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泠秋拍即将推出晚清六大家篆刻专场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流派印始自明代,至晚清时进入全盛时期,名家辈出。5041吴昌硕刻双螭钮寿山白芙蓉石刘体乾自用印 估价(RMB): 250,000-350,000   吴昌硕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诗书画印皆造诣极深。

流派印始自明代,至晚清时进入全盛时期,名家辈出。在高手如云的晚清印坛,吴让之、赵之谦、黄士陵、吴昌硕四人可称其中翘楚,有晚清四大家之称。吴让之之冲和,赵之谦之广博,黄士陵之銛利,吴昌硕之浑穆皆能开风气之先,对后世印人影响深远。而论及晚清诸家对后世影响,另有两位印人亦不可回避,一为称西泠八家殿军的钱松,一为融汇浙皖两派,自出新意的徐三庚。此二家于刀法上皆有极深造诣,钱松首创披削之用刀,对其后的吴昌硕影响颇深。徐三庚治印由浙入皖,融汇诸家而上追秦汉,论用刀之表现力,徐氏可称一流。本次西泠十周年庆典秋拍,特别将晚清四家并钱徐二家合为晚清六家专场,共集佳作近三十方,大多为常见于各大印谱的传世名作,期待与各界藏家共赏佳印,领略前贤风采。

5034 清·赵之谦刻寿山石曹籀自用印RMB: 80,000-100,000

5034 清·赵之谦刻寿山石曹籀自用印RMB: 80,000-100,000

赵之谦是邓石如之后,独具创新精神的大家。书画篆刻皆有很高成就。其篆刻融合皖浙两派,在秦汉玺印的基础上,吸取秦权量、诏版、古钱币、镜铭及碑版等篆法入印,朱文生动活泼,白文稳健雄浑,并创用北魏书体刻款,对后世影响极深。赵之谦印作传世极少,此次我们有幸征得其佳作两件,一为其自用寿山石“赵”字印,款以魏碑风味刻出,三行六字,曰“悲盦儗汉碑额”,点明出处。此印为其常用之印,见于多处印谱及其书画作品。另一件是其为曹籀所作姓名印,印仿汉式,用刀细腻,面目浑厚,且多见于名谱,为其传世佳作。

5031清·钱松刻青田石陆佑自用印估价(RMB): 200,000-300,000

5031清·钱松刻青田石陆佑自用印估价(RMB): 200,000-300,000

钱松治印,胎息浙派诸家,但在刀法、篆法上都有所蜕变,他的用刀,以切带削,轻浅取势,富有顿挫起伏,故线条更为古厚生涩。虽列“西泠八家”殿军,但刀法与浙派诸家皆有明显不同,而其旨归与赵之谦有相契之处,赵之谦在其印论中有“汉铜印妙处不在斑驳,而在浑厚…此事与余同志者杭州钱叔盖一人而已,叔盖以轻行取势,予则务为深入,又微不同。法其成则一也…”本场中有钱松佳作二方,一为“陆祐之印”,仿汉满白式,乃为山水画家陆祐所作,用刀略深,浑厚中有劲健之气。另一方乃为名臣应宝时所作双面印,分别为“应宝时印”与“永康应敏斋诗词文字之印”,皆作白文仿汉式,方圆兼备,圆浑厚重。此二印皆见于印谱著录。

5041吴昌硕刻双螭钮寿山白芙蓉石刘体乾自用印估价(RMB): 250,000-350,000

5041吴昌硕刻双螭钮寿山白芙蓉石刘体乾自用印估价(RMB): 250,000-350,000

吴昌硕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诗书画印皆造诣极深。其印从石鼓文出,结合吉金文字的结体用笔,朴茂雄健,自生新意,形成老辣挺劲,雄浑苍古的独特面目,在晚清诸家之中,异军突起,成为最有影响的篆刻大师之一。本场中有为晚清重臣刘秉璋之子刘体干所作“蜀石经斋”朱文印,平正浑厚,运刀朴拙。此印曾为海上敬修堂旧藏,并有上博退还编号。为好友樊家榖所作“稼田”朱文椭圆章,得平淡天真之趣。为潘锺瑞所作“香禅近僧”白文印,运刀如笔,一似写出。为程云驹所作“季良”、“程云驹”对章,印面不足一厘米见方,精到而能苍古。芙蓉石“延陵”、“家机私印”对章,“延陵”作朱文,结体参以隶意。“家机私印”仿汉白文,平正醇和。诸印皆见于传世印谱,不可多得。

