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国资改革提速 28个混改项目集中签约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屹)12月8日上午,重庆市国资国企项目签约活动在渝举行,这是自去年11月重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首次项目集体签约,也是继今年5月首批向非公资本推出110个项目后的成果落地。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出席了活动。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屹)12月8日上午,重庆市国资国企项目签约活动在渝举行,这是自去年11月重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首次项目集体签约,也是继今年5月首批向非公资本推出110个项目后的成果落地。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出席了活动。

今年重庆国资签约总金额已达1130亿元

记者从活动现场看到,上午签约项目共28个,总金额835亿元,包括签订正式协议项目15个,金额272亿元;签订框架协议项目13个,金额563亿元。其中,涉及民营企业13家,利用外资项目4个。主要包括化医集团收购江北化肥厂,重庆农商行与两江金融和重庆捷力合资组建金融租赁公司,渝富公司与招商银行组建股权投资基金等。

此外,重庆百货与北京秭润合资组建消费公司、西南证券与地方平台投融资合作,重庆钢铁集团子公司股权转让等项目亦成功签约。

据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胡际权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已经签约并批准实施国资国企混改项目22个,总金额295亿元。主要包括机电集团同美国康明斯公司对重庆康明斯发动机增资扩股,能源集团与中石化、涪陵国投等合作涪陵页岩气开发、西永微电园与北京恒昌祥合资组建高新创投公司等。

这样,今年以来,已批准实施和今天签约的项目总计达50个,总金额1130亿元,涉及民营企业26家,利用外资项目8个,包括股权转让类项目8个,增资扩股类项目3个,合资合作类项目30个,股权投资基金项目5个,改制上市项目2个。

另外,倍受市场关注的渝富公司转让西南证券24%的股权、渝开发公开征集1.1亿股股权受让方等项目也已结束征集期,进入评审阶段。预计本月内或明年初有望揭晓。

国资混改有力推动重庆国企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

胡际权表示,18届3中全会以来,重庆国资委通过集团层面混改、企业改制上市、基础设施PPP、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职工股权激励“五条路径”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今年,重庆市属重点国有集团已有2户初步制定集团层面混改方案;川仪股份、重庆燃气成功上市,分别募资6.72亿和5.07亿元;国有集团牵头设立了一批股权投资基金,募资超过150亿元;高速公路、铁路、市政供水、垃圾处理等领域PPP投融资模式改革率先推进;探索建立形成了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合理流动的机制。

胡际权指出,混改有效推动了重庆国企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截至10月,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26%;上缴税金197亿元,同比增长24.4%。

一企一策,重庆国企成熟一个改革一个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会上表示,重庆国资总量从2003年的1800亿增长到今年的1万8千亿左右,10年增长10倍,应该说改革至关重要,它在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资本红利、打破发展瓶颈、促进生产力发展等各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效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两个搞活”(国有经济和非公经济)宗旨,坚持法制和市场原则,坚持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改革一个。

黄奇帆指出,当前重庆国资还存在着结构不尽完善、集团层面改革困难较多以及资本运作能力有待加强等不足。因此,在坚定推进混改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审核机制和工作程序,严格规范国企股权出让规则和工作程序,履行好事前监督、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规审查、责任追究等程序,防止国资流失和损害职工利益,防止化公为私和逃废金融债务等问题发生。同时,要特别注重稳定,切实保障企业、股东、职工、债权人等方面的利益,力争实现共赢。

黄奇帆要求,按照“五条路径”,重庆市属40个国有重点集团都要积极推进混改,引进战略投资者;适合上市的28家左右企业要继续改制,争取到2020年前实现上市;推动渝富公司、地产集团等转型为资本运营公司;继续加大PPP改革力度;继续探索国企管理层、职工股权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受让方 募资 重庆百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