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不良压力上升 地方AMC扩容将常态化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内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趋势将延续。上海地方版AMC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给出相同判断,“国内商业银行不良短期内仍将保持,2015年难以看到逆转。”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成立地方AMC代表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化,此外地方AMC也具有众多比较优势。

证券时报记者梅菀

国内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趋势将延续。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近日给出了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最新预测数据:预计2015年下半年,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将超过万亿规模,明年底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52%。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业界对2015年国内商业银行不良率仍难见顶的预期比较一致。今年前后两批共1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获银监会备案,就有着坏账因素的促使,成立地方AMC将是国内坏账市场的长期机制,目前仍有部分省市正在申请地方AMC。

坏账率短期难逆转

对于2015年四个季度的不良贷款余额,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给出的预测数据分别为8973亿元、9716亿元、10506亿元和11347亿元,不良率分别为1.29%、1.36%、1.44%和1.52%。据银监会最新数据,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6%。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在这份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中指出,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不景气,房地产市场进入下降通道,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的拖累。地区层面,我国东部沿海尤其是江浙地区依然属于不良贷款的重灾区,并且预计在未来两年仍旧维持这一态势。

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正在从江浙地区扩散。根据山东银监局披露的数据,前三季度,山东省不良贷款率达到1.78%,较年初的1.35%大幅上升,而从同比变化上看,山东前三季度新增不良贷款更是达到去年同期的30倍。

“根据我们对不良资产的尽调情况,坏账的确在向内地扩张。”某四大AMC浙江分公司高管透露,大部分浙江本地不良资产的实际控制人在内地也有投资项目,并且部分已经形成不良资产。

上海地方版AMC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给出相同判断,“国内商业银行不良短期内仍将保持,2015年难以看到逆转。”

地方AMC扩容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地方AMC迎来了年内的首次扩容。但与第一批地方AMC多集中于江苏、上海和浙江坏账重灾区不同,本次扩容部分省市的坏账水平并不高,比如天津和重庆。根据银监会2013年年报,上述两地不良贷款余额在全国分别位列第14位和24位。

“按照监管层要求,筹备地方AMC有着资本金、制度和流程、团队建设等各方面要求,达标是获得银监会备案的必要条件。”傅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2012年财政部6号文已经明确各省级人民政府原则上只可“设立”或“授权”一家资产管理或经营公司。2013年银监会45号文则对新成立地方AMC明确了三项审慎性条件:第一,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人民币,且为实缴资本;第二,有具备任职专业知识和业务工作经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适宜于从事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的专业团队;最后,有健全的公司治理、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

据记者了解,除了首批和第二批10家获备案的地方AMC,多个省市也在筹备申请中。“我们一直在与银监会沟通,但组建的时间压力比较大。”华东某市金融办人士告诉记者,银监会在注册资本、团队管理人员的从业经历方面,都有非常细化的要求。

“处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四大AMC、地方AMC和国资委的产业交易平台都有这个资质,从实际情况来看,拥有非银行金融牌照的企业更容易获得银监会备案。”上述金融办人士说,“我们正与银监会积极协调,推荐最合适的企业去申请。”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成立地方AMC代表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化,此外地方AMC也具有众多比较优势。地方AMC具有明显的信息优势和政府资源优势。地方政府对债务人有更好的约束,处置过程中能有效把控风险,比如其追债能力、议价能力、与债务人的谈判能力都比较强。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AMC 扩容 不良贷款余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