5048清·黄士陵刻田黄石夔龙薄意闲章估价(RMB): 600,000-800,000

5048清·黄士陵刻田黄石夔龙薄意闲章估价(RMB): 600,000-800,000

黄士陵的篆刻运刀爽利,不加修饰。白文取法汉铸印中光整一路,以薄刃冲刀,体现汉印的方劲挺拔;朱文亦是锋棱毕现。章法讲究疏密穿插,线条锋锐挺劲,光洁妍美,貌似无意中包含无尽变化。边款以冲刀,亦独具面目。本场中有黄士陵印作十一方,中有为广东番禺收藏家潘仪增所作各式印章八方,其中“秋晓盦”印作朱白文排布,方圆兼备,空间布置巧妙。“伯澄所得金石文字”长方朱文印,取法汉镜铭文字,以直线为主,细劲爽利。“潘仪增”三字白文联珠印,仿汉印式,平正中微有细节变化。“松园编诗”白文小印,亦仿汉式,以平正为主,而以微妙的空间与粗细变化平中见奇。“大潘皎如鹤出林”朱文印,线条细劲爽利,带隶意,结字奇崛。“澄园藏书”,“伯澄过目”,“秋晓盦主”,无论朱白,皆能于平正中寓变化,细节处见精神。另有以龙门山摩崖中“福德长寿”四字所做随形白文印,结体在篆隶之间,线条近汉凿印而更为含蓄,方中寓圆,用刀质朴。其上九印并赵之谦自用“赵”字印皆为赵鹤琴先生旧藏,多见于名谱出版。除此之外,尚有黄士陵五十一岁时为其好友俞旦所作昌化石白文印“俞氏伯子”,用刀果敢生辣。拟汉洗文所作田黄石夔龙薄意扁方章“书为心画”,章法巧妙,寓巧于拙,可称佳构。且所用田黄石色如橘皮,细腻匀致,包浆油亮,抚之温润,雕工精湛,可谓佳石佳刻,尽善尽美。

5035 清·吴让之刻青田石张树伯自用对章估价(RMB): 300,000-400,000

5035 清·吴让之刻青田石张树伯自用对章估价(RMB): 300,000-400,000

吴让之是书法理论家包世臣的弟子,同时也是邓石如“印从书出”的忠实拥护者与实践者。他的篆刻运刀清浅流动中有骏迈之气,运刀如笔,圆转如意,真正达到书印合一之境。本场中一对其为张树伯所作青田石对章,作于其六十一岁时,两印一朱一白,章体硕大且皆为多字印,少清秀而多豪迈,可谓其晚年力作。

5036 清·徐三庚刻寿山石闲章估价(RMB): 60,000-80,000

5036 清·徐三庚刻寿山石闲章估价(RMB): 60,000-80,000

徐三庚是晚清诸家中锐意求新的大家。其习印从浙派入手,浸淫极深,所作浙派风貌,置之西泠诸子中亦不啻多让。后取法渐多,篆法为之一变,以爽利多变之切刀,配合潇洒流变之结体,刚健婀娜,有“吴带当风”之誉。本场中有其佳作六方。“问梅消息”及“玉伯”皆为玉伯所作,“问梅消息”为白文,仿汉印而加强疏密变化,布白考究。“玉伯”为朱文,阔边加界栏,有劲健之气。为李嘉福所做多字印二方,一为“笙鱼审定书画真迹”,朱文,略带明人意,平和清丽。一为“石门李嘉福笙鱼甫书画印信”,白文仿汉,并有浙派风味。为晚清重臣何维键所作“何维键印”、“芷舠”对章,白文仿汉,厚而能清,朱文以切刀成婉转之势,疏密夸张,皆为其典型面目。

西泠印社2014秋季十周年庆典拍卖会

▊预展:12月10日至12月12日

地点: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拍卖:12月13日至12月15日

地点:杭州黄龙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0号)

▊网上预展:www.xlysauc.com

12月15日(下午三时三十分)B厅

文房清玩·晚清六大家篆刻专场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晚清 篆刻 篆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