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安万里通借助积分攻城略地:盈利模式待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打车软件、支付宝与银联激战之际,平安互联网金融五大门户之一的万里通正通过不起眼的积分攻城掠地。万里通COO常琳透露,在万里通的积分营销体系中,最重要的是基于1个多亿的平安用户与6000万万里通注册用户的大数据沉淀与挖潜。

本报记者邓雄鹰上海报道

打车软件、支付宝与银联激战之际,平安互联网金融五大门户之一的万里通正通过不起眼的积分攻城掠地。数据显示,其在5个月内为陆金所带来3.35亿元交易规模,3个月内为新渠道寿险带来1.2亿元交易规模。万里通已经成为平安集团交叉销售的重要模式。

不久前,在面对C端客户搭建起积分通兑平台之后,基于积分消费分析系统,万里通正逐渐建立起面对B端商家的积分管理平台。最新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万里通发起成立积分联盟3个月,联盟已经汇集超过50家企业实现积分合作,覆盖超过2亿名积分消费用户,所形成的积分池内共容纳消费积分超过人民币50亿元。

万里通董事长兼CEO吴世雄表示,万里通正力图构建一种积分经济的创新模式:在积分营销过程中,积分实际上既代表了消费流又是信息流与数据流,本身就具备着交流或交易的媒介功能与信息服务功能,一旦能够将积分的作用充分挖掘,能量巨大。

三大模块

在平安集团战车体系中,非传统的互联网业务作为前锋位于进攻的最前线。在围绕“医食住行玩”社交金融战略开展的陆金所、万里通、平安付、平安好车、平安好房等创新业务中,陆金所和万里通是目前相对比较成熟的两大板块。

目前,万里通的云平台一共包括三大模块:在积分入口,通过平台合作模式,提供支持通用积分与品牌积分的积分管理模式,为商家拓宽用户积分来源;在积分出口,为用户提供积分消费平台,改善用户积分应用体验;在积分后台,依托大数据运营管理,为商户提供会员消费管理、追踪、分析以及移动化精准营销平台。

万里通是平安在2008年推出的综合金融共享平台,其初期主要目的在于提升既有客户黏性、打破各子公司壁垒实现客户流动和迁徙。

万里通COO常琳说,金融服务与用户交互频率比较少,投资、保险业务是高门槛低交互,银行是中门槛中交互。比如买寿险可能一年交一次钱就结束了,车险也是一年一次,银行服务一个月也就几次。“平安一直在想怎样才能够跟客户更高频次的接触。通过互联网能实现低门槛高交互,客户可以达到一天几次,或者好几个小时都在平台上。”她说。

积分并不是新事物,银行、超市等机构早就开发了成熟的积分系统。但传统积分营销模式下,单一企业发放积分额度有限,用户积分累积慢,积分花销渠道窄,兑换品类少。2008年就诞生的万里通在平安内部初推时并不顺利,仅有平安信用卡在用万里通积分。

常琳说,万里通往前走了一步,跳出内部封闭体系,与淘宝、1号店、大众点评等商家联系起来使积分互通互用,结果消费者越来越喜欢这样的积分。银行使用的案例显示,凡是用过万里通积分的,不管是信用卡还是借记卡,刷卡的次数增加了。此后内部一些公司逐渐开始尝试用万里通来取代现有的礼品体系。

“通过积分的发放和使用,还可以实现精准化、制度化的营销,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将客户不断的黏在平安体系里。”她说。

大数据猜想

前不久,在面对C端客户搭建起积分通兑平台之后,基于积分消费分析系统,万里通正逐渐建立起面对B端商家的积分管理平台。

万里通COO常琳透露,在万里通的积分营销体系中,最重要的是基于1个多亿的平安用户与6000万万里通注册用户的大数据沉淀与挖潜。在她看来,万里通采集到的不仅是金融客户的金融数据,也包含了这些客户的消费数据,大大加强了用户行为数据的丰富性,能够更加全面了解客户的各类诉求,精确识别用户偏好。在此基础上,可以将用户营销转化为用户体验,将用户消费接触点向更高消费品质的平台进行推送。仅以平安体系内为例,万里通成功实现了集团内部的交叉销售,与平安集团信用卡、产险、陆金所等的合作都带动了超预期的交易额。

不过,万里通平台已经投入数十亿元,盈利模式还未确立,主要收入来源还是积分返点。常琳说,万里通怎么赚钱,最终应该是一个数据经济。“离交易最近的数据最值钱。”她说。(编辑王芳艳)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积分 支付宝 精准营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