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耶伦 并不华丽的转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美联储而言,身为美国劳动市场研究的重要学者,主席耶伦的持论是有着现实基础的:虽然失业率一路走低,但工资水平徘徊不前。最近美国主流媒体也开始渲染,这轮景气恢复对于消费者而言缺乏实际感受,和2008年金融海啸前相比“美国国民平均穷了40%”(Market Watch网站)。在市场上,这成了耶伦一面要退出QE,但一面迟迟不肯加息的主要理由。

目前美国和日本面临的经济状况截然不同,货币政策的基调完全相左,但是非常诡异的是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却存在一个共同的烦恼:都希望国内的工资水平赶紧涨上去!对于日本央行而言,虽然偷偷摸摸把达成通胀目标的时间点延后了,但即便原油价格没有暴跌,其在2015财年达成2%目标的可能性看来也越来越低,目前唯一可以期待的就是日元贬值支撑的大企业业绩改善能传递到工资水平上去。

对于美联储而言,身为美国劳动市场研究的重要学者,主席耶伦的持论是有着现实基础的:虽然失业率一路走低,但工资水平徘徊不前。最近美国主流媒体也开始渲染,这轮景气恢复对于消费者而言缺乏实际感受,和2008年金融海啸前相比“美国国民平均穷了40%”(Market Watch网站)。在市场上,这成了耶伦一面要退出QE,但一面迟迟不肯加息的主要理由。

美联储刚完成了2014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基本排除了明年6月之前加息的可能性,上述观点似乎的确已经成为了市场共识。不过美联储法律上的责任是:雇用和通胀目标。既然经济复苏一如所料的顺利,那么为什么耶伦会把美联储没有主导权的工资水平作为货币政策的锚呢?

目前就雇用水平而言,失业率早就跌到伯南克时代说的加息必要水平。但是通胀呢?在规模空前的所谓量化宽松政策持续多年的情况下,消费者物价水平依然在1.5%左右徘徊,低于联储目标0.5%左右。在11月中旬旧金山地区联储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到2016年末,美国通胀率达到3%的可能性有16%,但是低于1%的概率高达30%。

也就是说今后两年美联储都将继续和低通胀苦斗。在经济成长回归正常的前提下如期结束QE,但又要防范通缩风险死灰复燃。这就是耶伦必须面对的难题,这是高名的格林斯潘以及心高气傲的伯南克都不曾面对的复杂局面。说直白点,美联储在前两人主导时期积极批评的日本教训实际上并没有被他们成功避开,但他们把潜在成长率低下这个难题扔给了耶伦。

而耶伦实际上就是从旧金山联储逐步登顶联储主席的,这次旧金山联储的报告不管有没有耶伦的介入,其内容也完全诠释了耶伦今后一段时期的政策基调:对加息要有耐心。这也就是说美联储实际上认识到了,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对通胀率提升效果非常有限,在其副作用开始增大前先行退出,为下一轮经济周期预备政策空间是避免进一步日本央行化的最佳选择。

这种情况下,期待眼下的景气复苏——企业业绩改善能通过加薪来减轻通缩压力成为耶伦最急切盼望的外援实际上是不足为奇的。但不知道耶伦是否记得在6年前的7月7日,身为旧金山联储主席的他在加州大学圣迭戈校区的演讲:“综合物价指数在今后几个季度里都很可能高于我所希望的水平,我不会容忍工资水平和通胀的循环上扬发生。”工资是比物价还要滞后的宏观指标,当时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期7个月,耶伦仍然无法容忍百姓工资那点轻微的上扬。实际上就在那个月,美国的CPI就走完了那一轮的历史高点,顺便说一句,那个高点的历史背景恰恰是因为原油价格达到了1桶145美元

但是6年后的6月18日,作为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对记者们这么说道:“如果劳动市场出现不足,工资增长多少都会加速。如果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坦白说真要担心消费的下行风险了。”半年后的现在,油价跌到60美元左右了,耶伦女士对工资水平上扬的期待多半更加急切了吧。(编辑 张立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联储 联储 伯南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