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古巴关系解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对立之后,美国和古巴终于决定恢复外交关系,两国关系至此开始了一个新的篇章。

在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对立之后,美国和古巴终于决定恢复外交关系,两国关系至此开始了一个新的篇章。

北京时间12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人意料地就古巴政策发表声明说:“过去50年的经历表明孤立政策并没有发挥作用。是时候采取新的举措了。”

在奥巴马对美国人民发表电视演讲的同时,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也在哈瓦那发表电视演讲。他说尽管古巴与美国仍然存在分歧,但要学会以文明的方式共处。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和古巴突然宣布交换囚犯,古巴释放了已被拘押5年的美国人阿兰·格罗斯和另一名美国特工,美国方面则释放了3名古巴特工。

奥巴马表示,格罗斯案是美国重启与古巴关系的主要障碍。格罗斯是美国国际开发署在古巴项目的承包商,因为被控在古巴引进被禁技术而被判处15年监禁。

经过18个月的秘密谈判,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就两国关系正常化达成共识。除了换囚,美国和古巴还同意在哈瓦那重新设立美国大使馆,派遣高级别美国官员访问古巴,重新评估将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的决定,放松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行的限制,提高美国方面向古巴汇款的限额,放宽美国机构和个人在古巴从事金融活动的限制等。

在多年的贸易禁运和经济制裁之后,奥巴马还计划扩大与古巴的经济联系。事实上,自1992年以来,联大每年都通过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经济封锁的有关决议。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国和古巴的秘密谈判在梵蒂冈和加拿大方面的帮助下进行。谈判大部分在加拿大举行,天主教罗马教皇方济各则为促成谈判发挥了重要作用。

奥巴马表示他结束的是一个过时的古巴政策。“我不认为我们在50多年的时间里做了同一件事情之后还能期待一个不同的结果。”他说。

但想要实现对古巴的新政策,奥巴马还需要国会的支持。尽管越来越多的美国议员支持与古巴关系的正常化,但这些议员主要来自民主党。在经过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之后,共和党已经全面掌握了国会参众两院。

奥巴马的决定已经在美国国内掀起了一场对古巴政策的辩论。

古巴裔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表示,他将竭尽全力阻止奥巴马的计划。他表示奥巴马对古巴的新政策基于一个幻觉,即认为贸易和更多美元能给古巴带来自由。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则对奥巴马表示支持。她说:“改变古巴的最好方式是让古巴人民全面了解外面世界的价值观、信息和美好生活。”

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与古巴关系的正常化将成为奥巴马重要的外交遗产,克里则有望成为60年来首次访问古巴的美国国务卿。(编辑 李关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古巴 美国 美国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