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两新指数问世 业内人称暂不会取消50万门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伴随着沪港通运行满四周,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华交易服务”)于12月15日正式推出两只基于沪港通的全新指数——中华交易服务沪港通300指数(下称“沪港通300”)及中华交易服务港股通精选100指数(下称“港股通精选100”)。

资料图

伴随着沪港通运行满四周,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华交易服务”)于12月15日正式推出两只基于沪港通的全新指数——中华交易服务沪港通300指数(下称“沪港通300”)及中华交易服务港股通精选100指数(下称“港股通精选100”)。

两只指数分别刻画沪港通合资格个股构成的沪港通股票空间的整体表现,以及其中的“纯港股”的表现。沪港通300及港股通精选100推出首日分别收报3511.26点及4355.36点。

中华交易服务总裁毛志荣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透露,两只指数从开发、技术准备到正式推出,仅用了不足一个月时间,在上月首次公布两只指数至今,已经与多家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及券商等业内机构探讨如何利用指数开发产品,目前已经接获数家机构正式的指数产品设计方案,正处于内部评估过程中。

“港股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是新的领域,随着沪港通推出后,对境外投资者来说,这部分股票的投资者结构也会发生变化,沪港通股票空间中的纯港股是一块非常需要有相应标杆指数的部分。”毛志荣指出,基于港股通精选100的指数产品,也将为内地无法跨过50万元门槛的投资者提供一个通过专业管理的产品投资港股机会。

 取消50万门槛尚早

自开通之日,南北资金量的不平衡就成为市场对沪港通的一个关注点。港交所12月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虽显示出,投资者对沪港通的实际使用效率不低,但也可看出,无论从日成交额还是每日额度使用量来看,北向交易都比南向交易更为活跃。

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推出以来至2014年12月12日首二十个交易日,沪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额为58.4亿元,平均额度用量为32.9亿元,占每日额度25.3%。而同期内,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额为7.57亿元,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4.77亿元,占每日额度4.5%。

如何让无法迈过50万元门槛的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交易,被视作是刺激南下资金更为活跃的一个关键点。在毛志荣看来,尽管指数本身的设计并非针对这类投资者,但日后基于港股通精选100的指数产品,能够给这部分投资者参与投资港股的机会。

港股通精选100包括了在沪港通合资格股票名单内,首100家于香港上市的股份,其中剔除了在两地上市的A+H股,为内地投资者带来能投资在沪港通推出前从未接触到的股票的机会。

从过往3年的模拟追溯表现来看,港股通精选100的年化回报约为10.51%,表现明显优于香港及上海市场的大盘股指。而刻画整体表现的中华沪港通300的年化回报为8.88%,与整体沪港通市场的相关系数高达0.995,市场覆盖率达84.2%,能够全面反映沪港通整体表现。

毛志荣表示,在计划推出两只沪港通指数前,中华交易服务就已经广泛征求市场意见,并发现市场在这方面存在需求,不过产品面世时间还要取决于具体机构的准备情况,“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我们只需要几天(即可完成评估。)”

对于港媒消息称,港交所计划明年初与内地有关部门探讨取消为内地投资者而设的50万元门槛,同时兼任港交所内地业务发展主管的毛志荣指出,任何一个制度的安排都有其严肃性,任何制度的推出事先均须经过反复论证,如果市场有需求,也需要对制度本身进行全面评估。

“现在才(运行)四周,不一定完全看出某个制度的安排是好或不好。”毛志荣表示, 任何制度的设计背后都有其监管、商业及市场规则的逻辑,如果取消有关安排更好,相信监管机构也会聆听市场的诉求,同时,监管机构也有监管方面的考虑,如果监管层面认为取消更好,相信两地监管机构也会认真考虑。

  全方位展开与内地合作

站在港交所内地业务发展的角度,沪港通只是毛志荣需要处理的问题之一。

“就沪港通而说,就像刚开始宣布时所说的,我们的第一目标是顺利开通、平稳运行,现在这个目标基本达到,但正如我们此前向市场所表示的,刚开通时一定不是最完美的时候,还有不完美的地方需要改进。”毛志荣坦言,沪港通本身机制安排上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方面,包括前端监控、融资融券等。

而市场期望看到的深港通、沪港通资产类别的扩容以及其他安排,还都需要在现有机制为投资者接受之后,才能实现水到渠成的发展。“在沪港通刚刚运行四周时,市场更应该关注这个新生事物,并合力完善沪港通,港交所要做的是顺应市场要求,及时改进市场机制,集中精力完善已经发现的问题。”

商品领域的发展也是港交所的重要战略之一,今年12月1日,港交所推出首批亚洲商品产品——伦敦铝、铜和锌期货小型合约。毛志荣指出,三个产品的推出,正是为了满足亚洲时段投资者的需求,以及商品贸易领域、实体经济商品用户的风险管理需求。在商品发展的过程中,港交所也将密切关注人民币国际化的要求、内地实体经济对国际商品市场的要求,以及内地商品期货改革和国际化的进程,考虑如何在一国两制下能够让内地投资者充分利用香港这个金融平台。

“港交所和内地的合作不仅是憧憬,已经刻画在我们的发展战略中——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争取成为内地资本出境,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的重要桥头堡,发挥一国两制的作用,为内地和全球资本市场的差异性提供桥梁作用。”

毛志荣表示,港交所和内地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比如内地企业来港上市也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香港同时关注内地资本市场的变化,在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过程中,互相学习了解、互相沟通,前海、自贸区等各方面新政策也都是香港非常关注的内容。“一方面是在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过程中,如何用好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对香港而言,也是香港要如何背靠内地,在逐步开放过程中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编辑赵萍)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港通 指数产品 港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