达18.82元。

赛象科技2日亮出一份天量减持计划,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新疆甬金通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甬金通达”)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700万股(也就是其全部持股)。公告给出的减持理由是,根据控股股东的战略发展布局,拟通过收购兼并优质产业资产支持公司发展,并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

以最新股价计算,该部分股份市值高达10.7亿元。而赛象科技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约2500万元,该部分股票一旦倾泻进入二级市场,其影响不言自明。或是考虑到二级市场成交不活跃的现况,公告明确股票减持将经由大宗交易通道进行。

“这只是意向,具体减持数量并不清楚,只是说了不能超过上限,实际减持数量要看股东方面的意思,但肯定会走大宗交易平台。”2日,赛象科技相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透露。对于会否借此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疑问,该人士回应说“不清楚”。

回看赛象科技的动作,大股东减持早有伏笔。

其实,甬金通达并非赛象科技的原始股东。今年8月初,赛象科技公告,因战略发展需要,控股股东赛象创投以存续分立的方式,分立为赛象创投(存续公司)与甬金通达(新设公司),并将赛象科技5700万股股份协议转让给甬金通达,转让价格为6.62元/股,转让总价款为3.77亿元。存续公司、甬金通达的股东及股权比例与原赛象创投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赛象科技于7月10日起停牌,停盘前收盘价为12.04元/股,上述转让价相比市价有近一半折扣。当时,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赛象科技原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超过60%,优化股权结构或是为重组铺路。不过,9月4日,公司终止筹划重组股票复牌。

如今看来,赛象科技的重组事项很可能是为减持而谋,大股东“分家”则明显意在避税。据了解,甬金通达的注册地新疆被称作大小非的“避税天堂”,当地对属于国家鼓励类的内资企业有较大的税收优惠政策,甚至在一定期限内免征所得税。除此之外,部分证券营业部对大小非减持还有进一步的优惠措施。甬金通达将注册地选择在此,避税之心昭然。

再看二级市场。赛象科技复牌后,虽然重组告吹,但股价却扶摇直上,复牌之后累计上涨56%,期间公司并无利好消息发布。若以受让价格计算,甬金通达所持股份市值四个月内却上涨了1.8倍。

不过,甬金通达在此时减持存在违规之嫌。“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及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在六个月内不得反向交易,所谓的举牌也适用该规则。”浙江一名律师说,从时间上看,甬金通达8月份受让股份成为赛象科技的二股东,如果在之后六个月内出售,就存在短线交易的嫌疑。按照规定,若构成短线交易,股东所获收益将归上市公司所有。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赛象 减持 天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