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刊:台北若想追赶新加坡 需发挥自身人文特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文章称,台北的骄傲不是它的高楼大厦,而是它在巷弄中的人文风情,那些精致的小店,飘来阵阵香味的咖啡店,让人处处惊奇的小吃。台北追上新加坡,不仅是要追上狮城的人均GDP水平,还要另辟蹊径,发挥台北的人文魅力。

中新网12月8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文章称,台北的骄傲不是它的高楼大厦,而是它在巷弄中的人文风情,那些精致的小店,飘来阵阵香味的咖啡店,让人处处惊奇的小吃。台北追上新加坡,不仅是要追上狮城的人均GDP水平,还要另辟蹊径,发挥台北的人文魅力。

台北市要在八年后超越新加坡,这是柯文哲在当选台北市长后的豪言壮语,展示他强烈的企图心,要将这个近年发展严重滞后的城市,与亚洲名列前茅的狮城一比高下。

常去台北的游客都会发现,台北市的都市建设近十多年来都没有什么变化,唯一让游客惊艳的是101大楼,鹤立鸡群,但也是唯一的、孤独的大厦。

从台北市繁华地段到各区的街头,往往发现一些破旧的铁皮屋,或是年久失修的房子,毫无历史保留价值,但却是迟迟不被改建。老台北人解释说,这都是“都更”(都市更新)问题,难以解决,一栋老旧的破烂房子,可能产权的拥有者会数以百计,只要有几个“钉子户”出现,就会纠缠不休,最后就是不了了之。

这因为台湾人在一两代之后,土地产权逐渐出现“产权碎片化”的现象,争夺家产的权力倾轧,也使土地的使用陷于停滞,内耗严重,无法兴旺发展,很多家族都是“富不过三代”。相对地,日本长期都采取“长子继承法”,所以百年老店很普遍,甚至出现千年老店,让全球华人汗颜。

这也是文化传统带来的经济冲击。柯文哲新政府必须了解文化深远的影响是另一种“无形之手”,会影响台湾的经济发展,拉住经济发展的后腿。而如何破解,则有待他那“外科手术刀”的治理能力,割开“产权碎片化”的毒瘤,推动台湾都更的革新。

但一只更巨大的“无形之手”则是政治制约了经济。当台北要以新加坡为挑战对象时,就要反思如何超越当前台湾民粹意识的局限性。北京与韩国将签订自由贸易区协议(FTA),让九成以上的商品免税,彼此互惠,开创了韩国货的巨大市场,但却严重压缩台湾在大陆的竞争空间,也使台湾的经济发展陷入原地踏步的痛苦。

马英九当局的经济布局本来是要从中国大陆走向世界,分享中国大陆经济腾飞的红利,但在强大的阻扰下,不断指责说他是“倾中”,而民间要求的福利支出又不断增加,经济上左支右绌。

柯文哲强调他要将台北市列为蓝绿的“非战区”,不受民粹的左右,也许就像他在台大医院所推广的叶克膜(体外第二心脏),可以在当前台湾身受重伤的经济躯体上,将台北变成了第二心脏,输入新的血液,寻找“范式转移”(思维习惯、价值观的改变和转移),挽狂澜于既倒。

当然柯文哲还要发挥台北的软实力,让它的文化创意可以向全球输出。台北的骄傲,不是它的高楼大厦,而是它在巷弄中的人文风情,那些精致的小店,飘来阵阵香味的咖啡店,让人处处惊奇的小吃。台北追上新加坡,不仅是要追上狮城的人均GDP水平,还要另辟蹊径,发挥台北的人文魅力。(邱立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马英九 台北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