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士信贷的中国生意经:包揽多数中概股主承销


来源:时代周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概股承销座次排名中,瑞士信贷一举击败了大摩、小摩、巴克莱,稳居第一,成为中概股最倚重的投行。尽管瑞信并未获得本年度第二大中概股—京东IPO的承销资格,但其在美股中概股中承销第一的地位依然无法撼动。

  

12月11日,陌陌(NASDAQ:MOMO)登陆纳斯达克。虽然其上市一路走低,并于12月18日破发,但不妨碍它成为2014年最受瞩目的中概股收官之作。

这场兴风作浪的收官之作中,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瑞士信贷、华兴资本等构成的联席主承销商阵营。除了华兴资本是唯一的中国投行之外,其余均为清一色的外资投行。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概股赴美上市,中概股承销业务已成国际投行纷纷抢食的对象。最近两年的境外IPO企业中,背后时常闪现着上述外资投行承销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概股承销座次排名中,瑞士信贷一举击败了大摩、小摩、巴克莱,稳居第一,成为中概股最倚重的投行。

2014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中,陌陌等6家企业赴境外IPO担任承销商。如果时间拉回到2年前,在如火如荼的中概股IPO,人们能想到的大半融资,都可以发现瑞士信贷的身影。比如,2013年赴美上市8家中概股,瑞信就主承销了3家。

事实上,自2010年起,瑞信便把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作为其投行业务的战略重点,并在早期便为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提供服务。瑞士信贷向时代周报记者的书面回应中指出,对整个亚洲地区,瑞信客户战略的核心是长远的紧密合作关系。

过去两年中,瑞士信贷参与的与中国公司交易达160多宗,总额1820亿美元,外资投行在百多年的竞争中,基本上是弱肉强食,而来到中国之后,这个全球排第五的财团—瑞士信贷究竟凭什么一枝独秀?

包揽大部分中概股主承销

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为外资投行提供了业务增长的机会。

数据显示,在2014年上半年成功IPO的中国企业一共有99家,上市数量占全球总数的31.0%,总融资额为175.71亿美元,占全球融资总额的比例为19.7%。其中,有52家登陆境内资本市场,合计融资74.94亿美元,为投行贡献承销保荐收入18.67亿美元。此外,有47家中国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合计融资高达100.77亿美元,远超国内资本市场,且同比去年增长129%。

因此,中国成为全世界投行竞争最激烈的区域市场之一。然而,参与承销中概股赴境外上市的国内投行屈指可数,赴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的承销业务几乎都被外资投行所垄断。

如今年最大一单赴美IPO中概股——阿里巴巴,其六家上市承销商中,分别为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高盛、花旗和华兴资本。其中,仅华兴资本外,其余承销商均为外资投行。

上述几家国际投行作为承销商,在最近两年赴境外上市的中概股中时常闪现着他们的身影。

“很大的原因是,国际投行的外资背景决定了他们比国内投行更加了解外国资本市场,且有更加丰富的人脉关系与优质的客户资源,能够给中概股更多地募集资金。”国海证券董事总经理王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还有一点很关键,“除了华泰等几家比较大型的券商之外,国内大多数券商都还没有承销境外IPO公司的资格,暂时不能承销中概股IPO。”王河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虽然没有国内对手,但作为国际投行,瑞士信贷在国际市场上,业务表现并不是最突出的,但是它在中概股IPO项目中的表现却一骑绝尘。

2014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中,除了陌陌外,同时也在阿里巴巴(NYSE:BABA)、猎豹移动(NYSE:CMCM)、新浪微博(NASDAQ:WB)、途牛(NASDAQ:TOUR)、聚美优品(NYSE:JMEI) 等6家企业赴境外IPO担任承销商。时间拉回到2013年,全年赴美上市中概股共有8家,其中瑞信担任主承销的有3家,占比高达37.5%。

尽管瑞信并未获得本年度第二大中概股—京东IPO的承销资格,但其在美股中概股中承销第一的地位依然无法撼动。

10年前就开始抢生意

瑞信隶属于瑞士信贷集团,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是一家为客户提供集私人银行、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等服务的综合性银行,目前在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

