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海就:卢布怎么了?


来源:凤凰财经

占有某种资源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

我们有时不免会问,俄罗斯人都在干什么?都躺在石油上睡觉了?不能认为占有了某种资源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俄罗斯也许就是这么“自信”的国家。

财知道:近日俄罗斯卢布暴跌。继15日大跌10%之后,俄罗斯央行实施了自1998年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但16日再度崩溃,盘中最高升至80.10,单日跌幅超20%。你怎么看?

朱海就:如果货币的贬值是人为操控引起,那并不需要担心,因为资金会进来抄底,币值很快就会恢复到合理水平。但这一次卢布的贬值显然已经不能归为人为的操控或市场的正常波动,而是体现了俄罗斯经济内在的危机。导致俄罗斯经济危机的原因一方面是俄罗斯的主要资产石油已经贬值,另一方面是自身缺乏“造血能力”。

卢布急跌的导火索是石油暴跌,那么石油为什么会暴跌呢?一种商品价格下跌的根本原因是对它的需求减少,被其他更为价廉物美的商品取代,如石油被页岩气或其他能源取代。在市场中,任何一种商品或服务都有被其他商品或服务取代的可能,如汽车代替了马车,智能手机代替了传统手机,网购代替了实体店,互联网金融代替传统金融等等。所以不能认为我占有了某种资源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俄罗斯也许就是这么“自信”的国家。为了避免被替代的风险,就需要不断地创新。你没有新产品拿出来,别人拿出了新产品,你就被淘汰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规避风险。

然而俄罗斯恰恰不是一个有创新能力的国家,这个国家似乎一个世界品牌都没有,即使普通商品中国消费者都没有见到过。我们有时不免会问,俄罗斯人都在干什么?都躺在石油上睡觉了?俄罗斯经济的这一现状与其历史上长期实施计划体制,片面发展重工业,经济结构扭曲有直接关系。但根本的,是因为长时期的计划体制将俄罗斯的私有经济基本上消灭殆尽。没有私有经济,经济也就失去活力,难以恢复,这是俄罗斯陷入困境的根源。

在这一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浪潮中,美国借助其完善的市场体系,通过创新确立了其领先优势。而俄罗斯似乎被这波创新浪潮所遗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卢布的暴跌与美元的升值是两国创新能力差距扩大的体现。

俄罗斯自己抛弃了自己

除了石油,俄罗斯对世界没有提供什么价值,当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时,俄罗斯也没有任何经济手段予以报复。这是为什么西方国家敢于制裁它的原因。与其说是西方国家抛弃了俄罗斯,不如说俄罗斯自己抛弃了自己。

财知道:有人认为卢布贬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石油价格的急剧下跌。石油价格下跌也会影响OPEC其他国家,怎么对俄罗斯的冲击格外大?

朱海就:俄罗斯冲击特别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俄罗斯的“封闭”。既然自身缺乏创新能力,那就应该开放,通过向其他国家学习来弥补。但俄罗斯却不是那么虚心,各方面自行其是,在乌克兰事件上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经济上被孤立,整个国家成了一座孤岛,被排除在世界分工合作体系之外。而我们知道,离开分工合作,任何一个经济体都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原先俄罗斯和外界的联系还有“石油”,当石油不再被需求时,俄罗斯没有与其他国家建立起新的经济联系,比如商品、服务或技术的出口。换句话说,除了石油外,俄罗斯对世界没有提供什么价值,不像中国,为世界提供大量的日常消费品。西方国家的居民一时都离不开,如制裁中国必然导致两败俱伤。

但俄罗斯不同于中国。当西方国家不再那么严重地依赖俄罗斯的石油时,俄罗斯作为一个经济体对西方国家就是可有可无的;当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时,俄罗斯也没有任何经济手段予以报复。这是为什么西方国家敢于制裁它的原因。这也说明,与其说是西方国家抛弃了俄罗斯,不如说俄罗斯自己抛弃了自己。它的孤立是自己造成的,只是它自己还没有意识到。

任何货币手段都挽救不了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经济危机的根源不是一个简单的货币问题,因此,任何的货币手段,包括加息、资本管制,央行购入卢布等都挽救不了俄罗斯经济。俄罗斯要摆脱经济危机,必须更新观念,在经济与政治制度上进行大幅度的改革。

财知道:而普京认为卢布贬值是外汇市场投机者造成的,他表示将对外汇市场的投机者采取严厉措施。前几日外汇交易中心甚至宣布卢布报价超64.45成交的全部作废。有人表示俄罗斯距资本管制又近了一步。资本管制能解决问题吗?

朱海就:由于俄罗斯经济危机的根源不是一个简单的货币问题,因此,任何的货币手段,包括加息、资本管制,央行购入卢布等都挽救不了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要摆脱经济危机,必须更新观念,在经济与政治制度上进行大幅度的改革。俄罗斯首先在意识形态上应该放弃民族主义或国家主义,走出冷战思维,拥抱文明世界,不要继续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以开放的心态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中去。这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根本条件。

其次,在经济上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保护私有财产权,吸引外资。还有,改革与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的政治体制。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