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透视俄罗斯卢布危机:俄经济如果崩盘 谁又能独善其身


来源:凤凰财经

本期对话人物: 

安德鲁伍德爵士:1995-2000前英国驻俄大使,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员

孔令洲:剑桥大学金融学博士,对冲基金资深人士,曾供职美林银行、瑞银集团

王先生:伦敦某中资企业法务经理

中资企业在俄业务受影响

“如果项目不能在圣诞前夕敲定,明年俄罗斯的合作伙伴可能没有预算跟进,之前就都白忙活了。”伦敦某中资企业法务经理王先生最近对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忧心忡忡,连续几个涉及俄罗斯企业的合同,都要赶在圣诞节前夕完成,昨天几个小时电话会议,一口水也没有喝上。就在谈判胶着期,又赶上了卢布暴跌,感觉是雪上加霜。 

王先生也向驻俄罗斯办事处的同事打听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没有想像的那么乱,该怎么生活还是怎么生活,不过,很多人都去抢购奢侈品。 ”

王先生所在公司最大的卖点,就是为西欧企业提供从远东到欧洲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由于俄罗斯对中资企业市场准入方面大开绿灯,使他们可以与同行业的西欧企业一较高下,如果俄罗斯经济恶化,市场波动,势必影响公司在欧洲的整体运营。 

俄罗斯信用面临破产? 

“卢布暴跌,目前看对于普通老百姓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在外汇市场上的交易者、以及国内寡头,冲击是非常大的。” 在欧洲管理对冲基金的剑桥大学金融博士孔令洲分析说, 中低收入阶层在外汇市场上的投资不多,直接的影响并不大, 所以为什么表面看,在生活层面影响还不显见。  

卢布兑美元本周以来跌幅接近20%,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了50%,虽然日前略有回升,普京也放言, 两年内走出困境,  然而在孔令洲看来,俄罗斯卢布的危机,是一国经济根本性结构性问题的外化。仅凭普京的豪言和俄罗斯央行五次加息无法根本性改变俄罗斯经济的颓势。而且17%的利息率,长期看来难以为继。 

货币是一国经济实力的象征。卢布持续贬值,且贬值幅度大大超出正常货币波动,表明俄罗斯的综合经济实力明显下降。单纯依赖能源出口的经济模式,在全球油价下跌,一国国际收支平衡恶化是不可避免的结果。其“靠山吃山”的经济模式,早就受众多经济学者的诟病,包括金砖先生、高盛前资产管理主席吉姆奥尼尔,就曾批评“普京掏空了俄罗斯的经济”。

美国经济向暖、页岩气开采量的大幅提升、全球油价持续下跌,外部对俄能源依赖逐渐减少、加上乌克兰危机西方对俄的金融制裁,导致其外部输血能力骤降,俄罗斯在内外交困中呈现疲态。俄罗斯还有大约4,160亿美元的充裕储备,如果有限的外汇储备耗尽,俄罗斯的信用就可能破产清盘。1998年的俄罗斯金融危机,卢布数日崩盘,迫使俄罗斯债务违约。

“要么清盘重整,要么背债过日子,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俄罗斯选择了清盘,对俄罗斯人来说,大不了推倒重来, 信用破产罢了。”孔令洲说。 

西方制裁将深化卢布危机

俄罗斯这头北方之熊,会不会挨过严寒的冬天? 曾代表英国驻俄罗斯和南斯拉夫大使的外交专家安德鲁伍德爵士对凤凰记者透露了他的见解。 

他认为,普京在18日三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提出任何实质性的举措,危机还会卷土重来。俄罗斯人为乌克兰问题付出的代价,无法计算,虽然普京极力撇清这一点,其控制的媒体也在弱化卢布的危机暴露的本质,但问题总是会暴露。自从2012年普京重回克里姆林宫,西方制裁就生效了,俄罗斯企业在萎缩,健康开支在缩减,国家的运行并非高效,这都对普京的改革产生削减作用。