从目前瑞信的中概股IPO承销项目来看,其已成为中国TMT行业的海外上市服务的第一大银行。而事实上,自网络泡沫破灭之后,全行业哀鸿遍野,瑞信的互联网承销业务也遭到了重挫。在2010年之前,其科技股承销业务一度陷入低谷,并错过了Facebook和Twitter等科技股IPO的浪潮。

2010年是瑞信迎来转折点的一年。这一年,瑞信重新拟定了计划,把精力放在科技股IPO业务上。同时,瑞信瞄准了中国互联网业务的未来,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开始物色一批发展较好且前景广阔的科技公司。并在早期,便开始与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搜狐、百度等公司进行联络互动,这为后来瑞信开展中国互联网企业赴境外上市的承销业务奠定了基础。

比如,在2012年,瑞士信贷就开始向中国科技巨头作业务渗透。当年,阿里巴巴回购雅虎所持其71亿美元股票的交易中,瑞士信贷担任了首席财务顾问,并参与为该交易提供融资。同年,在阿里巴巴对旗下B2B业务退市和私有化交易中,瑞信也提供了顾问和融资服务。此后,瑞信又牵头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数轮融资交易,一直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

今年9月,阿里巴巴整体上市时,瑞士信贷一举击败了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等主要对手,成为主承销商,瓜分了3亿美元承销费的大部分。此外,在阿里巴巴的项目中,除了承销佣金外,瑞士信贷在2012年还购买了阿里集团价值5000万美元的可换债,共计可从中获利约1亿美元。

深耕中国这点上,瑞士信贷与本土投行新秀—华兴资本有点类似。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杜永波曾表示,而撑起华兴资本的,是和中国本土互联网公司建立的深厚关系,“不少国际大投行可能是在上市前12个月才开始进场,但几年前,我们就已经和创业者混在一起,为客户提供不止一轮融资服务,大家早已成了兄弟、哥们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科技公司海外IPO业务中脱颖而出,瑞士信贷在过去10多年中,曾以主承销商身份参与过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信达资产等大型国企的IPO项目。瑞士信贷参与的与中国公司交易达160多宗,总额1820亿美元,在国际投行中也可谓一骑绝尘。

以“综合银行”挖掘中国客户

2014年前三季度,瑞士信贷亚太地区的收入占整个集团的13%,亚太地区的利润贡献更高达32%,亚太区在公司全球盈利中的占比在持续扩大。其中,主要增长驱动力来自中国。

瑞信的投资银行部特别设立了中国团队,开展国际并购、境外股票、债券、贷款和结构化融资等相关业务,同时还与方正证券合资成立了瑞信方正证券在内地展开业务。资料显示,瑞信方正是由方正证券与瑞信于2008年10月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注册资金8亿元人民币,其中方正证券出资比例66.7%,瑞士信贷出资比例33.3%,该公司专营投行业务。

不过,尽管在中概股IPO项目中表现突出,但是在国内业务中,这些冠着国际投行名字的合资券商却表现平平。比如方正证券12月4日发布公告称,今年11月,瑞信方正营业收入269.8万元,净利润-724.61万元。而去年同期,瑞信方正营业收入6701.47万元,净利3590.91万元。

王河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外资券商不能在国内A股直接做承销业务。相对中外合资的券商来说,国内券商的投行业务更擅长于在A股市场,几家中外合资的证券公司如瑞银证券、瑞信方正、中金证券等,业务份额都比不上国内券商。”

尽管如此,瑞士信贷书面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未来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入”。

实际上,除了投行业务,值得一提的还有工银瑞信基金。根据好买基金的统计数据,这家合资基金公司,截至2014年末,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300亿,旗下有76只基金产品,规模排名第四。

瑞士信贷在回应中表示,对整个亚洲地区,长远的紧密合作关系为瑞信客户战略的核心,并使用“综合银行”(One Bank)模式为企业提供长期服务。即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与投资银行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为企业和企业家在不同的阶段下,提供相应的服务。如瑞银与亚洲航空的合作始于15年前,如今瑞信依旧是亚航的主要业务银行。

不管是对行业、还是客户,外资投行的特点是上百年的深耕细作,但对任何一家国际投行来说,到现在开放不到30年的中国市场都是一个全新的蓝海。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瑞信 瑞士信贷 方正证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