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股一月飙升六成 8上市公司套现逾3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11月21日央行降息以来,A股犹如脱了缰的野马,上证指数两周内上涨16.63%,最高达2900.51点,连破5个整数关口,券商板块成为这波行情当之无愧的领头羊。稍早一些的11月25日,持有招商证券的中粮地产公告称,公司通过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出售3500.01万股招商证券股票 (记者估算其套现金额约5.6亿元)。

每经记者王一鸣

自11月21日央行降息以来,A股犹如脱了缰的野马,上证指数两周内上涨16.63%,最高达2900.51点,连破5个整数关口,券商板块成为这波行情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11月7日至12月4日这一个月内,同花顺iFinD证券指数由5315点升至8682点,涨幅高达63.34%,而在今年6月,该指数尚徘徊于3910点一线。

面对券商板块的涨势如虹,市场已经开始发出警告:一些潜伏已久的产业资本开始选择获利了结。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近一个月内,8家上市公司对券商股进行减持,共计套现(包括大宗交易)约31.79亿元。

郑州煤电套现方正补亏空

昨日(12月4日),郑州煤电公告减持方正证券,巨额获利或让公司今年扭亏为盈。公告显示,11月28日至12月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供销公司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出售方正证券2887.63万股(记者估算其套现约2.9亿元),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公司可获得所得税前收益约1.92亿元。而公司前三季度亏损额为1.74亿元。

同在减持行列的还有南方汇通,公司称于12月2日、12月3日通过二级市场出售持有的海通证券股票150万股,出售均价为16.3元每股,出售成本价为2.69元每股,增厚本年度净利润约2000万元。这一数据占南方汇通2013年度净利润的30%。

同为海通证券股东,较南方汇通减持力度更大的是兰生股份。11月28日至12月3日,兰生股份密集发布减持公告,公司四次减持海通证券共计2000万股,预计获得利润超过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400%以上(记者估算其套现金额约3亿元)。兰生股份2013年实现净利润5122.3万元,这即是说,近期通过出售海通证券股票,兰生股份获利已超过2.56亿元。减持前,兰生股份共持有海通证券1.99%的股权,合计1.91亿股,减持后,仍持有1.71亿股海通证券。

稍早一些的11月25日,持有招商证券中粮地产公告称,公司通过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出售3500.01万股招商证券股票(记者估算其套现金额约5.6亿元)。经其初步测算,扣除成本和相关交易税费后,获得投资收益约为3.41亿元。相较而言,今年前三季度,中粮地产净利润仅1.57亿元。

3公司大宗甩卖国海套现11亿

华茂股份亦在近期对广发证券进行了数次大笔减持。今年11月7日至11月11日,华茂股份共抛售广发证券927.55万股,获益约5200万元;在11月12日至12月2日,华茂股份又抛售广发证券2755.45万股,预计获得投资收益2.91亿元。截至目前,华茂股份仍持有广发证券721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218%。华茂股份称,本年度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广发证券5683万股(记者初步估算套现金额约9亿元),将增加2014年度投资收益约4.01亿元,约占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11.51%。

不过,遭减持力度最大的莫过于国海证券,其近期公告显示,公司股东索芙特在11月26日、28日及12月2日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5350万股;中恒集团于11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500万股;桂东电力分别于11月14日、21日、27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469万股。记者按减持均价初步估算,在11月14日至12月2日间,三家股东共计对国海证券套现约11.29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共8家上市公司,于11月7日至12月4日这一个月内,在券商股上共计套现约31.79亿元。

市场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市场环境整体转好、创新红利释放的背景下,券商ROE(净资产收益率)整体步入上升周期。但近期板块的暴涨为产业资本提供了减持良机,因参股时间较早,这些产业资本至少获得了数倍以上的投资收益;对于短期产业资本的密集套现行为,中小投资者需提高风险意识,斟酌买卖点,不应盲目追涨成为接盘者。

相关专题:A股“风口飞猪”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套现 减持 券商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