据路透社报道,在今年11月北京召开的亚太经济论坛上,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抱怨由于西方就乌克兰危机实施的制裁让其难以在西方市场上筹集到资金,拟退出伦敦证交所。VTB回应凤凰记者的求证说,“今年8月1日起,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已经禁止VTB银行的普通股转换成根据现有DR计划全球存托凭证。而VTB的股票存托凭证的注册和交易是在伦敦证券交易所进行的。”VTB表示会继续和监管当局协商。俄罗斯企业在伦敦证交所最常见的融资方式之一是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迄今为止以此方式已融资约500亿美元。

如今,欧盟投资者被禁止对制裁清单上的俄罗斯金融企业发行的股票、债券和类似货币市场工具进行直接或间接的买卖、提供经纪服务、帮助发行或进行其他操作超过90天的交易。欧盟投资者还被禁止对这些银行的股票或相当于股票的其他证券、存托凭证、债券或包括存托凭证在内的其他类型的债务证券进行交易。

今年9月15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调集约合90亿美元的资金成立应急基金,扶持被欧盟制裁的本国企业。然而,对于整个俄罗斯金融业饥渴的程度,这点救济真是杯水车薪。 

根据伦敦证券交易所向凤凰财经提供的数据,目前共有107家独联体国家企业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其中俄罗斯企业65家。在俄罗斯企业中,有52家在主板市场(MM)上市,另有13家在另类投资市场(AIM)上市。 而伦敦证交所作为世界第四大证交所,上市公司达2432家,市值达4.112万亿美元。安德鲁伍德爵士认为,俄罗斯上市企业如果退市,对于伦敦证交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对于俄罗斯企业则不然。 

虽然VTB对凤凰财经宣称该银行没有受到卢布危机的影响,“一切照常”。然而由于市场对普京执政缺乏信心,大量资本逃离俄罗斯,俄罗斯又无法在西方融资输血,在安德鲁伍德爵士看来,人心失去容易,恢复难,普京的领导会受到挑战。他认为, 俄罗斯问题积重难返,没有速效药,只有利用卢布危机这个契机,痛定思痛,在以下方面作出卧薪尝胆之举: 第一: 改变经济模式,第二减少军费开支, 第三是撤出乌克兰。 

安德鲁伍德说,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议员大有斩获,意味着他们将更多掌控参众两院,据此他推测美国暂时不会很快放松制裁。欧盟也要在明年7月审查他们的制裁措施,英国政府对俄也将提高而不是放松制裁。 

当然,西方也不是铁板一块,欧美对俄制裁的态度还是有区别的,毕竟欧洲忌惮俄罗斯切断天然气管道。2009年开春第一天,俄罗斯经由乌克兰输往所有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中断,至少17个欧洲国家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欧洲一体化已经到达很令人惊讶的程度,所以有可能欧盟是不想再提升制裁级别的。”安德鲁伍德推测。今年十月,俄罗斯和乌克兰达成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协议,缓解了俄罗斯与欧盟的紧张关系。 

致于普京提到的中俄贸易900亿美金的前景,安德鲁伍德爵士认为,俄罗斯可能会更多的转向和中国做贸易,但是中国无法替代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力。  

“中国自己需要关注的国内问题也很多,会减弱他们对俄让步的意愿。中俄合作需要花时间建立合作的步骤和纲领。 然而天然气和石油价格下降,中国也找到了不少替代性的能源, 所以中国对俄罗斯的依存度并不高。” 

“现在的问题是是俄罗斯是否从供给叙利亚的武装力量上获利,可能对于个别军火商是有利的。” 

卢布危机,油价下跌是直接导火索,内因是经济结构问题,外部制裁是催化剂, 然而,“俄罗斯如果经济崩盘,谁又能独善其身呢?”孔令洲博士认为,“没有国家能置身事外, 全球油价下跌,也不止俄罗斯受损,欧佩克国家也会跳出来,争取油价定价的话语权,那样,可能俄罗斯会好过一些。”(凤凰财经记者静楠、雅君报道)

相关专题:全球市场巨震:石油暴跌卢布雪崩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