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大学生的奋斗史 普惠金融的信用价值


来源:华夏时报

两个大学生的奋斗史

本报记者马广志石家庄报道

10月中旬,曹金强的养牛场里一如既往的热闹、忙碌,正是给奶牛储备主要口粮——玉米秸秆的时候。刘畅到养牛场时,就看到从村口到牛场门口的1.5公里路上,排满了装着玉米秸秆等候卸载的农用三轮车。

牛场里,曹金强正给一头奶牛输液,刘畅过去顺手接过吊瓶,曹金强就赶紧去看收秸秆的情况。两个人默契得像是一起长大的朋友,不过,在今年6月以前,他们还都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一个是精明实干的牛场主,一个是专业勤奋的普惠金融家,将他们连接起来的,是宜信普惠。

刘畅是宜信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中心的客户经理,曹金强的牛场6月新进一批奶牛缺一笔资金,是通过宜信普惠筹措到20万,服务他的客户经理就是刘畅。

大学生

“牛官”和“信贷员”

曹金强2007年在贵州念完大学,就一门心思想着回老家石家庄创业。“市区周围有伊利、君乐宝这样稳定的牛奶需求商,虽然养牛的不少,但规模化的少。”他决定自己养奶牛。

曹金强整租下附近村子71亩靠山邻水的空地,买了70头小牛养了起来,希望小牛也能在好山好水中成长,不同于市里的雾霾天,这里夜晚天上亮着繁星、地里闪着萤火虫。他选用最先进的设备,“以这套自动脱杯加按摩的挤奶机来说,当时整个石家庄有的不到5家。”为此,他卖掉了市里的房子。

用了一年时间,一个使用TMR饲料搅拌机、机械化挤奶机等器械的农场建成了。经过稳定运营,到2012年,拥有200多头出奶牛,每天稳定出奶4吨。标准化生产流程也获得了伊利的青睐,成为其固定奶源。

这时,刘畅刚大学毕业加入宜信普惠。生于河北保定的他在石家庄念大学,学的是金融专业。刘畅是在校招上知道的宜信普惠,对这个行业并不了解,但年纪轻轻的他就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刚进入社会需要找一个大一点的平台跟着走。”而且,宜信普惠的门槛算高——所有员工必须是本科以上学历,这也让他对这家企业的专业度有了更高期待。

由于缺乏经验,刘畅在入户调查时,比较依赖标准流程和话术。回去仔细一对,有些就无法验证。只能再去一次,焦头烂额也要迎头直上。陆续服务了一些客户,半年后,刘畅才总算找到了心得。入户调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也有了更多获客方式。

今年6月,曹金强需要资金这个消息就是他通过另一个做奶牛场的客户获得的,他马上联系了曹金强。这时的刘畅已经对整套流程驾轻就熟。而且因为有一个同行业的客户,刘畅对曹金强所经营的牛场的上下游关系、盈利模式都比较了解。

“入户调查前,曹金强已经完全想好了,借多少钱,进多少奶牛,消耗饲料量,产奶量以及能挣多少钱,每个月怎么还都有计划。后来,曹金强几次还款都非常及时。”刘畅总趁着在附近调研的机会来曹金强的牛场看看,两个人也慢慢变成了朋友。

特殊的生物钟

30岁出头的曹金强,平常打扮很“白领”——白色条纹衬衫扎进牛仔裤里,搭配一双休闲皮鞋,留一头精干的毛寸,笑起来还有点孩子气。但养牛是技术活儿,为了这些牛,他头上也早早生出了很多白发。最忙的一段时间就是牛场刚刚建立的时候,挤奶工、司机、拉草工他全一个人干了。

无论身在哪里,曹金强每天凌晨五点都会准时醒来。叫醒他的不是闹钟,而是“挤奶”。凌晨五点和下午五点,是曹金强家奶牛每天两次的挤奶时间。如果在石家庄,他一定要赶回牛场盯着才放心。因为他觉得再高级的设备,也不能完全取代人的作用。以自动挤奶机为例,如果牛乱动或者不小心踢了一下,吸奶杯也会掉下来,挤奶不彻底,牛就容易得乳房炎。

“凡事有万一,风险就出在这个万一上。”曹金强要一头头查看是否完全出奶,时间长了,看一眼出奶量,饲料供给是否合理都能知道。压力大、付出多,不过收成也还不错。精心管理下,曹金强的奶牛场不断标准化发展,今年,还获得了石家庄市政府的认可,得到一笔奖金。

刘畅也有自己的“生物钟”——客户还款日。虽然已经工作两年,但每个月的客户还款日还是让他精神紧绷。这一天他要一边处理日常工作,一边不断刷新系统,查看客户还款情况,手机铃声都会变得愈加刺耳。宜信普惠的客户经理,不仅要负责客户获取、信用审核,还要负责账户管理、款项催收等工作。可谓一人多能,身兼数职。两年下来,刘畅已经管理着70多位客户,还带起了新同事,做起了“师父”。

刘畅和曹金强,两个大学生都做了件别人不太容易理解的事。但是,勤奋灌溉下,两人的“责任田”上都还算庄稼茂盛,收获可观。就像曹金强所说,路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每个选择都是“不归路”。曹金强要求自己“稳步往前走,别把步子跨太大”。五年之内,他的目标是存栏700头牛的标准化农场。而刘畅希望能积累各种各样的经验,随着业务的发展有能力承担更多责任,也为宜信普惠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