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美股IPO市场平均回报率16%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美股在高位震荡后依旧维持牛市格局,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分别上涨7.4%、12%和14%。受下半年美股市场波动性大增的影响,总共有70家公司上市交易被取消或推迟。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以往,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的火爆以及大型IPO的出现往往成为美股大盘见顶的重要“推手”。不过,美股市场今年顶住了压力,IPO市场的火爆并没有阻止美股牛市的节奏。

打新收益并不突出

IPO研究机构晋新资本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今年已有273家公司在美股市场上市,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新高,总融资金额849亿美元

不过,从回报率来看,IPO市场的火爆似乎并不意味着高收益。与A股市场的打新收益率居高不下不同,今年美股IPO市场的平均回报率为16%,打新收益并不突出。此外,超过四分之一的新股交易在首日跌破发行价,为2011年以来最多。去年美股共有近230家公司上市,平均回报率达到34%,创下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凭借科技、金融、医疗保健和能源企业的上市,美股得以强化在全球IPO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占今年全球IPO总量的37%。从板块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00家生物医疗保健公司在美上市,数量达到去年的两倍,总筹资额达到87亿美元。尽管生物医疗保健板块曾出现过“泡沫”的质疑,就连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曾发出估值过高的警告,但近几个月以来美股生物医疗保健板块显著走强。分析人士表示,在股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美股生物医疗保健公司的市盈率并没有回到历史高点,意味着核心企业基本面仍然强健,行业高增长趋势有望延续。此外,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年内上涨40%,远远跑赢美股大市。

此外,科技业IPO发行数量较去年增长22%,创下自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总筹资额323亿美元,稳居各行业之首。即便剔除阿里巴巴,美股科技板块筹资额也较去年增长33%。

美股无惧压力

提到美股市场上的新股,就不得不提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本次上市的融资额达到250.3亿美元,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不过,阿里巴巴上市曾经给华尔街带来紧张的气氛,因为市场人士都将阿里巴巴上市视为股指见顶的信号。市场数据显示,2010年11月17日通用汽车上市,其后标准普尔500指数于2011年4月底阶段见顶,随后迎来了长达6个月的下跌走势;2008年3月,国际信用卡公司VISA上市,2008年11月20日标准普尔500指数触及年内最低点,其间累计下跌43%。

然而,今年美股在高位震荡后依旧维持牛市格局,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分别上涨7.4%、12%和14%。不过,受下半年美股市场波动性大增的影响,总共有70家公司上市交易被取消或推迟。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美股 IPO市场 彭春霞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